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韩剧走红原因:"造星流水线"满足成年人梦想

2014年03月07日 11:31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微博搜索框中输入“李敏镐 3月8日”,可以找到540余万条结果。输入“李敏镐 杭州”,可以找到7万余条结果。

  今天在本地微博中,最热门的一条就是关于李敏镐3月8日的行程安排——13:30-14:00,城西银泰某影院,;14:30-15:10,银泰大中厅;3月9日10:00-12:00灵隐寺……两天的行程几乎细致到分钟。消息的真假且不去论,但这位“长腿欧巴”带来的风暴恐怕没个一段时间是消失不了的。

  因为参演《城市猎人》《继承者们》而红遍中国的李敏镐,今年参加央视春晚后,热度更是“火上浇油”。早在一个月前,刚刚有李敏镐会来杭州的消息时,就有狂热的粉丝到处打听行程安排和下榻酒店,吓得主办方的公关不敢说话,生怕届时出乱子。

  李明镐的火爆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因《来自星星的你》而火遍亚洲的韩星金秀贤也着实让媒体和粉丝们疯狂——

  3月8日,他将在江苏卫视录制综艺节目《最强大脑》,因为要求现场观看“男神”的媒体太多,江苏卫视方面一度取消了媒体现场观摩录节目的机会,但因为媒体抗议太严重,不得不选择性地挑选媒体参加。得到机会的记者们无不在微信朋友圈上狠狠地炫耀了一番。

  金秀贤3月23日在上海的粉丝见面会,门票卖出了演唱会价格,1280元还只是内场十排以后的价格,前排的好座位更是被炒出了天价……

  从1993年内地首次播出的韩剧《嫉妒》开始,2001年央视配音引进83集的《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到纯爱的《冬季恋歌》,以及胡锦涛夫妇业余爱看的历史剧《大长今》,最后到上了今年春晚的李敏镐主演的《继承者们》,以及目前火爆持续的《来自星星的你》,韩剧进入中国已经整整20年,且以一股“惊人而持久的力量”反复成为关注的对象。

  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韩剧会这么红?

  背后的答案多种多样,但梳理下来,一方面来自于成熟而独特的造星流水线,另一方面这是政府超前的眼光和有效率及指导意义的政策执行。

  精细化的造星流水线 满足每一个成年人的梦想

  都说电视剧是成人的童话,韩剧20年来给无数人创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梦想。

  一位国内影视业人士分析指出,韩剧的内核永远是“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只不过表现形式与时俱进。《来自星星的你》的成功是很好地抓住了女性观众对好男人和爱的渴求。“因为它给你造了一个美好的梦,让你知道,原来生活可以这么好,服装可以这么美,这么完美的男人,他可以给你带来如此深刻的一段爱情。”

  这一切的背后,是韩国非常精细化的造星流水线。厦门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合水认为,韩剧特意使用或者打造能够吸引年轻人的青春偶像,这是韩剧20年不衰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谓的流水线,就是按照当下流行的一套标准打造出最符合审美标准的明星。从裴勇俊、张东健,到现在的金秀贤、金钟硕、李敏镐,都是从这条流水线上走下来的明星。

  一般想在韩国成名,必须经过选、训、评三个阶段。

  在没走红之前,这些练习生都是当分母的角色,天赋异禀的才有机会变成分子从而出人头地,只有一半的练习生有机会以个人或者组合的形式正式出道,而花费的时间从一年到十年不等。

  在培训阶段,公司给新人配备的御用导师有:现代舞老师、皮肤护理师、模特体态老师、声乐老师、表演老师、词曲作者各一名、MV导演、形象设计师、服装师等。导师的工作非常细化,连接受采访时应该使用什么表情和礼仪都有专门课程。这也使得艺人在出道后可以全方位360度无死角。一般来说,培养一个新人出来,需要花费大约400万人民币。

  即便是出道后,生存几率也只有一半。这种严格淘汰的好处是,韩国明星虽然在前阶段辛苦,但出道后效果大好,明星的综合素质很高,经纪公司的回报一般也很好。

  数据显示,韩国SM公司平均每年会砸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70万)培训团体成员,而对于有市场潜力的偶像团体,则会加大投入。不过这些偶像团队带来的回报也是巨大的。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少女时代”在2012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就已高达21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

  韩剧不仅是一种文化输出 背后更是巨大的文化产业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参加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的讨论时,插话提到了《来自星星的你》。

  他说,“其实我就考虑一个问题,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漂洋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前几年他们就出了一个江南style。”王岐山认为,韩剧走在中国前面的原因是,韩剧的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的升华。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韩国国内开始出现一种“重视文化产品输出”的策略。“因为韩国意识到,跟中国竞争制造业是愚蠢的,因此转向更有利可图的文化产业和IT产业。包括韩剧在内的韩流肆虐,某种方面是国家精心策划的产物。” 纽约艺术大学提斯克艺术学院的郑奉财教授这样总结。

  《经济学人》分析发现,第一波韩剧大规模流行恰恰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当时韩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暴跌7%,在随后将近十年的萎靡不振时期,韩剧被政府部门视为强有力的文化软实力,期望可以因此扩大韩国的文化产品出口额,以及振兴旅游业。

  1998年,韩国确立“文化立国”的思想,政府开始大力扶持和保护“韩剧”。韩国文化观光部特别下设文化产业局,专门对电视电影等文化产业进行专项管理和扶持,从这一年开始,韩国政府陆续出台文件,明确了文化产业的优先发展地位,为韩剧产业化发展铺平道路。同时给韩剧规定播出下限,给进口剧集规定播出上限,这种保护性法律法规使得韩剧在产业化的道路上顺风顺水。

  事实证明,韩剧的确没辜负被寄予的厚望。席卷全球的“韩流”不仅让文化产业在韩国经济中占据了支柱地位,还不断输出着韩国的软实力。“韩流”席卷到哪里,韩国品牌和商品就会在哪里“发烧”,来自这一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就会暴增。

  2012年5月底,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发表的“韩流出口影响分析与金融支援方案”表明,韩国文化产业出口每增加100美元,就能使韩国商品出口增加412美元。根据统计,韩国的CD唱片等音乐出口对韩国化妆品出口的牵引效果明显,电视剧、娱乐节目的出口对手机、电脑等IT产品贡献突出。

  “裴勇俊带给韩国的经济收益,是1亿兆1960亿韩元(1兆即10000亿韩元,约合57亿人民币);被世界60多个国家视为顶级明星的李英爱,为韩国带来的经济效应是3万亿韩元。通过韩流传播的周边产品每年出售收益是27兆元,海外输出的韩剧DVD、VCD光碟,就连剧中主人公使用的手机、化妆品,甚至是他们的座驾,都能够用钱换算出来。”在韩剧《电视剧之王》中,金牌制片人这样解释韩剧为他们带来的巨额收益,这不是虚构,而是切实存在的。

  2001年韩剧出口额仅800万美元,2011年达到1.58亿美元。据某经济研究院调查公布,当年的裴勇俊热潮和《冬季恋歌》效应,带动韩国旅游15%的增长,并且为韩国和日本带来超过23亿美元的经济效益。直到2010年,裴勇俊还在中国发行了《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一书,以“韩流”头号型男的身份为韩国的观光旅游事业大打广告。

  根据统计,为看韩剧拍摄景点而访问韩国的游客超过游客总数的10%。以《来自星星的你》为例,片中大部分取景都在首尔及其周边的景区,目前拍摄场地成为旅行社新开发的“星星之旅”的必去之地,就连演员们拍摄的咖啡馆、小吃店,都已经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挤得水泄不通……

  注:1元人民币=174韩元

  1亿韩元=57万元人民币

  热评

  闪耀“星星”的背后

  王群力 文

  3月4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在回答记者关于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时候,说,中国和韩国电视剧水平的差距是15年。

  2000年,湖南卫视举办了一个国际热门节目制片人论坛,韩国电视剧的一位制片人详细介绍了韩国电视剧制作的方法,其中,电视剧编剧绝大部分都是女性,而且,通常都是已婚,或者有一定生活阅历,对生活有足够理解的女性。经过两年的专业培训,一年的实习,才正式成为电视台聘请的编剧。其中,一年的实习就是经受不断修改,磨难的经历。导演会提出各种极其刁钻的要求,编剧必须服从,一个月写出一集,一年12集。合格了,才可以受聘与电视台。韩国电视剧的创作,可以说,既讲究艺术,又肯下笨功夫,很笨很笨的功夫。韩国电影电视剧生产者的专业水平,都是极高的。这甚至包括,灯光,服饰,造型乃至化妆、摄影,特效,等等。综合实力形成高品质的产品。《来自星星的你》就是这样生产出来的。

  韩国电影、电视剧之所以吸引人,真正的秘密是宏观的原因,首先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1998年,韩国就将文化产业列为21世纪国家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提出了“韩国文化世界化”的口号,政府先后设立了“文化产业基金”,制定了《文化产业促进法》,把影视剧的输出作为国策。

  中国和韩国电视剧的差距,不是用年份可以比喻的。从专业化程度看,中国现在的影视剧,从世界产业范畴看,还是极其幼稚的,甚至都是不入门的,属于业余选手。

  杭州是影视剧消费大城市,是各个生产销售单位的必争之地。杭州,也一直努力想成为产业城市,然而,搞清楚影视剧产业发展的真正奥秘,比决心和愿望更加重要。

  三八时节说长腿

  孙昌建 文

  吾生太早,只认得《英雄儿女》里的阿妈妮等;吾生已晚,又赶不上诸如江南style的节奏。我还很out地问过女儿style是什么意思呢。而要说我经历过的韩流吧,那还是先从《八月照相馆》和金基德开始的。让我真正佩服的还是《大长今》,那乌啦啦乌啦啦的音乐一出来,我知道明天早上即使只吃一小碟泡菜,我也会幸福得无怨无悔的,因为你看看人家,一个皇宫还不如我们某个县里的寺庙,衣服也就那么几套,菜烧来烧去表面上花样翻新,但你懂的,我们去吃了韩国料理之后就懂了,其实我们要看的就是小长今成为大长今这个过程中的哭哭啼啼、悲欢离合……而这阵子网络上热议的《来自星星的你》,更是让女生们欢喜雀跃,连名编邹静之都对人家韩国的编剧心生暗羡,说人家的氛围真是好啊。然而我又在想,如果邹静之或刘恒写出了如《来自星星的你》的神剧,那可不是走向神坛而有可能是三观尽毁了。因为照我看来,各人有各人的命,《老井》就是吴天明的,《小时代》就是郭敬明的,正如《风声》一定是麦家的,这没有什么好羡慕或埋怨的。

  我发现有个现象,诸如江南style这样的又恰恰是男女统吃老少皆宜,而诸如李敏镐和都教授这样的又是从女生到家庭妇女都好的这一口。想想也对啊,你总要让人心生幻想做个美梦吧,空气不好了,水出毛病了,交通拥堵了,怎么办呢,一个星期里有一个晚上有个欧巴陪自己一两个小时,这不也是一种消遣吗?

  但在流行之后吧,手机还得自己充电,面膜还得自己慢慢做,房贷月月还得要交,孩子的作业还得要签上自己的大名(如果有孩子的话)。长腿来过之后,我们还得小心地走人行横道线,不能说一个栏杆我就跨过去了。同样的,在领教了都教授的各种各样好之后,我们要面对的可能还有来自《地心引力》的你,来自《白日焰火》的他。世界上好东西多得是呢,你要想想贾宝玉对林黛玉有多好,再想想薛宝钗对贾宝玉又有多好,可是这么多的好最后又堆出一个悲剧来,那我们的编剧是不是可以至少让贾公子的腿也长一点呢?而我们的女生女眷在节日里欣赏了长腿,在收到或没收到玫瑰和短信,回到家对你那位欧巴是不是也应该发出一点欣喜的尖叫呢?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