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导演要熬过60岁才有希望

2014年11月17日 21:26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日本动画导演宫崎骏荣膺“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跟另一位获此殊荣的日本同胞黑泽明一样,宫崎骏也是一位著名的电影导演。而在“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历史上,还有很多导演曾进入了这一荣誉殿堂。创立于1927年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此前被称作“奥斯卡荣誉奖”,该奖项设立之初的目的,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要奖励那些奥斯卡奖项中没有包含领域的杰出人士或团体机构,跟奥斯卡奖得主一样,该奖项得主也能得到一座“小金人”作为奖励。在“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所有得主中,导演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群体。“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是为奖励在某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或团体机构而设立的。迪士尼的创办人沃尔特·迪士尼曾三次拿到该奖,而童星秀兰·邓波儿在6岁时就已拿到了终身成就奖

  A

  获奖导演以美国人为主

  或许是秉承“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理念,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以“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褒奖的导演绝大部分都是美国人。算上刚刚得奖的宫崎骏在内,历史上一共有35位导演获得了这一奖项,其中有22人是美国本土导演。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美国人是迪士尼公司的创办人沃尔特·迪士尼,1932年,31岁的他因创造了著名的卡通形象“米老鼠”而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6年后他凭借动画片《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再次获奖;1941年沃尔特·迪士尼与影片《幻想曲》的制作团队第三次获得了这一奖项。

  除了22位美国本土导演外,获得过“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非美国导演中,包括了1928年和1971年两度获奖的英国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另外还有1946年和1978年两次获奖的英国导演劳伦斯·奥利弗、1974年获奖的法国导演让·雷诺阿、1989年获奖的日本导演黑泽明等等,而今年的宫崎骏则是最近一位获此奖项的非美国导演。

  获奖导演以60岁以上居多

  顾名思义,“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应该是奖励那些划时代的电影大师,而这些人的成就无疑需要岁月的磨砺才能得到世人认可。不过在该奖项创立之初,由于奖励的是那些在单一年份中对电影产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电影人,因此1928年喜剧大师卓别林获得这一奖项时只有39岁,1932年沃尔特·迪士尼获奖时更是只有31岁,哪怕9年之后第三次获奖时,他也仅仅只有40岁。英国导演劳伦斯·奥利弗1946年获奖时也只有39岁。

  不过,像查理·卓别林、沃尔特·迪士尼和劳伦斯·奥利弗这样年纪轻轻就拿到“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毕竟只是凤毛麟角,在获得过这一奖项的总共35位导演中,除了这三位电影界的传奇在40岁以前就得过奖以外,在60岁以前得过奖的也只有6人。

  实际上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导演就开始进入了“老龄化”行列,这期间除了美国导演沃尔特·兰兹曾在49岁时拿到这一奖项外,其他绝大多数获奖导演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而从1971年至今,低于70岁就能拿到这一奖项的导演只有沃尔特·兰兹和65岁获奖的罗伯特·雷德福,这期间总共有27位导演获奖,他们的年龄之和达到了2090岁,平均年龄则是77.5岁。这样比较起来,68岁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60岁的詹姆斯·卡梅隆还是个“年轻人”。

  C

  演员是最大获奖群体

  在“奥斯卡终身成就奖”长达87年的历史上,除了有35人得奖的导演群体外,还有一个群体的数量比导演更加庞大,那就是演员,这个群体中的人数多达48人。首位获此殊荣的演员是1934年的秀兰·邓波儿,这位著名童星6岁时就已经拿到了这一奖项。最近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演员则是2013年同时获奖的安吉拉·兰斯伯瑞和史蒂夫·马丁。

  除了导演和演员,欧美电影能够引领世界潮流也与那些那些幕后的工作人员以及电影公司密不可分。在1927年的首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上,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就摘得了这一荣誉,其它获奖团队则包括1937年获奖的“现代电影艺术博物馆”、1939年获奖的“电影救济基金委员会”,以及1941年获奖的“英国信息部”等等。

  另外,获得过“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还包括制片人、摄影师、编剧、编舞师、灯光师、化妆师、特技师以及服装设计师。摄影师霍华德·格林曾经在1936年和1937年两次获得这一奖项,最近一位获得该奖项的摄影师则是2009年的戈登·威利斯,他被誉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摄影师,同时也被称为“阴影中的大师”。

  1961年的威廉·亨德里克斯和2000年的恩斯特·莱曼,都是以编剧的身份获奖;1996年获奖的迈克尔·基德是编舞师,2000年获奖的杰克·卡迪夫是灯光师,2007年获奖的罗伯特·F·博伊尔是美术师,2011年获奖的迪克·史密斯是化妆师,而2013年获奖的皮埃罗·托西则是一位来自意大利的服装设计师,这些人都在电影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