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平轮》票房遇冷 创吴宇森作品最差口碑(图)

2014年12月09日 09:3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吴宇森

《太平轮》剧照

  作为12月第一部上映的贺岁档大片,吴宇森筹备多年的心血之作《太平轮》,第一炮就哑火了。《太平轮》12月2日上映,三天只拿下5500万票房,实在不敢恭维。口碑方面,《太平轮》更是一泻千里,豆瓣上的评分仅为5.4分,刷新了吴宇森作品的最低分数,“没有船难戏”、“战争戏假”、“造型装”、“滥用明星”等口诛笔伐之声不绝于耳!前日,记者提前解读剧透《太平轮(上)》,如果你想看的是一部灾难沉船大片,且慢,请等待下部上映;如果你想看到一部战争大片,暂停,你能找到晓明版的小马哥的影子;如果你想看悱恻缠绵的爱情,黄晓明和佟大为之间的不离不弃可能更加抢镜。

  129分钟预告片

  《太平轮(上)》银幕上演满了129分钟,主角们都还没上船。有网友调侃,“看了129分钟的前戏,只在下部预告里看了两分钟的船戏。”还有人说太平轮这艘船确实在《太平轮》中出现了,只有几分钟。黄晓明在片中出现了,戏份颇多,电影为什么不叫《黄晓明》?电影中太平轮一次极短暂的、平安无恙的航行像是一条生硬的植入广告,为《太平轮》下部的“船难”亮个logo而已。

  而原型故事是怎样的呢?1949年1月27日,中华民国中联企业公司向太平洋船务公司租用的客轮“太平轮”因超载,并于夜间航行没有开启航行灯,在从上海开往台湾基隆途中与货轮“建元轮”相撞,两船沉没。太平轮逾千人罹难,最终仅50多人获救。如果说“太平轮”在今天还有什么被重提的价值,那无疑是它“东方泰坦尼克号”式的沉没。

  《太平轮(上)》中有两大段战争戏,第一段是抗日战争,黄晓明饰演的国军雷义方人称雷疯子,身为师长带头冲锋,还亲自带着尖刀班深入地后炸掉敌人据点,凭一己之力扭转战局,风姿犹如小马哥。

  第二段战争戏是国共内战,坦克被炸毁无数,卡车被炸上天翻三四个跟头都不落地。黄晓明(已晋升军长)和佟大为(通讯兵)在战场上的关系也太像黑帮片里的老大和小弟:老大义薄云天,几次救小弟于危难之时;小弟忠心耿耿,大哥败走时也不离不弃,只愿生死相许。

  抛开《太平轮》的片名,抛开下部才会出现的船难,《太平轮》依然有些不伦不类。吴宇森强调,《太平轮》上部主要讲的是战争和爱情,这句话不假,片中两场战争戏就占据了影片超过三分之一的篇幅,其余的时间,主角们都花在了谈情说爱和思念爱人上。可惜战争和爱情从来都不是吴宇森擅长的题材。

  吴宇森以擅长拍动作片著称,是全球知名的“暴力美学大师”。片中那些看似宏大的战争场景,对看惯了各种大场面的观众来说,吴宇森对爆炸的执着实在有点让人腻烦。表面上看,战争片和动作片有许多类似之处,只是参战的人更多一点,手枪换成冲锋枪,再加点飞机、大炮而已。

  但事实上这是两个非常不一样的电影类型。吴宇森的战争戏到处都是黑帮动作片的影子,但真实的战争是极其残酷的,从黑帮片里嫁接的个人英雄主义注定不伦不类。

  颜值爆表 爱情腻人

  《太平轮》六大主演: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个个都是俊男美女,如今网络上对该片的正面评价也多是夸赞主演们“颜值爆表”。

  除了演员本身长得好看,片中主演们的造型也太过追求完美。章子怡作为一个目不识丁、食不果腹、只能靠出卖肉体过活的底层女人,每时每刻都能保持妆容不乱,衣着搭配讲究。而黄晓明饰演的青年将军则一副模特范,军装笔挺,戴着墨镜,嘴刁雪茄,并以此造型不断在前线视察,估计那些灰头土脸的士兵看了一定气不打一处来。

  一直以来,吴宇森主要是擅长刻画男人之间的感情。到了《太平轮》里,男女之爱果然只有腻人,没有生命力。以片中黄晓明和宋慧乔的爱情为例,黄晓明是战功赫赫的青年将军,宋慧乔是人美、心美的富家千金,两人一见钟情,然后就爱得死去活来,因战争分开后就思念得死去活来,每天就是话外音诉衷肠:我要为你写一支歌;我想看你光脚在草地上跳舞……一直到黄晓明战死。这样的爱情甜腻得过了头,让人只恨黄晓明死得太晚。

  除了六大主演,林保怡、秦海璐、杨贵媚、俞飞鸿、杨佑宁……目不暇接的明星让人有一种看《建国大业》的错觉。应该说,用明星演配角有它的好处,比如让观众很快记住这些小角色,但也有它的弊病,比如容易让人出戏。

  例如片中饰演嫖客的刘仪伟和刘金山,两人的戏加起来也就一两分钟,但刘仪伟的“猴急”和刘金山的蛮横会让观众觉得好笑,当章子怡饰演的出卖色相的苦命女对着刘金山大吼“干两次就得给两次的钱”时,明星带来的喜感已经压过了剧情的悲剧色彩。

  吴氏电影两大标志

  吴宇森电影有两大标志性的特色,一是枪战时的慢镜头,一是漫天飞舞的白鸽。《太平轮》里,在战场上出现鸽子实在是太过跳脱,在其他场景也找不到合适的放鸽子的机会,吴宇森用白色的海鸥代替了白鸽,在短暂出场的太平轮上空飞了一圈,到底没把自己的标签落下。

  吴宇森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故事涉及内容很庞杂,一部讲不完,所以分为上下两部,上半部主要讲战争、爱情,下半部才讲到船难。按照这样的逻辑,我们换位思考下,《泰坦尼克号》在杰克和露茜上船之前也插个两小时的前传吧,讲讲露茜怎么家道中落,怎么被母亲安排与烦人的富二代相亲;讲讲杰克怎样时运不济、生活落魄,怎样鬼使神差地混上船……

  幸好,一切只是如果,卡梅隆如果真这样拍,估计电影早和泰坦尼克号一样沉入大西洋了。

  也许吴宇森在拍《赤壁》时没过足瘾,也许是上下部的拍法让他在票房上尝到了甜头,但把《赤壁》一分为二的做法当年并没有得到多少观众的认可,到了《太平轮》,观众就更加反感了:《赤壁(上)》的故事至少发生在赤壁,主角们都在为赤壁之战做准备;而《太平轮(上)》的故事既没发生在太平轮上,也没有任何沉船赴死的铺垫。

  郭洋洋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