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各级侨联延伸联络联谊渠道 创新文化宣传

2012年04月23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太原4月23日电 题:延伸联络联谊渠道 创新文化宣传方式

  记者 梁波

  近年来,山西省各级侨联将文化宣传工作与海外联谊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化“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中,注重依托亲情、乡情、友情扩大同海外侨胞的交往,同时通过与海外友好侨团的密切协作共同策划举办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海外联谊活动,扩大对外文化宣传工作在海外的效应。

  山西省侨联充分利用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参与海外各种社团文化联谊活动,大力宣传山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通过山西佛教古建文化、晋商民俗文化、黄河根祖文化的宣传,使省侨联在促进海内外交流与合作,服务地方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年来,山西省侨联在山西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成功开展了首届山西籍海外侨团及海外侨胞重点人士“加强合作、共谋发展”联谊会;“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营)”活动;山西省第二届海外华侨华人联谊会;“话清明、论合作、共为家乡做贡献”座谈会,成功邀请海外山西同乡会等团体及代表人士约30多人参加“2010山西介休•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等。

  春节前夕,山西省侨联还连续几年积极协助山西电视台组织海外山西同乡会安排拜年活动,将海外侨胞祝愿家乡人民的画面在春节联欢活动中表现出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与此同时,各级侨联也积极拓展对外联络联谊渠道,长治市侨联成立“涉外华文培训中心”,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有了新的载体和窗口,为海外华侨华人学习汉语,汲取祖(籍)国文化的丰富营养提供了良好场所;晋中市侨联和太谷县侨联“形意拳”赴美国表演,促成了以美国全美山西同乡会名誉顾问马克任命名地“马克任慈善基金会”的筹备工作的开展;朔州市侨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宜”城市目标,加强同港、澳、台、海外社团和民间商会的联系沟通,积极推介朔州,吸引港澳台和海外企业来朔投资发展;在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九届中国(大同)云冈文化艺术节期间,大同市侨联先后邀请184名全国各地侨联、侨界代表人士和海外侨胞参加活动;太原市侨联与市文联、市书协共同成功举办了“欧洲-太原书法家书艺交流会”。

  欧洲中国书法家协会连续两年组成欧洲华侨、华人文化经济考察团,对山西省进行根祖文化考察,并与我山西省书画名家举行翰墨笔会,进行交流。来宾还写出5000余字的长文《山西运城活动见闻录》,在全球华商社区网发表,受到了不少海外华人的关注。

  此外,为充分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联络“亲情、友情、乡情”和“血缘、地缘、业缘”等方面的作用,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国内亲属提供联谊交流的平台,2010年6月份,山西省侨联成立了“山西省海外人员亲属联谊会”。

  2012年,山西省侨联文化宣传工作将以转型跨越、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支撑,以建设文化强省为目标,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塑造山西良好形象,为再造新山西提供有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认真做好山西省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的学习、贯彻、宣传工作。推进和指导各级侨联网站建设,力争全省开通网站的市级侨联数量达到半数以上。

  作为首届世界晋商大会承办单位之一,山西省侨联将认真做好邀请、接待、项目对接等工作,吸引更多的华商侨商来山西考察、参观、投资、创业及文化交流,继续强化与海内外及港澳地区侨商及其社团的联系,拓展与海外华商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突出对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兴业进行重点宣传。筹备成立山西省侨联华夏书画院和山西省侨心艺术团。

  山西省太原市将成为2012年第四届全球华人羽毛球团体锦标赛的举办城市。届时,将有来自至少10个国家和地区及大陆各省市约1500名羽毛球运动员和爱好者参赛。作为比赛承办单位之一,山西省侨联将通过此次赛事积累经验,积极探索和拓展内陆侨联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途径和方法。

  山西省侨联将认真总结2011年对各市级侨联宣传信息工作进行考核的成功做法,加强侨联文化宣传队伍建设,建立侨联文化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文化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全省各级侨联将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贡献,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功立业;运用各种形式,对侨界优秀分子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和表彰,通过各种途径,对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以保护。

  围绕山西省建立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工作大局,进一步探索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与侨联工作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将侨务经济与侨务文化相结合,积极参与配合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同时,特别注重打好文化牌,多形式、多渠道地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海外乡亲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精品传播到海外。(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