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江门黄坑海槐华侨义冢:侨乡特有的兵马俑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30日 09:3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江门黄坑海槐华侨义冢:侨乡特有的兵马俑
义冢旁一处石碑清晰记录着,这里是新会区的文物保护单位。
墓地正中央的“义冢”,是无主骸骨的公墓。

  在新会会城城郊一片静寂的山野上,黄坑海槐华侨义冢隐匿于落叶与草丛中。一座座相邻的墓碑,相差不大的名字,隐藏着华侨们当年一段段辛酸的往事,也见证着包括五邑华侨在内的大批华人华侨饱含血泪的异国创业史。

  早年旅居美国的华人,在异国他乡受歧视、受排斥,特别是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苦力工,生前饱受磨难,死后只能在华侨会馆的协助下“落叶归根”,将骨灰运回祖国。然而由于离乡日久、与家乡亲人失去联系等种种原因,其骨灰无法由亲属认领,只好由慈善机构集中安葬。新会最早被发现的黄坑海槐华侨义冢,为这段辛酸史提供了明证。

  叶落,终会归根。那些游荡在海外的孤魂,在那艰苦的岁月里,终于能够回乡安葬,长眠故里,靠的就是海内外华人的民族情与同胞爱,还有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黄坑海槐华侨义冢是华侨史的无言见证,是侨乡特有的“兵马俑”。

  【现场探访】

  山野草丛中的华侨义冢

  现在发现的新会华侨义冢,隐匿于山岭荆棘草丛间,难以被周围居民所留意。记者在寻找黄坑海槐华侨义冢的过程中,费了不少功夫,而义冢所在地附近的居民大多对此一无所知。

  “你跟二轻机械厂的门卫说一声,让他们放你进去,黄坑海槐华侨义冢就在这工厂的后山上。”在新会区博物馆副馆长林文斌的提醒下,记者顺利地找到了黄坑海槐的位置。

  在二轻机械厂徐经理的指引下,穿过工厂区便来到黄坑的山脚,一条水泥台阶路直通向林木荫蔽的山谷,进入谷中可见一个平坦的墓场,给人一种荒凉寂静的感觉。“这里就是最先被发现的黄坑海槐华侨义冢。”指着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徐经理说道。

  这里就是黄坑海槐华侨义冢吗?记者有点疑惑,之前曾在网络和书本上看过一些图片,这与印象中整齐排列颇具规模的义冢相比,确实有些落魄。

  见到记者有些将信将疑,徐经理又指向丛林前方一个一米多高的石碑,上面写着“新会区文物保护单位——华侨义冢墓群(清)”字样。

  “太久没有人来了,所以草长得特别茂盛。”徐经理一边说着,一边蹲下身来给义冢清除杂草,以示敬意。

  此情此景,记者不禁想到研究华侨义冢多年的已故新会民间学者欧济霖曾说过:“淹没在荆棘中,可能是最好的保护。”

  徐经理对这片义冢的历史颇为了解,据介绍,这里以前是荒无人烟的山野,近年的经济开发使这里逐渐成为工厂林立的地方,在不断开发的过程中,华侨义冢重新被人们发现。“自从华侨义冢被发现后,新会当地的居民、返乡探亲的华侨都会来这里拜祭,新会华侨中学的学生在每年清明都会来扫墓,平时我们厂的员工也会前来维护。”徐经理说。

  在杂草的掩盖下,数百座小小的半圆形沙灰冢左右对称排列,各坟均有个人姓氏碑记,中间是一块稍大的墓碑,刻有“义冢”字样。记者用手指仔细触摸试图辨认碑文上的字迹,想当年,华侨们艰辛劳作,想念着故乡,当生命划上了句号,后人将其骸骨千山万水地运回故地,永远和故乡拥抱在一起。

  【陈年往事】

  义冢原址本是弃置荒地

  原新会工业局副局长李社锡先生,1992年被指派负责开发位于会城黄坑的高新技术区,回忆起当年秋天第一次发现这一华侨义冢时,李老先生依然记忆犹新:

  “我们雇人清理黄坑那片文化大革命以来已经弃置、无人理会的、杂草丛生的荒地,只见到处都是破烂的金埕和散乱的人骨。我们不想践踏这些骸骨却几乎无处落脚,只好在走路时把那些骨头放到一旁,一边连说:‘对不起,我们是执行公务的。’在西边,在破烂的金埕和散乱的白骨中,我们看到几百穴灰沙造的、排列整齐的小坟,半截已湮没在污泥杂草之中。有一块大石碑,上刻‘义冢’两字。在附近,我们还发现另外刻有碑文的石碑。我们拭净石碑,阅读碑文,才知道这是晚清时代金山华侨的坟地。由于政府有尊重和保护华侨财产的政策,我认为这块地方事关重大,于是我告诉民工,不要触动这些坟墓,并立即报告市领导……”

  1992年末,黄坑海槐华侨义冢被发现的消息传来后,当时,就职于《新会侨刊》的欧济霖先生和陈汉忠先生组织了野外工作组。

  如今已故去的欧济霖先生曾回忆:“陈汉忠和我在现场花了无数时间,确保重新安葬时不发生任何鉴定上的错误,并确保不让工人弄破金埕。墓碑上刻的碑文已严重剥落,字迹模糊不清。它已暴露在大自然中,风吹雨打一百年啊!我蹲跪下来,用手指仔细触摸探索碑文上的槽沟,辨清每块碑上的姓名,然后涂上油漆,使字迹重新显现。当我们移动墓碑和金埕时,确保不要互相调乱。”

  经过对这片义冢进行辨认、鉴定、分类和重新安置规划,工作组在黄坑海槐旧址调查登记的387穴坟墓中,鉴定出其实有386穴,与碑载少一穴,361穴为男性的,25穴为女性的。

【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