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部华语电影冲奥:《黄金时代》展中国特色

2014年10月16日 15:07 来源: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夜莺》代表中国参加奥斯卡外语片的竞逐,第87届奥斯卡外语片的申报工作进入尾声。今年共有83部影片报名,是五年来申报影片数量最高的一年。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九强名单将于12月中旬公布,提名名单将在2015年1月15日公布。而最后的获奖者将于2015年2月22日在好莱坞杜比剧院揭晓。

  除《夜莺》外,今年还有两部华语片参与竞逐,由许鞍华执导的《黄金时代》代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则选送了由台湾导演赵德胤自编自导的影片《冰毒》。华语影片能否在《卧虎藏龙》折桂的14年之后,再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让我们拭目以待。

  华语帮

  《夜莺》:以小博大传递正能量

  在有关《夜莺》代表中国“冲奥”的消息尚未曝光之前,张艺谋的《归来》、刁亦男的《白日焰火》、陈可辛的《亲爱的》、法国导演阿诺的中法合拍片《狼图腾》都曾被传说。

  在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片中爷爷的饰演者李保田获得传媒大奖最佳男主角奖。对于《夜莺》能够突出重围的原因,影片出品方之一,广西电影集团负责宣传外联的工作人员表示,影片中所表达的中国家庭传统文化价值观让人动容,能给人传递有关家庭温情的正能量。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夜莺》的出线说明中国电影人希望舍弃以往的选择标准,用一部截然不同的电影起到以小博大的效果。

  此外,为什么名气更大的《白日焰火》《归来》没有获得角逐奥斯卡的资格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归来》涉及了特殊历史时期,《白日焰火》则主题灰色,相比之下,三观正确的《夜莺》讲述的家庭困境是全世界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根红苗正,参选无可非议。

  《冰毒》:李安点赞“强而有力”

  32岁的赵德胤是缅甸华侨,《冰毒》是其导演的第三部长片。影片讲述了穷困的乱世男女在缅甸边境卷入毒品贩卖的故事。赵德胤表示:“在电影圈我还只是一小毛头,非常荣幸可以代表台湾出征奥斯卡,谢谢台湾发现电影的多元性和可能性。” 该片在纽约翠贝卡影展首映时,李安力挺该片是“强而有力的电影”。该片先前获爱丁堡影展最佳影片、台北电影节最佳导演等多项大奖肯定。

  此次参加中国台湾地区甄选报名的电影共有《冰毒》、《军中乐园》、《到不了的地方》、《郊游》等9部。推荐《冰毒》的理由是“用接近纪录片式的写实手法,刻画缅甸侨民/华侨的悲歌,在贫瘠无助的环境中,迸发令人动容的人性。”

  《黄金时代》:一枝独秀有中国特色

  《黄金时代》是继2011年《桃姐》之后,许鞍华导演第二次代表中国香港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影片用了独特的“离间式”拍摄手法,通过女作家萧红特立独行的人生以及爱情经历,展现了民国一群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群像。对于“申奥”,许鞍华回应称:“我感到非常荣幸,衷心希望《黄金时代》能为中国香港争光。”除《黄金时代》外,今年《僵尸》、《香港仔》、《窃听风云3》等也参与竞争。对于选择《黄金时代》,投票者们意见非常一致,参与投票的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洪祖星表示:“这部电影艺术水准特别高,又很有中国特色,是不二选择。”

  获奖帮

  易入评委视野

  在报名的83部影片中,其中有不少影片是在今年国际电影节上获过奖的。代表土耳其的《冬眠》赢得金棕榈大奖,同时也收获了主竞赛单元的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代表加拿大的《妈咪》获得评审团奖;代表俄罗斯的《利维坦》最佳编剧奖;代表匈牙利的《白色上帝》获一种关注大奖。此外,代表巴西的《爱,简单》获今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费比西奖;代表希腊的《小英格兰》曾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横扫最佳影片等三项大奖。

  这些获奖影片首先在艺术成就上已被业内认同,再加上各大电影节获奖的名气,很容易就能走进奥斯卡评委们的视野。

  元老帮

  曾多次提名 混了个脸熟

  今年还有一些影片的导演是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外围大名单上的常客。

  拍《冬眠》的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曾有《远方》《三只猴子》《小亚细亚往事》三部“申奥片”,最好成绩是《三只猴子》进入了9强短名单。丹麦导演尼尔斯·马尔姆洛斯也有四部“申奥片”:《男孩》《智慧树》《芭芭拉的情欲世界》和今年的《悲喜人生》。代表比利时的《两天一夜》由达内兄弟执导,他之前也有3部选送电影《罗塞塔》《儿子》《孩子》。

  这些导演已经在奥斯卡上混了个脸熟,或许能让奥斯卡的评委们给些面子。

  黑马帮

  题材新颖不可小觑

  这些影片可能并不很知名,也不是评委们熟悉的导演,但由于题材、口碑等原因,有可能获得奥斯卡青睐,成为黑马。

  波兰电影人擅长拍摄二战犹太人题材的电影,2012年获奥斯卡外语片提名的《黑暗弥漫》与这次的《修女艾达》都是这类题材,《修女艾达》首映于2013年美国特柳赖德电影节,之后在伦敦电影节获得了最佳影片,在波兰电影节收获了最佳影片、导演、女主角三项大奖。芬兰影片《水泥之夜》讲述了赫尔辛基贫民社区一单亲家庭一天的故事,视角独特。这些影片都很对评委的胃口。

  此外,体育题材的捷克影片《公平竞赛》,呈现种族问题的南非影片《伊娃妮要出嫁》等一大波影片也有黑马像。

  都市时报记者 李玉斌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