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演唱会进入网络收费直播时代 汪峰首试水

2015年01月05日 17:1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演唱会——进入直播次元

  代表:汪峰、羽·泉、凤凰传奇、李志

  2014年8月2日,汪峰在鸟巢举办演唱会,在“上头条”、“向章子怡求婚”等调侃性话题之外,这场演唱会对于演出行业来说有一个特殊意义——它是国内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线上线下均采取付费形式的演唱会,之前,观看演唱会或音乐节的网络直播都是免费的。

  “我们为什么不寻求新技术的帮助,让成千上万人能一起看演唱会呢?”汪峰认为网络收费直播绝不会影响票房,“音乐人应该快乐地打开音乐行业和互联网间的隔阂,没有买到票的观众如果看了直播,就会发现这场演唱会很值得到现场看,在脑海中留下这样的记忆,激发他们未来走进现场。”而事后也证明汪峰的判断没错,据统计,汪峰开唱当天,观看视频直播的有4.8万人次,在之后的两天中选择回看的有2.7万人次,通过网络收看汪峰鸟巢个唱的收费定价为30元,由此计算,此次网络直播获益超过200万元。

  羽·泉在2014年12月24日举办了第五次圣诞演唱会,和前四年不太一样的是,除了场内5000位观众,场外还有很多观众在线付费观看直播,是场内人数的14倍还要多。根据最终购买人次计算,这次网络直播带来的账面收入是200多万元人民币。羽·泉将其称作“不在现场的现场”,最终的票房收入并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就是想看到这个事情成立,然后带动所有人去做。”这场演唱会在网络付费直播的基础上又加入了“弹幕”概念,进一步提升了互动性。

  凤凰传奇跨年演唱会也采取了网络付费直播的模式,让“最炫民族风”从体育馆扩大到更广阔的互联网世界。此外,一些小众演出的网络直播门票也卖得相当红火,比如独立音乐人李志的这次跨年演唱会网络直播门票销售量也达到近两万张。

  新专辑——数字化体验

  代表:华晨宇、张阳阳、张杰、羽·泉、周杰伦、张学友

  2014年音乐版权问题并未真正解决,但音乐人不再一味埋怨盗版太多、版权制度不明等客观现实,而是从自身出发,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

  去年5月23日新浪微博针对音乐人的付费下载功能测试上线,包括王力宏、张杰、华晨宇等歌手开始了这种数字化体验。8月初,华晨宇在微博上首发全新单曲《Why Nobody Fights》,五小时内就产生了2.3万笔交易,交易总额达到10.5万元,创下当时微博上销量最高歌曲的纪录。8月19日,另一位快男选手张阳阳也在微博上首发了最新单曲《回家路上》,24小时的收入超过15万元,成为新歌发布的一匹黑马。8月底,张杰在微博上进行新歌预购,3小时20分钟内便突破10万元。

  通过电子商务推广音乐、用App付费下载歌曲等消费模式渐渐取代去音像店买唱片的传统模式,音乐人不断开发着更多、更新奇的方式。出道16年的羽·泉组合在2014年推出新专辑《敢爱》,他们以“扫一扫”形式推广他们的音乐。在红酒、耳机、充电宝、蓝牙音箱、橙子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上都附加一个二维码,购买产品后,通过智能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下载羽·泉的新专辑《敢爱》,由此实现了“没有专辑的专辑”全新概念。

  暌违歌坛两年的周杰伦2014年底带来新专辑《哎呦,不错哦》,采用了实体和数字化两种销售形式。在QQ音乐上线的数字专辑仅售价20元,价格相当亲民。此外,数字专辑还打出若干“促销”手段,比如周董特别撰写的“告白信”等专属粉丝礼物,只在数字音乐专辑中才有。

  除了周杰伦,七年未出国语专辑的“歌神”张学友也选择数字化道路销售他的《醒着做梦》。这张专辑通过iTunes全球发行、在116个国家同步上市,在中国内地有两种渠道可以获得这张专辑:一个是通过QQ音乐付费下载,另一个是通过京东购买实体唱片,而传统音像店里买不到张学友的新作。张学友表示,自己此举是为了做出一个表率,“现在听众还没有消费习惯,觉得用几块钱买音乐是很奇怪的事情,所以我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把改变的讯息带出去,让大家开始培养付费下载的习惯。从现在就开始的话,可能五年、十年后,一个音乐市场的黄金时代就会来到。”

  老牌乐队——换血重组

  代表:零点乐队、小爱与花儿乐队

  和黑豹乐队一样,零点乐队也是在成军25年时选择重新出发。如今的零点乐队,吉他手大毛及键盘手朝洛蒙是元老,新主唱老五、贝司手杨海东是全新加盟,而鼓手Sara是一个80后辣妹,五人组成一个看点十足的“萌叔辣妹”阵容。2014年9月零点乐队发行新专辑《多么爱你,你知道吗?!》,11月22日他们又站上北京工体馆的舞台,接受观众的检验,随后乐队频频亮相,显然准备好了要大展拳脚。

  去年下半年重组亮相的还有花儿乐队,主唱从大张伟变成90后美女。2009年花儿乐队解散,之后大张伟在《百变大咖秀》等节目中大展幽默天赋,鼓手王文博和贝司手郭阳则一个拍电影,一个成家生子,将音乐放在一边。当王、郭二人起了重组花儿乐队的心思后,找来的新主唱是90后美籍华人小爱,这是一位标准的混血白富美,学古典乐、听莫扎特长大。因为小爱是主唱兼创作,所以乐队将名字改为“小爱与花儿乐队”,前不久曝光的新单曲《曙光》与跟《嘻唰唰》时期的作品曲风大不一样,更具时尚国际范儿,“加了女主唱,我和郭阳会相对收敛,不会像以前那样傻high。我们在根儿上还是比较流行的,词曲是她,编曲还是我们。”

  单人歌手方面,不论是港台还是内地歌坛都略显平静。去年年初,升级为人母的孙燕姿带着新作《克卜勒》回归,年中范玮琪、刘若英则接过接力棒,相继宣布怀孕停工待产。《中国好声音》最近三年一直为乐坛输入新鲜血液,2014年的情况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3月人气学员李代沫涉毒被捕,6月首届冠军梁博沉积两年后终于发声带来新作《梁博》,12月第二季冠军李琦新专辑《唱给十年后的自己》正式上市。从整体上看,所有这些作品都是诚意度高于传唱度,可谓“金曲尚未出现,大家仍需努力”。

  记者 王琳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