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圈进入资本运作时代 多位明星持股变投资人

2014年07月18日 15:26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前些年,煤老板扎堆投资影视剧,促进了整个行业的繁荣也导致了物价虚高,最后不少煤老板输得只剩底裤。近两年,影视公司扎堆上市,加速了整个行业向资本市场进军的脚步并导致不少明星成为富豪。今年上半年,海润影视、幸福蓝海、新丽传媒三家公司分别在上交所与深交所上市,明星股东孙俪、吴秀波、海清也浮出水面。这份名单的出炉,不仅意味着以他们为代表的明星们,开始向投资界人士的身份过渡,而且意味着过去五年间,明星们在影视投资方面的脚步不断升级。

  ●初级代表:

  李冰冰、孙俪

  天时地利,一夜暴富

  明星开始朝投资人方向发展,开先河的必然是曾经中国娱乐界的航母——华谊兄弟公司。彼时的华谊兄弟,曾将国内一线导演、演员一网打尽,冯小刚、葛优、黄晓明、李冰冰、范冰冰、周迅……可谓星光熠熠。加盟华谊兄弟之初,他们便以极少的经济代价,取得了华谊兄弟的原始股份。只不过当时的这些明星,还并不知晓手中股票的价值,事后李冰冰回忆说:“当时王中军喊我买公司的股票,说绝对不亏。我也不懂,就听他的买了一些。没想到后来公司上市,当初投资的钱一下翻了好几倍。”2009年,华谊兄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大腕们凭着手中的股权,一夜间赚得盘满钵满。尽管后来黄晓明、李冰冰等人相继脱离华谊兄弟,但是因为手中股份的原因,各人又与华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了华谊兄弟的启发,现在的明星们也愈发看得明白:拿片酬不如拿股份。今年6月22日,海润影视借壳上市,估价25.22亿元。作为海润一姐,著名演员孙俪现持有该股2.61%的股权,重组完成后,孙俪持有上市公司701.62万股,占上市公司1.67%的股份。而该股票7月10日涨停后,孙俪持有的股票市值已升至7170.56万元。换算成片酬的话,孙俪至少要接拍3部30集以上的电视剧,才能够赚到这些钱。

  事实上,不仅仅只有孙俪这样的一线大腕握有股份,蒋欣等非一线演员也出现在海润影视股东名单中。《甄嬛传》中华妃的饰演者蒋欣持有海润影视0.04%股权,重组后,其将持有3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尽管无法与孙俪相比,但也是狠狠地赚了一笔。除此之外,北京能量影视公司上市时,其幕后股东也包括了周立波、陈鲁豫等人,而陈鲁豫更是该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一。

  ●中级代表:

  吴秀波、连奕名

  合作火花,创造共赢

  如果说李冰冰、孙俪等人的一夜暴富,还存在受所属公司照顾,含有一定的运气成分。那么吴秀波、连奕名等人,则是在与影视公司合作的过程中,把握住机会,实现双赢。

  连奕名早在2003年就与海润影视合作过《金剑雕翎》,2004年双方又合作电视剧《追踪》。接下来的数年间,双方有陆续合作《一双绣花鞋》、《一米阳光》等热播剧,彼此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2011年,海润影视启动上市日程,最开始计划赴香港上市,后因香港股市低迷而推迟上市计划。此后,又逢国内IPO停滞一年。不过连奕名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些讯息,2012年10月,连奕名以156.60 万入股海润影视,目前持有海润影视0.56%股权。根据重组方案,连奕名将占上市公司0.36%的股份。按照7月10日涨停价计算,连奕名持有股票市值高达1542.10万元,相比当初投资的钱,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足足翻了10倍。

  吴秀波所属北京喜天经纪公司,该公司以艺人经纪、推广定位著称,但影视剧的制作则涉猎较少。有着极强收视号召力与超高人气的吴秀波,自然是各大影视制作公司争相邀约的对象。吴秀波此前并未与浙江幸福蓝海影视集团有过太深入的合作,但是其温和的性格,却与蓝海集团的高层有着良好的私交。5月28日晚,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登陆创业板。据其招股书披露,影视明星吴秀波是该公司的股东之一。幸福蓝海此次拟登陆创业板,拟发行7763万股。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吴秀波持有公司465.75万股,持股比例为2%,为公司第六大股东。本次发行后,吴秀波持股比例将稀释为1.5%。据知情人士透露,吴秀波此次与蓝海集团合作,不仅会主演后者投资制作的电视剧集,而且在电影方面,也会有不小的动作。“《北京遇上西雅图》之后,吴秀波一反常态,并未有更多在电影方面的动作。其原因就是在等待与幸福蓝海的合作。”该知情人士透露。

  此外,著名编剧邹静之也持有幸福蓝海93.15万股,是公司第十四大股东。吴秀波与邹静之是公司发行前仅有的两名自然人股东。未来,不排除邹静之与吴秀波强强联合的局面出现。

  ●高级代表:

  海清

  资本运作,纯靠眼光

  如果说吴秀波、连奕名是在合作过程中,把握住了投资机会,那么海清则纯粹从投资的角度,对有着美好“钱景”的影视公司进行投资。

  不久前,新丽传媒登陆上交所。其发布的股东名单中,海清的名字赫然在列。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海清就以个人出资的持股方式,投资300万元,购买新丽传媒3.33%的股份。按上市后的市值估算,海清持有股票的市值将过亿。谈及当初持股新丽的原因,海清表示更多的是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这家公司出品的《失恋33天》、《山楂树之恋》、《请你原谅我》等影视作品,质量都很好。”在被问到是否会优先出演新丽的作品时,海清回答还是要先看剧本,如果剧本不合适,自己并不会出演新丽投拍的影视作品。此外,海清还强调自己是以现金投资新丽,而非以片酬抵押,所以此次行为完全是海清个人的一个投资项目。

  一线容易 三线很难

  投资人谈 明星持股

  股份不是你想持就能持

  深圳美讯佳润影视公司总经理王圣,有过不少成功的投资案例,包括《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幸福从天而降》等热播剧。对于影视明星变身公司股东,王圣认为这是一个趋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案例出现。

  王圣告诉记者,现在影视剧投资是热门,所以对大多数有实力的影视制作公司来说,拍摄制作所需要的资金并不是问题,“对一线艺人的争夺才是重点,因为有大腕就有收视,有收视电视台、广告商才会买账。”在王圣看来,股份不是想拿就拿的:“通常情况下,一线演员只要想要,基本都能得到股份,只是说看合作的程度来决定股份的多与少,至于二三线演员就真的要看和老板的关系了,关系好,能分一点,关系不好,那就只能靠边站了。”

  支付方式多以片酬代替

  在公司上市前,明星获得股份的方式一般是通过内部认购。王圣介绍说:“一线明星认购股份,基本就是走个形式,通常会以片酬的方式来进行支付。而这个片酬支付,其中所含的水分就很大了。通常情况下,为了拉拢与一线明星的关系,加深合作,老板们都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以高于该明星市场价的片酬总额,尽可能多的让该明星认购股份。”王圣以吴秀波成为幸福蓝海集团的股东为例:“吴秀波认购股份总额4500万左右,实际出资为500万,借资4000万。而这4000万,很有可能就是以片酬或者其他的合作形式,进行支付。”当然,能以片酬换股份的事,基本只会发生在一线明星的身上,“二、三线演员要认购,那就要掏出真金白银了,所以大家一般能看到,即便公司上市了,二、三线演员所占的股份,基本微乎其微。”

  改变高片酬的途径

  在王圣看来,一剧两星政策的实行,将会进一步刺激明星认购股份。“一剧两星的一个作用,外界普遍分析为压制一线演员的超高片酬。在一线演员普遍不愿意降薪的情况下,认购股份或许是增加收入的一种可行的方式。”王圣分析说:“比如以前要价80万一集的男星,一剧两星施行后,可能要降到50万一集。制作公司没那么多钱给怎么办?那就给股份。要么折成片酬,要么用上市利好来刺激一线明星。可以预见的是,明星认购股份这样的事情,未来会越来越多的发生。”

  相关链接:

  投资有风险 明星也有失足时

  ●刘德华

  并非每一位明星投资影视行业都能够赚钱,其中也不乏失败的案例。大名鼎鼎的刘德华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香港创办天幕公司,主营电影制作。但是到1995年,刘德华连着投资了几部片子全部亏本,亏本数额在数千万之巨。最后刘德华不得不努力拍戏、唱歌、代言赚钱。

  ●郑则仕

  贵为金像影帝的郑则仕,和他的老朋友刘德华一样,也于上世纪90年代创办电影公司。原以为自己对该行业很了解,无奈圈中太过复杂,公司生意一直很差,最后令他欠下千万巨债。郑则仕曾披露为了还清债务,最难的时候全家几乎没钱吃饭,心里很难受,觉得对不起家人。

  记者观察

  影视圈已进入

  资本运作时代

  早些年,影视圈的运作相对简单,影视公司做电视剧、电影,电视台、观众买单。但从2009年到现在,5年间已有10余家影视公司相继上市,资本力量正在逐渐掌控影视圈。如果说明星持股的行为,将令传统的片酬模式受到颠覆,那么资本介入影视剧的行为,或将彻底改变这个行业。

  以华策影视为例,去年11月,华策影视以1.8亿元的价格,取得郭敬明旗下上海最世文化26%的股权。而这一举措,目的是为了取得郭敬明个人原创开发或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的网络版权以及相关影视作品的优先投资权。近日,华策又将这一模式复制到电视剧领域,以4000万收购《爱情公寓》制作团队高格影视的相关作品的优先投资权。

  当好的、赚钱的项目、作品越来越成为影视公司注视的对象,或许将出现越来越多的精品。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