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部“寻子”电影撞车:拼苦拼土拼围观

2014年04月24日 09:3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两部打拐寻亲题材的电影最近同时在拍摄中:一部是由华谊兄弟出品、刘德华领衔主演的《失孤》,另一部是由陈可辛导演,黄渤、赵薇等主演的《亲爱的小孩》。

  两部电影都聚焦“寻子”,故事也放在父母耗尽心力也要找到孩子的亲情感动上面,虽然有刘德华、赵薇、黄渤等大牌明星,但角色人物的设定都是普通百姓,造型非常的乡土,刘德华在网吧、街头拍戏几乎都没人认出,赵薇在广州拍戏时扮相非常“大妈”,有人面对面都认不出来。

  虽然两部影片各自都在拍摄当中,并没有正式铺开宣传,不过因为不少拍摄场景都在各地闹市,明星所经之处难免引起围观,大量网友拍摄的图片在微博论坛上疯传,成为两部影片的变相广告。

  题材:同类新闻触发灵感

  刘德华主演的《失孤》由彭三源编剧兼导演,这部影片拍摄想法源于2010年一则网络寻子的社会新闻,彭三源说当时一位被拐儿童因为同村大学生发在网上的信息而获救,让她开始关注打拐问题,一路搜集素材并最终得以拍摄《失孤》。

  彭三源是《半路夫妻》、《你是我兄弟》等剧的编剧,《失孤》是其首部导演作品,虽然题材沉重,不过按照她的风格估计,感动煽情不会少,但应该不会处理得太过悲情。

  陈可辛导演的《亲爱的小孩》曾用名《打拐》,是根据央视早年的一则“打拐”新闻改编而成,讲述一对夫妻因为关系不和睦,儿子成为他们唯一的联系,但是有一天孩子却莫名其妙地走丢了。夫妻二人努力寻找着自己的孩子,在路上遇到了很多像自己一样找孩子的父母,更发生了许多震撼人心的事情。

  陈可辛同样长于现实题材,而且习惯于社会背景的投射,《甜蜜蜜》、《如果·爱》、《中国合伙人》等都有这样的特点。经过几部武侠大制作的不尽如人意之后,他重新走回自己擅长的社会写实题材,也可以想见他不会简单地拍一部寻找被拐孩子的故事,还会对这一社会问题表达个人看法。

  造型:土得连粉丝都认不出

  两部寻子电影的主角都是普通人,《失孤》中刘德华首次出演一位失子的内地农民父亲,角色痛苦而冷静、倔强又善良,心理状态很复杂。导演彭三源表示,这个人物几乎是为刘德华量身定制的。片中刘德华要留着凌乱短发和胡子,斜背黄色的大包包,颇有“犀利哥”味道。影片在南昌采用隐藏式拍摄,“犀利哥”打扮的刘天王在车站张贴寻人启事,一度还被保安驱赶。

  赵薇在《亲爱的小孩》中饰演寻子母亲,影片最近在广东各地拍摄,上周在广州闹市取景,赵薇穿上大红花外套和牛仔裤,配上露出袜子的土爆凉鞋,并拖着残旧的塑料袋及背上背包,素颜加假短发,造型老土,有网友表示:“看第一眼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是赵薇,有人和她迎面经过都没认出来。看到佟大为时才发现他们在拍戏。太豁得出去了。”

  宣传:拼围观网上网下都热闹

  《失孤》、《亲爱的小孩》题材沉重,影片除了开机发布会,并未大规模宣传。因为不少场景都要在城市街道拍摄,又都有重量级明星助阵,即使化妆再土,也难免认出被市民围观。

  比如《失孤》刘德华在网吧、车站、高速公路等处的拍摄,都是网民拍摄上网后引起热烈讨论,有人对刘德华造型感兴趣,有人称照片中正在专心上网、视刘德华如无物的网吧青年为“淡定哥”,凡此种种,无不让《失孤》为更多人知晓,也让人有兴趣去看刘德华到底会如何“屌丝”。

  赵薇、佟大为在广州闹市中拍摄《亲爱的小孩》,被认出后一度引发交通拥堵,加上正是吃饭时间,拍摄者众,网络照片爆料不断,成为当日城中热点新闻。虽然剧组工作人员对因围观致拍摄进度受阻也有怨言,但网下网上的大规模围观,对影片的宣传作用也不言而喻。

  观察:“抢得先机”或是关键

  题材相近的电影在现在的市场上当然有生存空间,何况《失孤》和《亲爱的小孩》阵容都不弱。两部“寻子”电影目前都还在拍摄,陈可辛曾提到希望《亲爱的小孩》在今年国庆档上映,刘德华主演的《失孤》则还没有公布上映时间。

  不过根据过往的先例来看,对于观众而言,题材类似的电影如果看过,短期内再看的欲望必然降低。谁能率先上映,往往可以取得更好的票房成绩。比如去年有《惊天危机》和《奥林匹斯的陷落》两部攻占白宫的电影上映,7月上映的《惊天危机》收获1.78亿票房,晚了半年上映的《奥林匹斯的陷落》则只有4000万上下。

  另外,《逃出生天》和《救火英雄》两部3D火灾电影相隔3个月上映,结果早上映的《逃出生天》卖出近1.5亿,《救火英雄》则只有8000万左右。因此,《失孤》和《亲爱的小孩》谁能跑出,恐怕也是谁先上映谁得利。 (记者 陈爽)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