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春晚:大数据时代的创新综艺联欢

2014年01月27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月27日电 当全民娱乐逐渐成为人们共识,全民参与便顺理成章的成为核心要素。春晚这个向来以全民联欢为“宗旨”的每年一期的综艺节目在经历了30余年的重复操练之后终于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出现蜕变式的新意。

  “大数据引导新节目”,2014年的网络春晚在身处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也加大了步伐,通过对2013年微博、SNS、视频网站网络用户主动表达的海量公开言论数据的收集,通过对网络上3.8亿左右视频用户的收视选择和观后感受的整体指数集合,筛选出2013年的网络热门事件、热门人物,推出以“新奇特”为特点的综艺盛宴。

  受众定位、节目板块的设计、谁来表演、演出内容、怎么播出、播出渠道,包括舞台的设计风格都由数千万观众的客观喜好统计而决定。并且从受众洞察、受众定位、受众接触到受众转化,每一步都由精准细致高效的数据来引导,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全民参与的“众筹模式”。

  大数据引导好节目

  数据所体现的是与观众的沟通过程,整个节目的创作过程和大众参与应该是一体的,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春晚不应是一个封闭的产品,到大年三十才能揭开的神秘盒子。相反,通过数据来控制的创作与沟通过程,会成为最后观赏体验的重要部分。纵观2014网络春晚的节目单不难发现,2013年火爆网络的人和事尽在其中,“网络第一神剧”《万万没想到》的主创团队;因《好声音》而火爆视线的李代沫、吴莫愁、李琦;凭借《我是歌手》成功突围的黄绮珊、尚雯婕等等无一不彰显着“大数据引导好节目”的理念。

  据百度指数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1月16日网络春晚节目录制开始,网络上与2014网络春晚相关的媒体报道数量最高每天能达到120余条,与其相关的关键词搜索达732万个,30天关键词搜索指数整体环比上升了138%。并且,以“春晚”为关键词搜索,在上升最快的检索词排名截取前10个,“网络春晚”占到9个,这便是网络春晚在大数据引导下的传播效应。

  2013年在艾美奖上的最大赢家《纸牌屋》用事实证明了Netflix根据数据整合资源,大数据引导创作的成功。反观国内,《万万没想到》超过两亿的点击量无疑让这个网络自制剧成为2013年的网络黑马,而凭借《中国好声音》不断刷新直播收视率的搜狐视频,也享尽了点击量带来的商业以及品牌价值。

  有了大数据的支撑,我们可以预测2014网络春晚播出时的火爆。在播出之后,除了收视率指标,它将产生大量的信息,包括对某个节目的评价、传发数、浏览量、视频的播放量,都会有非常庞大的诉求和体系。这些信息背后隐藏的用户行为模式和需求又将作为新一轮的数据,成为下一届网络春晚中某节目数据模型中的一部分,使主办方更精准地掌握网络春晚受众人群的观赏偏好与习惯。

  热度打榜迎新春

  当春晚综艺晚会用30年的时间在人们心中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时,全家人围坐看春晚也渐渐变的固化。网络春晚的推出,让春晚这一文化符号呈现出更加活跃的生命力,而2014网络春晚的网络化特点也更加明显,用“词汇、人物、影视、声音、图片、文字、创新、公益广告”八大板块的有机拼接串联2013年最受瞩目的人、事和物,并以此来向在2013年改变过网络精神面貌的人物和事件致敬,传递出正能量、新气象。

  “中国梦”、“光盘行动”、“咱们结婚吧”、“《爸爸去哪儿》”、“王亚平”等的成功入选,将晚会的包容性再度扩大,也体现出全民参与的民主特性,与此同时也是对超过5亿网民群体和网络力量的高度重视。2014网络春晚在与时俱进的基础上迈出了更大更稳健的一步,电视不可以固步自封,有变化才有生命,与时代合拍、与网民同步必将是网络春晚在各方面创新的源头。

  大数据引导下的2014网络春晚舍弃了奢华路线,但却更加凸显了对人本身价值的契合和追求。网络春晚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观赏习惯和喜好,是一场真正属于年轻人的、有创意的、接地气的、传播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春节晚会。网络春晚能够做到在总结、升华网络热门事件的同时将自身推向热门事物的焦点,是值得国内综艺类节目借鉴的,一个可以跟春晚影响力相媲美的新一代春晚模式顺势而生。

  令人期待的2014年网络春晚,将于1月30日(大年三十)由中国网络电视台携手百家网站同步直播,并实时发布点播内容。春节期间黄金时间段,2014年网络春晚精编版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财经、综艺、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