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豆》作者柳重言参加“好歌曲”(图)

2014年01月23日 11:12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柳重言

  《中国好歌曲》将于明晚(24日)在央视三套播出第四期,推出的原创歌曲由七首增至二十首。前几期,张岭、马上又等挺有名气的音乐人先后亮相,本期的原创歌手也都颇有来头,包括独立音乐人赵雷、田馥甄《终身大事》的创作者苗小青等。其中,最大腕的当属王菲《红豆》的作者柳重言,堪称“金牌创作人”的他承认,此番放下身段当选手是为自己活一把。

  NO1 柳重言

  金牌创作人,代表作:王菲《红豆》、张国荣《冤家》、张学友《不想这是场戏》、陈奕迅《天下无双》

  此前,一直传言50岁的柳重言要来“好歌曲”当选手,消息一出,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提起柳重言,很多人可能觉得很陌生,不过他在音乐圈内可谓大名鼎鼎:王菲的《红豆》、张国荣的《冤家》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正是出自柳重言之手,他还为陈奕迅、张学友、谭咏麟等大牌歌手操刀制作过歌曲,诸如陈奕迅的《天下无双》、《今日》,张学友的《不想这是场戏》和陈小春的《失恋王》等等。

  既然已是业内有名气的音乐创作人,为何还要参加“好歌曲”?柳重言回应称,自己总是为别人写歌,却鲜有机会唱自己的歌,“50岁了,我还不去的话,就来不及了。”这次柳重言带来的原创歌曲《空白的缘分》,取材于他少年时代的一次暗恋:“我的家对着她的家,我可以到她的窗口。平常我下课了回家,我就会看看她在不在,有时候她在看电视,看得好开心,我看着她微笑;她和爸爸妈妈吵架以后哭了,我又看到她流泪。慢慢地,我就对她产生了一种好像是暗恋的感觉。”而当柳重言准备鼓起勇气向她表白时,却看到她跟一个帅哥回家了。“从来没得到爱,也没失去爱。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相爱,就是这样。”

  柳重言一曲未毕,杨坤、周华健两位导师已相继推下了面前的推杆。当柳重言道出自己多年的创作人身份与代表作品时,作为《红豆》曾经的翻唱者,蔡健雅连连为自己刚刚没有推杆的犹豫而后悔不已。杨坤一上来就“掏心掏肺”邀请柳重言加入自己的原创大碟,“你要在我和健哥中间选一个,但是我先要告诉你,我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人:我是最会唱情歌的人,我也最懂情歌,你的歌词、你所有的一切,全在我这里。”周华健也不甘示弱,“杨坤对你来讲就缺了一点东西——他年纪和你相差很远,而我和你很接近。而且你在我旁边,你会感觉到很年轻。”而杨坤为了抢得柳重言更不惜自黑,“你不觉得我现在未老先衰吗?”一旁坐山观虎斗的刘欢早已笑开了花,说:“大哥,你看为了你这支歌要收进他们的唱片里,现在竟然有人要装老了,这事可太新鲜了!”

  NO2 赵雷

  民谣歌手,代表作《保存》、《北京的冬天》、《别》

  “好歌曲”的舞台上不乏专业的音乐大咖,而来自北京的独立音乐人赵雷虽然称不上大咖,但也算是颇有资历:在北京,赵雷是圈内小有名气的民谣歌手,担任拳头乐队主唱。2011年,他发行了个人首张专辑《赵小雷》,代表作《保存》、《北京的冬天》、《别》,赵雷也因此被称为最具传统北京胡同文化气质的新生代音乐人之一。

  作为一个自学成才的创作歌手,赵雷说自己特别害怕编曲,但是写词却很有感觉,因为他善于从生活中寻找灵感,“生活,总是带给我一种创作的冲动。”这次赵雷演唱原创歌曲《画》。据介绍,这首歌是描绘赵雷自己在北京四合院的生活情景。这次参加“好歌曲”,赵雷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民谣音乐。他说,无论未来如何,自己不会忘记做音乐的初衷,“我有一首歌叫《人家》,我在里面写:‘我是一个唱歌的孩子,只要能填饱自己的肚子’。”

  赵雷的原创歌曲获导师刘欢的高度赞扬,“天哪!一个人在北京四合院里生活竟然可以这样用一首歌来刻画,无可挑剔!你的歌词完全就是用歌在画一幅画,我毫不客气地讲,这是我一段时间以来看到的最好的歌词,真的!”刘欢还特别挑出歌词里的一句话,“我没有擦去争吵的橡皮,只有一支画着孤独的笔”,然后评价:“这种象征的手法,简直是神来之笔,太妙了!”

  NO3 苗小青

  音乐制作人,代表作《终身大事》

  在北京从事音乐制作工作、有内蒙神奇小子之称的苗小青也前来参赛,苗小青也算是小有名气,歌手田馥甄(Hebe)的《终身大事》就是出自他手。

  当晚苗小青唱的是自己的原创歌曲《海的对岸有个你》,原来这首歌曲源自苗小青甜蜜的爱情故事。苗小青有一个同样来自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的美丽女友,但两人的家中间隔着一片广袤的草原,如果要去女朋友的家里做客,就必须穿过草原。对于两个从未见过大海的草原儿女,苗小青灵机一动,就将草原幻想成了大海的模样,“她在这一边,我在另一边。”在导师的强烈要求下,这个可爱的女孩也被请上了舞台。更有趣的是,唱歌顺溜的苗小青有小小口吃,语速一快就容易舌头打结:“今天是我在人生中第一次上台唱歌,感觉……相当的紧张。如果有人想要跟我吵架的话,那我就……只能……选择……沉默……”刘欢赞他,“这声音就是为了音乐而来的,没有音乐宁可不发生,典型的‘唱得比说得好听’。”

  此外,在青岛颇有名气的网络歌手沙洲也亮相“好歌曲”,他演唱的曲目是《挖蛤蜊》,杨坤赞这首歌将会成为中国版的《江南Style》。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