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家卫曝张震是好男人:他每天给怀孕老婆做饭吃

2014年12月09日 10:1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王家卫与张震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与影迷合影。

   当了26年电影导演的王家卫,昨天却以一个“新人”的身份重新出现在影迷面前。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启动的王家卫电影回顾展上,这位向来低调的名导亲临现场,引发了全场影迷的欢呼。面对台下的观众,王家卫意味深长地说:“我真正在内地影院放过的电影只有几部,大部分人是从碟片、媒体上看我的电影。严格说,这是我的电影第一次与大家见面,我对自己的定义也是一个新人。”

  亲自为影迷挑选电影

  首次在内地举办自己的作品回顾展,王家卫十分重视。他亲自为影展挑选了9部影片,分别为《重庆森林》《堕落天使》《东邪西毒》《春光乍泄》《花样年华》《2046》《东邪西毒终极版》,以及由他监制的喜剧片《东成西就》、纪录片《摄氏零度·春光再现》,其中不少影片是首次在内地放映。本周末起,这些影片将在电影资料馆、博纳影城展映,为期一个月。

  《一代宗师》是王家卫这两年最成功的一部作品,口碑市场双丰收,还被转制成3D版,将于明年1月8日公映。提起这部3D版《一代宗师》,王家卫说,自己筹备这部影片时曾拜访各路武术老师,他们说过一句话叫“打人如亲嘴”,功夫中最重要的是胆识,要敢于贴近对手,3D就是能够在电影里表达这种境界的手段。

  另外,3D版《一代宗师》还加入了此前版本中没有的“珍藏内容”。已看过3D成片的影片出品人于冬表示,3D版《一代宗师》很惊艳,票房将会轻松超过2D版的成绩,“起码在3亿元以上。”

  “爆料”张震是好男人

  昨天的活动现场,《一代宗师》主演张震的突然现身,给王家卫带来了一个意外惊喜。

  张震自称从少年时代就是王家卫的“粉丝”,很喜欢《东邪西毒》《堕落天使》等影片。回忆起首次见到王家卫,他笑道,自己拍第二部戏时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见到王家卫,“那是影厅里的中间走道,两个很高的人抱着手站在那边,原来是他和张叔平。我想这个人好高啊!”张震坦言,没想到后来自己能和王家卫合作,“王家卫的电影能够让观众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人生,观众非常享受。”

  张震突然出现,让王家卫十分感动。这位大导演居然放下艺术家的架子,意外当起了“爆料人”。王家卫感叹,张震是一个顾家的男人,“他老婆怀孕了,他每天给老婆做饭吃,今天他本来要赶回家的,但他把航班推迟来到这个活动,非常感谢他。”王家卫说,自己看着张震从17岁走到今天,他预言明年会是他很有意义的一年。据了解,即将上映的《一代宗师》3D版中,张震的动作戏份会有所增加。

  艺术背后有市场助力

  接受中国电影资料馆学者的提问时,王家卫回顾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影迷眼中向来很有文艺范儿的导演,他的不少经典之作其实与不同时期的电影市场环境相当契合。

  1988年他执导的电影处女作《旺角卡门》,至今仍被影迷奉为港片经典。他回忆说,那时候香港流行英雄片,《旺角卡门》在台湾公映时的名字叫《热血男儿》,“我要讲的是所谓英雄就是一股热血。”

  到了第二部影片《阿飞正传》,他的野心更大,想要描述的是一个时代。“《阿飞正传》原来想叫《爱在1966年》,当时我很喜欢马尔克斯的小说《爱在瘟疫蔓延时》(内地译为《霍乱时期的爱情》),他的叙事方式与我们不一样,我受到他的影响。《阿飞正传》想讲四个年轻人延绵很长的感情,好像生了一场病一样。”

  王家卫执导的古装片《东邪西毒》同样深受影迷热爱。拍摄这部电影时,正好碰上徐克的《东方不败》,让女扮男装的林青霞红遍亚洲。王家卫说:“那时流行拍武侠片,投资比较大,我就说好,选择拍《射雕英雄传》的故事,《射雕》里我最有兴趣的就是年轻时的东邪和西毒,而林青霞扮演精神分裂的慕容嫣和慕容燕,看起来就像林青霞其他半男半女的角色一样。”

  想尝试拍一部歌舞片

  王家卫拍得最多的影片,其实还是当代都市题材作品,香港更是他最重要的叙事背景。提起自己对香港当下的感觉,王家卫说,其实都在《重庆森林》《堕落天使》《春光乍泄》三部电影里讲完了。之后,他想让大家看香港是怎么来的,于是才拍了《一代宗师》这样的电影。

  如今香港电影人北上拍片蔚然成风,王家卫笑道,自己早在拍《东邪西毒》时就已经和内地合拍。“我不喜欢‘固守’这个词,时代在变化,一些观念和现实也会变化,最可贵的是胆,最重要的是魂,要有胆量面对新的环境,并保持自己的灵魂。”他透露说,中国缺少印度那样的歌舞片,自己很想尝试拍这类片子。 本报记者 周南焱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