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要求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相关专家意见不一

2014年12月12日 11: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当怀揣梦想的艺人走向街头,他们的表演让城市生动而有活力的同时,也引出了城市管理的难题。

  源

  丰富文化生活却扰民

  多地要求需持证上岗

  近几年,深圳市街头艺人数量持续增长,仅福田区市民中心片区一处,高峰期摊位就有134个。

  12月的深圳仍无寒意,即使到了晚上,位于深圳市中心的市民广场还是很有人气。一大批街头艺人已经早早摆好了摊位:演唱经典粤语歌曲的乐队周围,围着一圈驻足欣赏的观众;演奏萨克斯的艺人深情演奏着拿手曲目;画肖像画的艺人则在路灯下支好画板,沉浸在创作中。

  拉小提琴的艺人理宁是桂林人,在桂林也是一名街头艺人。理宁说,相比在桂林,深圳观众更加慷慨,但是歌唱团的高分贝音响前后夹击,令他非常不满。“一些国家对街头表演有声音的分贝限制,这里也该严格管管了。”

  与理宁有同样感受的人并不在少数。市民赵小姐就表示,有时晚饭过后,会在广场散散步,感受一下广场文化,但发现实在太闹心,特别是一些演出团队在广场上摆场子,打广告,音量特别大,“已经有些扰民了”。

  如何加强街头艺人的服务、引导和管理,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创造性解答的一道题目。对此,不少地区进行了探索。10月25日,上海首批获得资质证书的8名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深圳市福田区日前也表示,该区将对街头艺人进行评选认证,并颁发演出资格证书。获得认证的艺人将可长期、优先在福田区各文化主题场馆、广场、社区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演出。

  这一措施引来公众热议,既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拍砖质疑。

  延

  演出定时定点定式

  成立行业协会自律

  上海市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的“证”,指的是“上海街头艺人节目审核许可证”,由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颁发。获颁此证的街头艺人等于有了合法身份,可以安心进行表演。

  据了解,上海在2008年就曾有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制定《上海市城市街头艺人管理条例》。其中明确提出应对“街头艺人”的内涵进行界定,并进行身份登记,对演出的内容、类别、地点、时间进行认定,然后颁发演出许可证。此次,这8位街头艺人就是定时定点定式表演,演出的内容必须与申报时相符,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还与他们订立了“不定价、不转让摊位、不销售、不乞讨、不扰民”等14项持证上岗的职业约定。

  事实上,上海并不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4年,厦门为鼓浪屿上的10名街头艺人颁发了证书,其他无证艺人不允许在岛上演出。

  除了目前计划中实施的持证上岗,深圳市福田区还探索了另一种形式——利用行业协会自律方式,加强街头艺术服务和管理。

  据了解,今年5月,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组建街头演艺联盟,由福田区演艺协会管理。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主任陈晓中介绍,福田区演艺协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负责街头艺人吸收、培训与管理,即协会采购活动吸引艺人参与,同时也向街头艺人提出自律与规范要求,“比如街头表演声音不得扰民,创作的内容必须符合文化建设的要求等。”

  “我们的初衷是通过发挥社会组织的职能,使政府管理的投入不会太大,但同时又加强政府服务,进而使对街头艺人的管理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陈晓中强调,街头艺人以行业自律为主,按照法律法规和城市管理的要求来规范,政府不加干涉。

  截至目前,街头演艺联盟已吸引1000多名街头艺人加入,50家提供场地和技术支持的理事单位。联盟每年将举行4次“街头艺术FUN”活动和一次街头艺术嘉年华。此外,一些商演邀约和政府投标的演出活动也不少。

  辩

  赞:有堵有疏规范公共秩序

  疑:扼杀街头艺术的生命力

  针对上海的尝试,有人点赞:持证上岗能促进街头艺人纳入城市管理,规范街头艺人不当行为,避免扰乱公共秩序,同时又保留高水准街头演出,营造城市良好文化氛围,有堵有疏,两全其美,可谓破冰之举。

  也有人质疑:这种管理方式是否损害了街头艺人表演的权利。有专家就指出,有证和没证的街头艺人本质上没有不同,只允许有证艺人演出,是否对无证艺人不公平,会不会扼杀街头艺术的生命力?

  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人文学院的一位教授认为,街头艺人有利于城市的个性化,但由于城市中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的界限有时并不明确,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管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人口密度大的一线城市,可以进行组织化的管理,而在二、三线城市则应当更开放自由,由社区、公园和城市广场的治安管理人员根据艺人的具体活动来进行管理。

  “行为是有边界的,城市空间密集,从城市管理的范畴来看,应该对街头艺人演出时间、地段进行规范。但持证上岗属于前置性管理,过于严格。街头艺人不同于摊贩,它是一个更为特殊的群体,应当进行行为过程管理,事前可以鼓励但不硬性规定进行备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肯定了自律管理的方式,“这是一种低成本的政府管理。”

  相关专家表示,随着城市文化的日益多元,各种新生事物的不断出现,政府必将面临更多管理上的挑战。这个时候,套用旧的管理思维和方式往往不灵,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创造性地解答。上海的做法虽有争议,但却迈出了改进的脚步,包括上海等地在内的一些尝试,为我们探索实现文化氛围和良好秩序的双赢,提供了有益借鉴。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