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商经济已成助推安徽发展新亮点

2012年11月26日 10:45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侨商已经成为建设安徽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活跃在我(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为招商引资积极穿针引线。他们的游子情、赤子心令人敬佩。认识这个特别群体,领略一个别样境界。

  侨商情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对侨商、侨资企业在皖发展状况,从美国来的安徽籍华侨陈健说,作为参与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侨资企业已成为安徽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安徽改革开放之初,很多侨商就看好安徽这片沃土,纷纷来皖投资兴业。皖(安徽)籍侨商、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理事长朱华,1999年回安徽投资创业,是伟华置业(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个人总资产已达到5亿元人民币,吸纳2000多人就业。朱华对企业在安徽的发展比较满意,她告诉记者,安徽发展的大环境很好,侨商们参与安徽建设的热情度较高。但她希望,相关部门具体办事程序还需要进一步简化、优化,软环境建设要尽快凸显,为侨商企业在安徽的发展提供支持。

  “我们欣慰地看到,随着安徽改革开放的日益扩大,投资环境已得到很大改善。”桐城的安徽美祥股份公司项宗祥1981年来安徽投资。他是利用在美国的哥哥给的4万美元来安徽投资建设橡胶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吸纳就业人员500多人,固定资产1亿多元,被我省相关部门授予“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他本人被国务院侨办、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和“爱国奉献奖”称号。当年,正是这些侨商毅然决然地来安徽创业,给安徽的改革开放增添了活力。

  侨商不仅直接投资安徽的发展建设,还将自己的亲戚、朋友介绍来安徽投资,有的侨商在安徽投资获得成功以后,又投资新项目。匈牙利中华总商会常务会长詹晓荣,于2006年投资池州市杏花村旅游发展项目,此项目的建成,为恢复历史古迹做出了积极贡献。

  侨资企业在各个行业内蓬勃发展,这些企业在行业中享有良好的市场声誉,相当一部分企业是所在地区的纳税大户,多家企业拥有发明专利。以侨引外,全省外资企业的比例不断扩大,目前,在我(安徽)省审批注册的外商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217个,累计合同外资额47.2亿美元,侨商们为安徽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侨商视点——营造良好合作环境

  “安徽要提高对外合作水平,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增强走出去、请进来的实效。”此次徽商大会,很多侨商提出这样的建议,希望安徽为吸引侨商、侨资企业投资创造有利条件。

  对此(安徽)省侨联主席邱江辉说,我们正在发挥自身优势,对前来投资的侨商一贯采取积极鼓励的政策,努力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近年来,侨商、侨资企业越来越看好安徽,最新的变化是许多新侨商不断涌现。这是我(安徽)省力推徽商大会、资本项目对接会、银企对接会等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的成果,以“会”会侨商,侨商资源优势在安徽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充分展现。

  “在父亲引导下回安徽发展。”阿根廷归侨叶坚强说。他2004年归国经营,在安徽投资发展让他满意。眼下,安徽的侨商已经从老华侨、老归侨向第二代、第三代发展。这些新归侨、新侨商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是安徽奋力崛起的重要资源。

  中部崛起的号角吹响后,安徽及时提出了东向发展战略,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广大新侨商,他们纷纷关注安徽、投资安徽,把安徽作为新的战略投资地。王学峰是皖籍华侨,2004年毕业于瑞士日内瓦大学MBA专业,第二年在合肥投资100万元,兴办“生态米”加工厂。06年,王学峰收购即将破产的合肥环城建筑安装公司,两年内业务量大增,资产增加到5000万元。王学峰及很多侨商在安徽投资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新侨商选择安徽投资,他们对安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充满信心。

  “创造良好的投资大环境,放宽领域,放活政策,放低门槛,放手发展外向型经济,相信安徽改革开放的步伐将会迈得更大。”旅意女华侨、安徽侨商会会长方徽琴说。她认为,安徽应对一些重大工业项目和高科技项目、产业关联度大的项目以及基础设施项目,应当实行一企一策,特事特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侨商“论剑”——把安徽作为创业主战场

  “我是在安徽土地上长大的孩子,看到家乡的发展无比激动,安徽丰腴的文化哺育我成长。”海外文化基金会(澳大利亚)会长龚鸽灵面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深情地表白。“拿什么回报你,我的家乡”时常萦绕在他和许多侨商们的脑海里。龚鸽灵在黄山兴建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和国际养老院配属护理学院等,派生了一条从创意创作、经纪中介、直至循环文化创意产业链。这个项目对黄山乃至全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参加过四届徽商大会的侨商陈晓潮说,安徽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更需要在开放的领域、开放的程度上做大文章,聚集科技、文化、农业、人才等方面优势,成为巨大的发展优势。

  侨商们热爱安徽,参与安徽建设,产业涉及机械、化工、新材料等到10多个领域,为安徽的发展做着贡献,同时也时刻关注着安徽,以开展民间外交的方式,促进安徽与国外政府、企业之间的友好交流,起到发展的桥梁作用。安徽今天发展的大好局面,包含了广大侨商们的心血和汗水。

  本届徽商大会期间,40多位侨商参会,很多是来实地考察的。已经在安徽发展创业的侨商,把安徽作为事业的主战场,投入新资源、扩大规模、开拓新领域,展示出超人的智慧和胆识,多形式、多渠道、多样化地参与安徽现代化建设。参加徽商大会的部分侨商,即将选择安徽投资。从美国来的周云菊说,第一次来安徽,安徽巨大的发展潜力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商机,激发了我们创业激情,将选择时机来安徽发展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安徽)省侨资企业已发展到5000多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的70%,投资总额占我(安徽)省实际利用外资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侨商经济已经成为安徽加快发展的又一新亮点。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