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部新片扎堆贺岁档 总票房或达120亿

2014年12月09日 10: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内地影市开始进入为期95天的贺岁档期,这是有史以来最长的贺岁档。原本该档期影片类型丰富、名作云集,各方看好其票房再创新高。不过随着吴宇森《太平轮(上)》的票房口碑不如预期、姜文《一步之遥》又未过审,“最长”贺岁档能否成为“最强”成为悬念。

  任性!

  50部新片扎堆总票房或达120亿

  2013年贺岁档虽然只有70多天,但共上映新片71部,创下1.8亿观影人次、64亿总票房的贺岁档新纪录。相比之下,今年贺岁档时间上多出近4个周,银幕数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000多块。尽管上映的影片数量不如去年,仅有50部左右,但有不少大片如《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3D》等,单片吸金量十分了得。

  参照2013年暑期档和贺岁档的对比发现,贺岁档日平均票房比暑期档高出30%,2014年暑期档票房超90亿,以此类推,贺岁档有望达到120亿,有望带动全年票房破300亿冲400亿。

  捉急!

  头炮《太平轮》哑火《匆匆》叫座不叫好

  作为贺岁档头炮,12月2日上映的吴宇森新片《太平轮(上)》投资4亿、30多位明星参演,但这枚头炮却意外哑火,预示着今年这最长贺岁档在变成“最强”的道路上将历经波折。

  有影评人指出,《太平轮(上)》的最大问题,在于“三多一少”,战争场面多、人物多、感情戏多,而“船戏”却太少。整部电影讲的都是“战争与爱情”,但三段感情都没有充分展开,人物刻画停留在脸谱化阶段。虽然被切割成了上下两段,但结构未做合理调整,上半部都像一个超长的铺垫,有观众评论称看了“129分钟的预告片”,并调侃片名应该叫《太平轮,还未上》。

  尽管上映前后没有强劲对手,但由于口碑遇冷,《太平轮(上)》上映一周才勉强过亿。本月5日青春片《匆匆那年》一上映,马上夺走了其最后一点优势。与《致青春》《同桌的你》一样,《匆匆那年》也是以青春和回忆为主题,由于目前市场对这一类型仍有需求,该片上映首周就突破2亿。但该片在几个影评网站上的评分也只有不到6分,导演的叙事过散、选角令人跳戏以及炒青春冷饭成为观众诟病的几大理由。

  意外!

  《一步之遥》首映取消未过审前途未卜

  今年贺岁档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姜文四年磨一剑的《一步之遥》,该片被业内普遍看好票房10亿起,甚至有望撼动《变形金刚4》的年度冠军位置。该片同时也开创了中国电影的预售纪录,微信电影票至12月1日预售启动前,预约用户已超过200万人次,12月1日开启预售以来,48小时内首轮100万张电影票全部售罄,票房高达5000万,在全国200个城市1200家影院均有覆盖。

  不过前天,《一步之遥》却临时取消了周末的媒体看片会和原定于8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全球首映礼。在7日当晚进行的媒体看片会上,只放映了影片片段。随后,制片人马珂表示:“由于大家都懂的原因,我们明天的首映要推迟,但是12月18日的上映一定保证。”暗示影片没有过审。其实大片临近上映遭遇审查问题并非头一遭,去年冯小刚的《私人订制》也曾如此,虽然赶在公映当天上映,但原定的首映礼和各地巡回都推迟了。

  8日深夜,《一步之遥》片方不亦乐乎影业发出致歉声明,承认“因影片审查工作尾声中出现新的情况,只得拿出时间做最后之调整”,结尾表示“12月18日公映时间不变,首映礼延后举办日期,将另行通知诸位”。有圈内传言称,在送审后并没有直接通过,并在之后根据广电总局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据广电总局公开资料显示,电影故事片送审分为初审和终审。初审是对影片内容进行审查,终审包括内容审查(指内容有修改的)和技术审查。换言之,影片目前推迟上映的情况,应该是影片仍处在终审环节,还没有拿到公映许可证,也就是常说的“龙标”。传言还称,《一步之遥》的初审意见共有38处,但片方并未全部依据意见进行修改,保留了一些台词、称呼和所谓“低俗”的镜头,因而在终审时的内容审查未能通过。

  别怕!

  本月中旬攀高峰圣诞节现“黄金”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高潮都是由12月中旬开始。《太平轮》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太过安静,接下来大家所期待的就是18日以后的《一步之遥》。“所以影片抢占18日之后这个时间段也是有道理的。”北京UME华星影城副总刘晖认为,18日、圣诞前后以及月底的30日、31日将是今年贺岁档的黄金时间点。

  接下来,仅12月就有《我的早更女友》《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3D》等陆续上映。转制3D后重新上映的《功夫3D》和《一代宗师3D》也有自己的市场,到了明年《一路惊喜》《爸爸去哪儿2》等应景的喜剧更有望在节日里大有作为。所以虽然现在有点任性,但今年贺岁档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业内观点

  开篇不够热现代戏有点弱

  对今年的贺岁档是不是有点失望?不过作为对影市最了解的院线人士还是充满信心的。北京UME华星影城副总刘晖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的票房肯定会是历年来最高。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贺岁档更多元,“欠缺的是,贺岁大部头基本是年代戏,没什么现代戏”。刘晖说,从整体来看,今年贺岁档好像挺强,但出来的结果跟之前的预期有所差距。加之后来有些原定于贺岁档的影片作出了调整,实际影片数目没有之前公布的那么多。

  以刘晖的观察,尽管在票房方面可能会比往年高,但是不是最强贺岁档还很难说,“上半月的重头无疑是《太平轮》,但它上映后的市场反应不是很理想,开篇不够热。”刘晖称,第一炮就没有响,而《匆匆那年》这种小清新片子虽然有人看,但是要冲击一个五六亿的数据,不太现实。

  档期布局合理冠军当属《一步之遥》

  在没上映前,今年贺岁档的排片还是很壮观,“按照我们以往的判断,今年起码有三部年代大片;再加上《我的早更女友》,就有三部比较讨巧的都市片,不论是成本还是导演,按理来说应该比较强大,但实际情况还是有所不同”。在刘晖看来,今年的贺岁档的布局还是合理的,但最终情况还要放到市场上检验。

  至于预测贺岁档票房的冠军,刘晖选择了《一步之遥》,“没什么悬念,不论从观众的期待值、前期的宣传以及第三方的电商所做的活动,目前一直都有收益,跟《心花路放》一个道理,它拔头筹是肯定的”。至于贺岁档票房的预期,刘晖没有给出确切的数据,但“肯定是近几年最高的”。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易小燕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