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兰《星际穿越》被指“大男子主义”倾向明显

2014年11月20日 16:5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截止到今天凌晨,《星际穿越》已连续8天拿下国内日票房冠军的宝座,累计票房也已经达到3.52亿元,超越了《美国队长2》等影片的同期值,预计该片将创下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个人电影在国内最高值。

  不过,与国内市场的全线飘红一片赞誉不同,在诺兰的大本营北美市场,《星际穿越》上映15天仅取得1.01亿美元成绩,比起业内预期相去甚远,而74%的媒体好评度也成为诺兰职业生涯最低点。

  本报记者详解《星际穿越》,诺兰电影绝非完美,神坛上的这位大导演骨子里的男性主义至上,让他的影片从根儿上就硬伤凸显。

  诺兰 硬伤

  三观男性主义至上

  星际表现一:丧妻定律再现

  有一个男人,他是一个忧郁的人。这个男人的妻子,已经死了。他的悲伤是他进行生命最壮丽的事业的最好的燃料。一旦有崇高的任务,他的伤口就愈合了。

  pajiba.com的作者就曾忍不住发问:诺兰,亲爱的导演,为什么你沉迷于“丧妻定律”无法自拔?

  诺兰沉迷于用爱人之死来构建男主角的人生痛苦。有时候老婆会在电影开始之前就死掉了,像《记忆碎片》,有时候老婆会在电影里死掉,比如《致命魔术》,有时候老婆在电影之前已经死了,但在过程中又会不断跳出来,就像《盗梦空间》。

  饰演库珀的马修·麦康纳其实不太像走苦情路线的,但电影开始半小时后,麦康纳在女儿学校发飙了:“如果我们还有核磁共振成像仪的话,医生就会在我老婆死之前发现她头部的肿瘤。”定律又出现了。

  然后电影里就再没提到这个死掉的老婆了,她对剧情唯一推动是麦康纳从此变成了单亲父亲。诺兰完全没有必要再次把这个元素加进来。

  诺兰过分沉迷于丧妻丧女友手法非常男性主义至上。以至于北美大量影评人疾呼:诺兰,这些死掉的老婆或许是男主角成功的驱动力,但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办法来驱动你的主角!

  星际表现二:成年女性当花瓶

  除了死掉的主角妻子,电影里“幸存”下来的其他成年女性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inthesetimes网站称,毫无疑问,两届奥斯卡提名获得者杰西卡·查斯坦是一个伟大的女演员,可惜并没有在这部影片里充分地展现。

  她扮演的成年墨菲作为科学家拯救了人类,只可惜她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父亲的暗示下进行的,她存在的意义是做出反应,而不是自主地采取行动。这让网友大呼,“做科学家也是要拼爹的。”

  另一位女科学家由安妮·海瑟薇扮演,而她在电影中的主要“贡献”包括,倒下来让男人来救他,试图破坏一个任务,让她去看她的男朋友以及给出一段爱情是第五维的对话。她丢掉了专业,常识以及多年的训练只是为了和男友在一个陌生的星球团聚。

  根据之前的报道,安妮·海瑟薇花了七个月的时间来进入角色,或许也是因为她的角色太令人费解了。

  两个优秀的女演员的角色要么被自己女性的情感所桎梏,要么就是屈服于身边的男性。

  诺兰 硬伤

  人物故事不用心

  星际表现一:儿子去哪儿了?

  主角库帕有两个孩子,但在大部分时间观众都不会意识到这一点。因为诺兰把“不重要的儿子汤姆”刷到一边儿去了。奥斯卡提名获得者凯西·阿弗莱克在这里仅仅扮演了一个脾气暴躁留着胡子的粗人。电影最后,库帕和女儿团圆,不重要的汤姆已经被完全遗忘了。

  星际表现二:最可笑反派

  《星际穿越》里还有众多被浪费掉的角色。一个个非常不丰满的角色却拉来了一群星光闪闪的明星来客串。他们的存在感远远赶不上致敬黑石碑的机器人塔斯。

  《沙龙》杂志称,马特·达蒙饰演的曼恩博士,可以算得上最可笑的反派。如果他希望得救,他杀害库帕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他不只是说,“嘿,哥们儿,我想下车,我们可以回家了吗?”这个角色难以判断究竟是诺兰的疯狂作品或者仅仅是一个败笔。

  诺兰 硬伤

  对白苍白无力

  星际表现一:诗歌最高明

  《星际穿越》里最高明的台词无疑是英国诗人迪伦·托马斯的《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除此之外乏善可陈。

  有多少观众在观影时,第一个泪点就是喃喃而又有力的“Rage, rage……”。靠诗歌带来了无数的文艺观众,而仅有诗歌可以让人余味无穷,一方面我们感慨诺兰对诗歌运用的能力,一方面只能“怒斥”,其他对白呢?

  星际表现二:科学名词过度解释

  《沙龙》杂志称,《星际穿越》里的对话太可笑了,就像是宇航员罗米利在他们即将穿越虫洞之前,居然在向男主角库帕解释什么是虫洞。

  如果库帕真的是NASA唯一的指望,一个出色宇航员的话,他为什么需要别人向他解释什么是虫洞?

  诚然,作为一部科幻片,影片中有一些科学的部分需要传道授业解惑,所以每一个角色都被诺兰处理成了《盗梦空间》里面艾伦·佩吉的角色,负责叽叽喳喳地向观众解释。但这种过度解释不仅与角色本身不符,也已经让观众生厌了。

  爱是电影的主题,安妮·海瑟薇说爱能够超越时间和情感,虽然这是一个动人的主题,但更像是在发表一篇论文而非真诚的交谈。

  记者手记 诺兰,忘了调味的视觉大餐

  每一次“宇宙第一导演”诺兰电影在中国上映时,都会形成一种热潮,先是《盗梦空间》里那个究竟倒下没有的陀螺,接着《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里面的反英雄元素,而这一次,又轮到了《星际穿越》里的虫洞和五维空间。

  擅长场面调度的诺兰一直在大场面上放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无论是《盗梦空间》里可折叠的城市,《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中的迷雾大作战,一切场景都难不倒诺兰。而在《星际穿越》里,他又将想象力蔓延到了外太空,让人们的下巴随着五维空间的延展而直接掉到地上。

  但是,除了从影片40分钟开始一个接一个的震撼场景外,《星际穿越》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东西。

  父女情、亲情、爱情、友情等诸多美好元素,以及阴谋论、救世主等诸多元素交织在一起,让电影的169分钟被塞得满满当当,似乎从头到尾你无法离开座椅半步。

  但是事实上呢?外太空的宇宙无限扩展了诺兰的想象力,也让他在自己的想象力中间走火入魔。

  随着一个个科学奇观而来的,是一个个纸片人物,无论是亲情、友情、父女之间的谅解、恋人之间的追寻、极限环境下求生的渴望……在《星际穿越》里,都有着浓墨重彩的开场,却到最后了无踪迹地收场。

  在一个接一个片段式写作之后,169分钟时间戛然而止,我们也结束了电影的观影。

  在经历了《盗梦空间》人物单薄的苛责之后,诺兰试图用这样一个承载了不同内涵和元素的电影,去洗刷自己,但最后大量元素的堆积,让早已在想象力中走火入魔的诺兰抓狂,白开水对白让电影中频繁出现的感动点,无法起到真正拨动心弦的作用。而其中很多揪心的片段,与其说是人物内心活动引发你我的共鸣,还不如说一向超额完成任务的配乐家汉斯·季默再次拯救诺兰,让观众因为音乐强行进入节奏。(记者 钱业 许思鉴)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