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三体1》导演候选人:张艺谋擅长大场面

2014年10月27日 14:44 来源: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科幻小说神作——刘慈欣的《三体》要被改编成电影的消息传闻已久。10月17日,名为“三体电影”的认证微博账号宣称,该片将于今年内开拍,传说加盟演员包括葛优和尼古拉斯·凯奇,但片方游族影业表示“演员目前还没有确定”。

  游族影业创始人兼CEO是微博红人孔二狗。游族影业隶属于游族网络有限公司,公司主营项目为游戏。有消息称,电影《密室之不可告人》的导演张番番早在几年前就买下了《三体》改编权,游族影业正是从张番番手中购得版权。除了拍成真人版电影外,还将改编为五六款相关游戏。

  根据广电总局官网公布的信息,电影已通过备案,名为《三体1》,备案单位是北京百星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密室之不可告人》出品方),宋春雨(《密室之不可告人》编剧)为编剧。根据备案公示,影片故事发生在2020年,数百名物理学家死于非命,中国专家汪淼发现一款游戏中一个备受三个太阳煎熬的“灾难星球”竟真实存在,那里的“三体人”400年后将达到地球,未来人类将面临一场浩劫……

  看过书的人都明白《三体》有多难拍。原著有3部,总共88万字,每部有不同的主角。讲述了地球文明在宇宙的兴衰历程,时间跨度从公元1453年到公元10018906416年宇宙末日。内容涉及政治、历史、物理、生物、天文、地理、社会、哲学、宗教等各个方面。这么说吧,《三体》的作者给电影导演挖的大坑“人艰不拆”。

  大家相信《三体》拍成电影三部曲不够,向漫威影业学习是必须的,用多部独立的影片才有可能建构“三体”的电影宇宙。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哪位导演的挖掘机技术比较强,能填上这个巨坑?记者做如下猜想,如果这些华人导演来拍,电影会是什么样?

  张艺谋:

  拿手活就是万人大场面

  作为“国师”,张艺谋可以考虑一下,虽然他没有拍过科幻片,目前的创作能力也时常被人质疑。听说最近他在筹备一部魔幻片《长城》,都差不多,都是个“幻”。而且《长城》还有外星怪兽入侵中国,看,这和《三体》是一样的。纵观这么多年来张艺谋的作品,万人大场面是他的拿手绝活之一。比如《英雄》中的秦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宫廷叛变,那乌泱乌泱的人海,真是人多势众啊。所以如果他来拍《三体》的话,一定主攻《三体》第一部中“三体游戏”部分。

  记者现在都能想象其中的一个情节:“人海计算机”。在“三体游戏”中,有一段情节是需要在电子管晶体管还没有出现的时代设计一台计算机,于是由3000万人组成的计算机出现了——CPU、内存、硬盘……都是由人组成,他们铺陈在大地上形成一个边长为六公里的正方形,运行起来那气势简直就是气吞山河。这不是正对张艺谋的胃口吗?刚好,这还是由秦始皇率领的军队,“长城”不也是秦始皇修的吗?

  冯小刚:

  战争片梦想扩散到全宇宙

  拍战争片一直是冯小刚的梦想,前不久在会见习大大的时候表示在筹拍《抗美援朝》。如同他说《一九四二》、《集结号》是为《抗美援朝》练手一样,《抗美援朝》也可以作为《三体》的练手。地球上的战争再逼格高,能高过宇宙中的战争?整个地球人类和三体人的战争,还不够你臭屁?纵观地球人和三体人的第一场战役,也是最后一场战役,那正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说到这里,冯小刚一定会对书中中国太空军的一名军官章北海非常感兴趣。他是个坚定的逃亡主义者,但是将自己伪装成了一个坚定的胜利主义者。他行事果断,信念坚定,为达目的会使用一切必要手段,正是因为他,地球文明在宇宙中保留了一粒种子。所以,说不定冯小刚会以他的视角来改编一版电影,主角很有可能是《集结号》中的张涵予。一是因为他们的私人关系,二是因为张涵予的形象气质也和章北海相近。

  李安:

  拍视觉奇观比较靠谱

  如果从资历来说,这位曾两度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导演来拍《三体》,应该不会有人有异议。况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还得过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所以特效应该“板扎得很”,质子的二维展开、太阳系的二维化、四维空间这些场景一定拍得充满想象力。他也曾拍过科幻片《绿巨人浩克》,拍科幻片,他懂的。

  李安的影片充满人文关怀,他也经常会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三观进行探讨,如果他来拍《三体》,一定确定以及肯定会进行宇宙观的探讨,在影片中设置各种隐喻,所以我们不用担心影片画面会不好看,思想会不深刻,也许李安版的《三体》会更接近于刘慈欣的原著,《三体》三部曲变成《文明派的宇宙漂流》,貌似还是靠谱的。

  周星驰:

  严肃的无厘头科幻

  虽然这几年来,周星驰已经不无厘头了。但是只要一提到他,影迷们的第一反应还是无厘头。周星驰也不是没有拍过科幻片——《长江七号》就算嘛。在世界范围内,也不是没有无厘头的科幻片,其中的代表就是蒂姆·波顿的《火星人玩转地球》。

  《三体》态度太严肃了。说的也是,地球都被三体人占领了,“二向箔”也快到太阳系了,敢不严肃吗?所以,除了史强还偶尔能轻松地开开玩笑,其他的角色,包括号称玩世不恭的罗辑在内,一个个都是眉头紧锁、苦大仇深的样子。

  不过《三体》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却隐藏着无厘头坏笑。比如得知会有飞来横祸的初期,地球人制订的“面壁计划”,一个普通人被赋予高度集权,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彪悍的人生还不用解释,这难道不相当无厘头么?此外,如“信息爆炸时代”、“把字刻在石头上”等,都是周星驰进行无厘头科幻大餐的优质蔬菜。

  电影《三体》会有哪些视觉奇观?

  如果,《三体》真的被拍成了一部精细的大制作优秀科幻电影,那么下面这些视觉奇观必然会在大银幕上展现。三部《三体》小说,格局一部比一部大,所以电影呈现出来的视觉奇观也应该是比逼格更有逼格。

  质子的二维展开

  三体人制造了“智子”,锁死了地球的科技。三体人把一个质子从11维不断展开,最后变成了二维。展开后的质子是一个平面,这个平面在太空中包裹住了整个星球,然后三体人就在质子表面刻下电路,最后二维的这个电路板又回到了11维,“智子”就出现了。这样的视觉奇观,你一定会点32个赞!

  “水滴”毁灭太空舰队

  三体人在攻击地球人时,使用了一种用强互作用力材料制造的机器“水滴”。小说中的人类视它为一件艺术品:“呈完美的水滴形状,头部浑圆,尾部很尖,表面是极其光滑的全反射镜面。”然而,正是这个美丽的“水滴”在很短的时间内毁灭了人类的2000艘星际战舰。书中这段写得非常精彩,视角不断变化,节奏很快。观看这样的场面,观众应该根本把持不住吧?!

  二维化太阳系

  宇宙中的高级文明向太阳系发射了一块只有信用卡大小的二相箔,它的作用是将三维的太阳系减少一个维度,让太阳系变成一个二维的平面,以毁灭太阳系文明。书中详细描写了这一过程。想象一下,整个太阳系逐渐变成一张扁平的画——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四维空间

  小说里,有一段描写人类误入四维空间的段落。到过四维空间的人表示“感受高维空间就是一场灵魂的洗礼,在那一刻,像自由、开放、深远、无限这类概念突然有了全新的含义。”回到三维空间后,他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幽闭”。这一段很多人看小说的时候都觉得不够脑浆,这样的场面要是观看IMAX 3D,想想也是醉了!

  都市时报记者 李玉斌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