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永乐:侨商对中国经济建设有无可比拟的作用

2013年01月07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王永乐:侨商对中国经济建设有无可比拟的作用
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许荣茂牵着艾滋病致孤儿童共看世博展馆
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陈有庆在世界华商大会上发言

  2012年,“梦”被评选为“中国年度汉字”。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深入所有华人的骨血。兼具中国和海外两种背景的侨商无疑成为构筑“中国梦”的一支独特力量。最近,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

  无可比拟的作用

  “侨商也可以称为华商,指的是在中国投资或创业的海外华侨华人,”王永乐说,“对于中国的经济建设而言,侨商可以说起到了无可比拟的作用。”

  王永乐将侨商的作用概括为:拉动投资、带动消费;利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转型;推动市场经济发展,以及助力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随着侨商对中国经济建设参与程度的加深和群体的不断壮大,组织起来的愿望越来愈强烈。”王永乐介绍了中国侨商联合会的成立初衷,“中国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引导包括侨商在内的侨界同胞参与国家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方面。”于是,2003年,中国侨商联合会成立了。

  自那时至今,中国侨商联合会迅速发展。目前,各地侨联所属侨商会组织已有80个,会员总数达11000人。特别是贵州、云南、青海、宁夏等西部地区侨商组织的成立,为中国侨联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各地侨商组织还推荐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侨商加入中国侨商联合会,并在商会中出任重要职务。

  这样的迅速发展说明了什么?王永乐指出:“我认为至少可以说明以下几点:一是侨商群体在不断发展壮大,投资地域不局限于东部沿海和大城市,正在全国铺开;二是各级地方政府充分认识到侨商群体的独特作用,对他们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三是各地侨联能够准确把握侨情的发展变化,工作的主动性和敏锐性越来越强。”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2000年以后,回国的新侨越来越多。”王永乐说,“原来,老侨回国单纯投资的多,而且大多数时间,人会呆在国外。现在,新侨回国投资创业的越来越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成了‘海鸥’一族。”

  中国侨联及中国侨商联合会一直共同努力,和侨商一起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国侨商联合会成立近10年来,特别是自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与20余个省区市政府共同主办、协办“西洽会”、“晋商大会”、“闽商大会”等各类经贸活动进百余场次。侨商共与当地政府签订投资合同金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侨商会的工作还有一大亮点,那便是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侨商论坛。王永乐对第三届论坛记忆犹新:2010年11月,侨商会以“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在香港举办第三届中国侨商论坛,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与会,1300多位香港各界同胞和海内外侨商参加了论坛。论坛为广大侨商及香港各界深入解读了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号召大家借助粤港澳经济一体化契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转型。“那是侨商会第一次在境外举办论坛,也是首次与侨商共同解读国家‘十二五’规划。”王永乐说,“在海内外各界及广大侨商中引起了极大反响。”

  作为全国性的侨商组织,中国侨商联合会还有一项重要工作——维护侨商权益。中国侨商联合会连续几年向全体会员及各省市侨商会开展提案议案素材征集活动,内容包括侨商在国内投资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这些提议案素材经归纳整理,通过侨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两会”。此外,中国侨商联合会会同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和有关省区市侨联,为依法维护会员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有效帮助,受理和解决了一批疑难经济案件。

  携手共同“创业中华”

  “侨商在很多方面都具备了高度敏感性。比如,近些年,他们的投资和创业越来越多地选择了中西部地区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等新领域。”王永乐说。这样的敏感性让他们足以在中国的经济转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王永乐介绍,从今年起,中国侨商联合会将充分利用侨商会和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两个平台,发挥资金和人才优势,以“创业中华”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我们还将联合专业调研机构对全国侨资企业的产业结构、行业分类、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开展调研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研究对策,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政策依据,促进侨资企业健康发展。”他说。

  “我们还努力做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有机结合,希望通过民间渠道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王永乐介绍说,“海外华侨华人经过长期拼搏,形成了庞大的华商群体,成为当地经济的组成部分,他们熟悉住在国的语言、文化传统、商业规则和法律环境,能够为国内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而且,通过加强海内外侨商之间的交流,他们能够立足各自优势,开展产品和资源在海外、市场需求在国内或者产品和资源在国内、市场需求在海外的‘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投资模式,推动海外华商和国内侨商企业之间发展双向的甚至多向的互利互惠合作关系,共同为‘走出去’发展创造鲜活经验。”

  2012年5月,王永乐率侨商代表团赴土耳其进行商务交流,就侨商企业“走出去”发展的路径和模式进行探索。作为此次访问的回应,9月,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经济贸易文化艺术合作协会一行20人来到中国进行经贸考察,参加了3场专题经贸洽谈会议,与200多家本地企业进行对接,共签订合作意向12份,签订采购意向3份,当场交易金额达1000余万美元,协议交易金额达6000余万美元。

  就这样,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侨商与祖(籍)国共同努力着。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