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宇森任北京电影节评委主席:喜欢打动人的电影

2014年04月18日 16: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吴宇森、安德鲁斯·文森特·戈麦斯(西班牙著名制片人,曾两次担任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主席)、拉库马·希拉尼(印度著名导演,执导的《三傻大闹宝莱坞》是印度有史以来票房最成功的电影)、玛莉亚·嘉西亚·古欣娜塔(意大利著名女星,主演的《邮差》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凭影片《海紫》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影片奖)、费利普·弥勒(法国著名导演、编剧和制片人,执导的《蝴蝶》国际上大获成功)、宁浩、陆川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入围影片:《我的傻外甥》(意大利)、《出轨幻想》(比利时)、《火箭》(澳大利亚)、《一代宗师》(中国)、《复仇和宽恕》(希腊)、《寻子记》(加拿大、印度合拍)、《中国合伙人》(中国)、《虔诚的鳏夫》(荷兰)、《豆蔻年华》(格鲁吉亚)、《爸妈不在家》(新加坡)、《素媛》(韩国)、《涟漪效应》(塞尔维亚)、《卡门》(罗马尼亚)、《声梦奇遇》(法国)、《爱的承诺》(法国)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盛大开幕,由吴宇森导演领衔的国际评委会正在怀柔集中看片。昨晚,七位评委抽出时间接受媒体采访,都对入围影片的水准给予了肯定,吴宇森更是连连称赞:“质量非常好,都是好片,每个片子都有它的代表性。”

  这两天,吴宇森和评委们看了三部电影:“有轻松的,有忧伤的,都很感人,也很可爱,质量非常高。”陆川也惊讶于入围影片给评委们带来的惊喜:“不知道前期的选片是如何进行的,选的真的都是很好的片子,不输于其他国际电影节。如果能够按这个水准发展下去,北京电影节很快会树立自己的品牌。”

  吴宇森认为天坛奖会促进中国电影的良性发展:“现在我们的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票房很高,但电影质量还不高,好电影越来越少,大家急功近利、眼光狭隘。这样下去,这个市场只会泡沫化。电影节能让大家看到别的国家真正优秀的电影,警觉到原来好电影不是只有一种,不要一窝蜂都去拍喜剧。”

  作为青年导演的代表,陆川对吴宇森的这番话也很认同。“现在的市场其实对青年导演越来越严酷了,评价标准越来越单一,什么艺术性、人文关怀、电影语言、电影美学都不说了,只有一个数字,就是票房。如果没有一个亿,都不好意思和媒体见面。”他呼吁多给青年导演一些自由的创作空间。宁浩更是坦率:“我们的电影目前没什么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市场。”

  吴宇森是在好莱坞获得成功的少数华裔电影人之一。谈到中国电影难以走出国门的话题,他认为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表达问题。“我们要学会用西方的技巧注入东方的精神。”至于文化差异,他认为外国人很少有机会接触中国文化:“平常宣传做的不够。应该首先让人认识我们的文化,再推销我们的电影。”

  执导过在中国广为人知的《三傻大闹宝莱坞》的印度导演拉库马·希拉尼给出了宝莱坞的经验:“宝莱坞在制作上和英美挂钩,语言天然有优势,市场营销也做得不错,可供借鉴。”

  谈到当下中国电影,西班牙制片人安德鲁斯·文森特·戈麦斯直言“不熟悉”,他接触的都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作品,印象最深的是《霸王别姬》。

  意大利女星玛莉亚·嘉西亚·古欣娜塔也说,在意大利看中国电影不是很方便。不过她正在参与一部中意合拍电影,希望未来两国电影交流越来越多。

  拉库马·希拉尼说自己最喜欢吴宇森和成龙的电影,这次来北京,他打算把25部最好的中国电影带回印度品味。

  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早在四年前为了创作《夜莺》的剧本而在中国生活过一年多的时间,他对中国的电影市场更加了解:“三到五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的最大市场,这是所有人的期待。”他更呼吁国外电影人亲自到中国看一看,才能拍出好的合拍片。

  解读

  评委们齐赞北京国际电影节选片水准高,那么,这15部入围影片究竟是如何选出来的呢?为了一探幕后究竟,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志勇。

  据赵志勇介绍,组委会共收到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837部影片报名角逐天坛奖。组委会组织了一个40多人的专家委员会,投票产生15部入围片。为兼顾多样性,除了华语片占两部,其他国家都是一国一部,“这是世界通行的做法”。天坛奖区别于其他电影节评奖的特色是追求艺术和商业的结合。

  对于评委的选择,电影节的标准是,首先是业界享有盛誉的、有杰出贡献的电影人,根据这一条件,组委会最早拟定了30多人的邀约名单;二是体现多国别,欧、亚、美洲都能兼顾;三是对中国、北京的电影有一定的了解和热爱;此外,也考虑到专业兼顾,因此名单中既有导演,也有制片人、演员、编剧。吴宇森是评委中第一个确定下来的,赵志勇介绍,上届天坛奖请了俄罗斯导演米哈尔科夫任评委会主席,这一届就想找一位华语电影领军人物担纲。而陆川和宁浩,选择他们是看重年轻二字。

  电影节论坛

  国际大导谈“合作” 中国元素不应只是赚钱的噱头

  “像《变形金刚4》那样把中国风景放进去,再选一个中国演员,这并不是很好的合作,很难拍出好电影。”昨天上午在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当着派拉蒙全球首席运营官亨茨贝瑞的面,曾三获奥斯卡的美国大导奥利弗·斯通毫不留情地批评这种简单的合拍方式。他更犀利地指出:“合拍不能仅仅盯着钱,要有更深度的思考和合作。”

  凭借《地心引力》刚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阿方索·卡隆,对奥利弗·斯通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中国元素应当是整个故事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生硬的植入。他以《地心引力》做例子,“全世界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有太空站,所以中国元素就成了电影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他认为中国电影的优势是本土市场非常巨大,这为其进入世界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他也强调,“中国不应该复制别人的模式。”

  曾拍摄《通缉令》的俄罗斯导演季莫尔·贝克曼贝托夫也谈道,“合作不仅仅是关于钱,更多的是要沟通。”阿方索·卡隆进一步指出,这种沟通应该是有内容的、双向的,而不是作为交易的一个借口:“对于中国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把中国推介到世界中去,而非把世界带入到中国来。”卡隆说他对中国文化“非常着迷、非常钦佩”,他希望能够在中国用中文讲述一个中国的故事,“我以后会看更多中国电影,也会读相关的书籍,我想指出的是,对中国文化,我非常有好奇心,而不仅仅是看做金融交易而已。”

  奥利弗·斯通此前曾有三次来中国拍片的尝试,但都没能成功,对历史题材情有独钟的他说,美国电影能够坦率面对历史,展示很多的问题,如果中国也能做到这一点,将成为一个真正的开放的国家。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李俐 J203

  专访评委会主席吴宇森

  评委们都注重电影传达的情怀

  北京晚报:电影节邀请您担任评委会主席,您是第一时间就答应了么?

  吴宇森:我是经过很多考量,才决定接受这个任务。第一我拍戏非常忙,《太平轮》还没有拍完,第二怕自己不够这个能力。后来想想,觉得能参与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最喜欢看电影,这次让我看到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电影,还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的评委交朋友,分享经验。尤其是印度导演拉库马·希拉尼,他的《三傻大闹宝莱坞》我很喜欢。

  北京晚报:你们在评选时有没有一个标准?

  吴宇森:世界不同影展,每个主席都会给评委一个导向,或者概念,所谓选片的标准,当然并不是强制性的。譬如有一年参加一个国际影展,刚好全球电影业不景气,主席就说应该关注电影的市场方面。但是这次我们没有主题,完全是凭各位自己的专业标准去判断,通过民主投票来选择。目前,我们对看过的电影都有不同观感。

  北京晚报:您个人对电影有偏好吗?

  吴宇森:我认为真正的好电影是能打动人心的电影。我最注重的是电影里的人性价值和人文精神。中国电影一直想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怎么都进不去,日本的《入殓师》怎么就拿奖了呢?很简单,那部电影有丰富的人文精神,会让评委感动。奥斯卡评委都是退休的电影人,他们喜欢看文艺,喜欢看感情。有时候我们的电影拍得很华丽,但是在感动力方面就要少一些。所以这次天坛奖,不光是我,其他评委也一样,都会注重电影传达出来的一份情怀。

  北京晚报:对于入围的两部华语影片,您个人如何评价?

  吴宇森:《中国合伙人》我还没有看,《一代宗师》我看了,我蛮喜欢的,我很欣赏王家卫,当然我更欣赏章子怡,她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非常出色,很感人,动作戏也打得很漂亮。

  北京晚报:很多影迷都爱看您的动作片,最近几年为什么不再拍了呢?

  吴宇森:拍动作片要找好的题材比较难,要想拍出更好的动作片,唯一的办法就是只有和徐克再合作,所以拍完《太平轮》之后,接下来我会拍一部像《英雄本色》那种类型的武侠片。作为导演,我一直希望找到另一种境界,《太平轮》是一种新的境界,接下来和徐克的合作也希望找到另一种境界。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