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省海外人员亲属联谊会欢庆成立两周年

2012年08月16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山西省海外人员亲属联谊会欢庆成立两周年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山西省侨联网消息,8月12日下午,山西省海外人员亲属联谊会成立两周年庆典大会在太原新闻大厦举行,近300名会员参加会议。

  省侨联副主席范安龙出席并讲话,海亲会常务副会长赵白兰作工作总结。省侨联副主席、海亲会会长黄成胜,省侨联副主席、太原市侨联主席李慧,省外侨办海外交流协会、太原市外侨办、山西省华商会、太原市海归俱乐部、太原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侨之家”等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山西居住的归侨、侨眷人数有20余万人,联系着海外华侨华人20余万人,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留学归国人员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侨务资源得到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力量和独特优势。在新侨情、新形势下,海亲会应运而生,健康发展。两年来,在省侨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海亲会紧紧围绕“亲情、乡情、友情”的办会宗旨,搭建并不断完善为海外人员及亲属服务的桥梁与平台,一手抓家乡海外人员亲属间的联谊、交友,并开展有益于会员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一手抓为海外亲人的联谊联姻、聚会交流等提供信息与各种服务。截至目前,已发展会员300多人,是两年前成立时的2倍多。海亲会起步晚,发展快,活动多,质量高,在没有办公经费、没有活动场所的艰苦条件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今年以来,根据会员的实际情况与迫切需求,海亲会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3月,澳洲区率先举办了羽毛球比赛,各区会员踊跃参加;4月,海亲会组团参加了由省侨联承办的“全球华人羽毛球大赛”,澳洲区还特邀澳大利亚同乡会会长开了座谈会;5月,美洲区根据会员们因为亲人出国而引起的分离焦虑和海归回国的心理调适,举办了心理健康座谈会;6月,澳洲区为只有十几个人的新西兰会员组织了专题座谈;7月,在欧洲区举办的座谈会上,会员们自发成立了读书会、游泳队、舞蹈队、合唱队、厨艺组等;现在,亚洲区正在量身定做一个前所未有的专门由孩子们自己召集、自己参加的——山西海亲会香港人员联谊会;为了扩大影响、方便群众了解海亲会,同时也方便会员间的相互交流,截至目前,会员们已自发建立了5个联络点,海亲会在严格审核之后,为他们提供了挂牌服务。

  为了满足许多会员为子女联姻的要求与心愿,最近,海亲会和南京市侨联留学生亲属联谊会合作,共同举办了联姻交友活动,扩大了交往范围,双方第一批参加活动的会员有50余人;在二周年庆典会上,浸透着许多会员志愿者艰辛心血的、印制精美的会员通讯录也一一发在了大家手中;成功向首届世界晋商大会推荐了世界能源及减排问题专家、美国能源部委员会主席——山西人郭常捷博士,并由省侨联发出了邀请函。此外,海亲会还协助山西省外侨办创建了山西省第一个“侨之家”,受到了省外侨办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秋季,海亲会还要和太原市侨联联合举办“太原市侨界乒乓球比赛”,这是太原市第一次专门为侨胞举办的大型体育比赛。

  受省侨联党组书记王立业、主席许并社委托,省侨联副主席范安龙讲话。他说,两年来,海亲会找准着力点,探索新途径,在服务会员,增进交流,扩大影响,吸引海外优秀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省侨联工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代表省侨联向海亲会及各位会员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范安龙说,今年3月26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需要,是侨情发展变化的需要,是加快山西省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侨联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三是加大对外交流工作力度;四是根植三晋文化凝聚侨心;五是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六是切实做好维护侨益工作。按照《意见》要求,将建立健全侨联组织网络,切实扩大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力争使侨联组织对侨界群众的覆盖面达到85%以上。努力做好侨联青年委员会、华侨商会、山西海外人员亲属联谊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山西华夏书画院等团体的工作,使为侨服务的领域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日益多样,特色更加鲜明。

  范安龙指出,下一步海亲会应该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切实为会员朋友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二是努力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加强与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传统社团中新生力量的联谊工作;三是加大力度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服务,引导和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和高层次科技型、创新型华侨华人回国服务。

  最后,范安龙说,由山西省委、全国工商联、中国侨联、省政府共同主办,山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牵头承办的“首届世界晋商大会”将于今年8月举行,省侨联是本次大会的具体承办单位之一。希望海亲会及会员朋友们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在诚邀海外宾客,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配合侨联承办好此次盛会,发挥优势,大展身手,为推进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