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业上演吸金游戏 大片背后暗藏资本力量

2014年04月08日 11: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折桂柏林国际电影节的《白日焰火》、名导许鞍华即将上映的作品《黄金时代》,这两部文艺片背后都出现了深圳基石资本的身影。据了解,类似基石资本这样的私募投资在深圳渐趋流行,个人投资者只要出资数百万元即可参与,电影行业再度上演吸金游戏。

  本轮电影投资热潮可以追溯到去年赵薇执导的《致青春》、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等小投入、高产出电影带来的赚钱示范效应。除私募基金这样的专业投资者外,上至湘鄂情、熊猫烟花等上市公司,下至用几百元争投“娱乐宝”的草根粉丝,带着对高票房高收益的憧憬纷纷解囊下注,为电影投资推波助澜。

  大片背后暗藏资本力量

  一举摘得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金银熊”双奖后,《白日焰火》及其创作团队便一夜走红。据悉,自3月21日公映以来,《白日焰火》截止4月4日累计9380万,接近亿元大关。

  据了解,这部被评为“可媲美好莱坞大片”的影片投资方之一是幸福蓝海,而幸福蓝海的投资方,正是近两年频频发力电影投资的深圳基石资本。《白日焰火》的出品方共有三家,幸福蓝海投资比例为60%为主投方,另外两家为美国博雅德中国娱乐公司和中影集团,按股权比例享受电影版权收益。

  基石资本一直以来对文化产业多有涉足,成功投资过华商传媒、365网络等文化产业企业。去年9月,基石资本与北京其欣然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规模1亿的其石电影投资基金,宣布与李樯等人合作,并锁定本土电影制作。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中国城市里看电影的人大概10%左右,美国大概有60%。消费电影的群体主要是20-30岁的年轻人,但这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家庭消费,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影视消费的比重会逐渐增加和扩大,中国的电影屏幕和影视产业也会被带动发展。

  其欣石电影基金主要针对2000万元到4000万元之间的中低成本电影进行投资,拟投资电影数量为8-10部。部分拟投资电影包括《放浪记》、《黄金时代》等,两部电影均计划于2014年上市。

  上市公司高调进入影视圈

  2014年,电影投资再度上演“不差钱”的火热场面。最近,熊猫烟花、湘鄂情等上市公司高调进入影视圈。熊猫烟花斥资5.5亿元收购华海时代全部股权,餐饮企业湘鄂情更是短短几天内宣布收购北京中视精彩、笛女影视两家影视公司,两项并购交易均为不低于10倍市盈率的价格。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初至今,影视传媒行业并购案超过40件,除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传统巨头外,乐视网、掌趣科技等大文化类公司也积极参与行业整合。

  进入2014年,非文化类公司的跨界并购成为了新趋势。在熊猫烟花、湘鄂情之前,北京旅游、禾盛新材都已经宣布了相关收购计划。根据公开资料,北京旅游拟出资1.5亿元收购北京光景瑞星100%股权;禾盛新材拟2.2亿参股金英马影视。

  在个人投资者领域,3月31日,阿里巴巴携手国华人寿推出娱乐宝平台,网民只要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作品,预期年化收益7%,不保本不保底。根据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下午5时,有超过10万名网友通过手机淘宝参与娱乐宝投资,成为一名“电影投资人”。

  娱乐宝首批产品所对应的投资项目分别为《小时代3》《狼图腾》等4部国产电影和一款游戏,4个项目的总投资限额为7300万元。

  娱乐宝的诞生,迎合了草根大众对电影投资的渴望,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娱乐宝本质上是一款投资连结险,每人投几百元,对影视剧的拍摄起不了多大作用,只能在电影赚钱的基础上分得一小杯羹,而且还存在亏损本钱的风险。

  成功法宝是专业团队

  据本报记者了解,普通投资者真正参与电影投资的门槛大概在几百万元,和信托投资类似。深圳某私募电影基金就要求个人最低投资为500万元,可以选择保本或不保本加利润分成的方式,保本投资由担保机构担保,但是收益分成比例较低,而不保本的方式则分成高。

  杭州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认为,资本青睐影视业,一方面是看好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但归根到底,还是一个逐利行为。但电影投资风险很高,估计有80%的电影投资都不赚钱。

  基石资本张维说,普通投资者对电影行业的认知还不够,投资影视的解决方法是跟着成熟的团队,拿到已经成熟的剧本,以及选定的导演,和主创人员合作方式。

  长城影视副总裁宣焕阳也表示,要投资影视产业,首先要看团队,要找有经验的公司,因为在这个行业,整合资源的能力相当重要;第二要看企业的市场盈利能力,大部分的影视公司,有一整套的版权盈利模式,但在国内,有些影视公司不是靠市场赚钱,而是靠政府的奖励生存,这样的企业没有可持续的经营能力,不可能实现良性循环,投资者最好“不要碰”。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