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宝和老财》导演尚敬质疑收视率造假

2014年05月09日 16:33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电视剧《小宝和老财》在天津卫视、北京卫视播出赢得一片赞誉。这部剧从故事情节到演员表现,都可谓“酣畅淋漓”。但在剧集结束之际,却意外遭遇收视率滑铁卢,全国平均收视率一度跌到榜单之外,甚至落后于其他卫视的二轮剧,蹦极式的收视率表现打破了所有人的预期。面对如此现象,记者专访这部剧的导演尚敬,他直言“收视率,鬼知道”。

  早听说“买收视率”现象

  记者:范伟说他最近收到了很多多年不联系的朋友的电话,都说《小宝和老财》这个戏演得特别好,简直是从艺以来最好的戏,可是收视率却让他很疑惑。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尚敬:关于收视率的事,我只能说鬼知道!

  记者:您之前的喜剧作品播一部火一部,但是这部剧的收视率排名一直比较低迷,是不是也出乎意料?您觉得问题出在哪了?

  尚敬:其实我也收到很多电话,包括很多不联系的老朋友、老同学,或者圈里人打电话,他们追看这个戏,很喜欢这个戏。这个戏我们做得很有诚意,也很认真,我不太相信一个戏瞬间开播以后,就能达到一个火爆的口碑或者高收视率,这可能也不是一个正常现象。正常现象应该是让它有一个发酵和传播的过程,很多人慢慢开始喜欢这个戏,然后追捧,反复不停地看。我对自己的戏,还是有这方面的信心。

  记者:之前广电总局发布的“一剧两星”在圈内激起千层浪,很多导演担心利益会受损,您对此有何看法?

  尚敬:在我看来,这个政策可以整合、对付电视剧制作业,或者发行方面的一些恶性竞争问题,比如说投入风险过大,高片酬等问题。其实这是逼着大家都做精品,这个动机是非常好的。

  记者:单单靠数据,是否能够反映出老百姓对节目的喜爱?

  尚敬:数据应该能反映出老百姓的喜爱程度,但也得看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

  记者:您的意思是收视率与事实存在偏差?

  尚敬:收视率和事实存在偏差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广告商跟电视台都希望通过收视率来反映出一个戏的关注度,因为那会带来广告商的投入。于是大家对它趋之若鹜,对它有过分的期盼,对它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对它也有各种各样的努力。

  记者:那是否意味着,利益绑架让各种数据都像是雾里看花?

  尚敬:虽然我没有看到那些数据,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听到身边人、媒体朋友跟我讲一些关于要买收视率的现象,因为那时候不拍连续剧,不关注这个事,这次碰到这个事,想想之前听到的一些声音,才发现人家都是有感而发的,我当时也没有真正往心里去。这次这个戏听投资人和发片人讲,他们也感到非常惊讶,看到那些数据是骤然的变化,一看就是人为做出来的,所以我也特别希望如果能有这方面的专题,让大家看到是一个有理有力有节的揭露和质疑。

  当爸爸后更温柔

  记者:当爸爸感觉跟以前有什么不同?

  尚敬:是不一样了,有更多的乐趣,还有孩童的那个温暖,跟孩子在一起美滋滋的感觉很难讲清楚。

  记者:听毛孩说,当爸爸后您变温柔了。

  尚敬:其实我以前也很温柔的,当然不是每时每刻温柔了,但是有了女儿以后,变得比较明显。

  记者:听范伟说,最近您每天给他打一个电话。

  尚敬:对,我跟范伟经常通电话,尤其是最近在播这个戏,看到一些他很精彩的表演,尤其是连起来看,和在剪接室里看感觉不一样。

  记者:毛孩是不是很怕您,工作时是不是很严肃?

  尚敬:有的时候工作肯定会很严肃,但是我们在片场还是很欢乐的。拍片子肯定是辛苦的事,要琢磨,设计桥段,包括演员实现角色的精彩,处理现场的各种问题,前面一个麻烦,后面一个麻烦,前前后后加起来所有的麻烦,都要想办法克服。毛孩并不怕我,因为我们是战友,之前又合作过很多戏,尤其是《炊事班的故事》,大家彼此比较信赖,也互相了解,是好朋友。

  “尚式喜剧”快乐又温暖

  记者:最近关于编剧的话题很热,比如琼瑶斥于正抄袭,您怎么看?

  尚敬:抄袭并不好,不管什么样的抄袭都是有问题的。有的人急功近利,有的时候说成“借鉴”,这是美意的词,做的过火变成抄袭,被人家告,但是现状和一些不正常的存在表明,“你来告我抄袭,我可能更开心”。

  记者:之前,宋丹丹和宋方金的口水战,引发了编剧地位和权利的争议,您怎么看待电视剧编剧、导演、演员三者的关系?

  尚敬:编剧、导演、演员三者缺一不可。这三者掺和到一起,也能酿出美酒,但是也可能是劣质的勾兑。

  记者:“尚式喜剧”是什么样的?

  尚敬:“尚式喜剧”这个说法最早是《武林外传》、《炊事班的故事》之后,有一天在拍戏的时候,有一个传媒学院讲师过来探班、玩,因为他喜欢这个戏,他说你不知道我们学院还有其他传媒大学,拿你的戏写论文,然后他们提出“尚式喜剧”概念,从那之后,媒体开始在说这个事,我觉得如果一定让我自己讲这个事的话,我觉得喜剧既应该有嬉闹和狂欢,也得有一本正经和亲情的温暖,因为我比较看中这个,不管赋予作品什么样的形式,表达出人们的精神生活和对情感的追求应该是最重要的。

  记者:您一直在做风趣、轻松、幽默的影视剧,会把这种风格延续下去吗?

  尚敬:我肯定要把自己的喜剧做下去,因为我喜欢热热闹闹的东西,但是嬉闹里边要有一些锋芒。我觉得先让观众笑出来是第一步,包括《小宝和老财》这个电视剧也是这样,我们选材于那个时代的生活,并不是要讲历史,而是站在今天的受众和观众角度,带着玩笑的心态来看,回顾那个时期的历史,和前辈们经历的一些生活。

  记者:“尚式喜剧”自成一派,您对于“尚式喜剧”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方向和规划吗?

  尚敬:其实简单讲,最早,我也不是一个职业的导演,最早是编剧,编剧之前确实学过表演,对演员和开掘演员这个门道我还是很熟悉的,所以我很自信能够很快地培养出演员,通过一两部戏让一个演员迅速地走向成功。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