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琼籍南侨机工吴惠民:现在生活很幸福

2013年02月18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琼籍南侨机工吴惠民:现在生活很幸福
    吴惠民老人从鞋架上拿出一双擦得亮亮的旧式红色皮鞋同记者说:“这是我当年从新加坡回国时穿的皮鞋!” 张茜翼 摄
吴惠民老人说:“现在生活很幸福!” 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口2月18日电 题:琼籍南侨机工吴惠民:“现在生活很幸福”

  记者 张茜翼

  “新年好啊!” 春节里的一个早晨,在海南琼海中原镇的一个二层小楼里,95岁的琼籍南侨机工吴惠民坐在藤椅上看电视,见到前去拜访的记者,笑着起身问好。

  吴惠民老先生一袭黑色西装,耳聪目明。“我刚刚才从镇上跑步回来!”吴老声音洪亮,“我的生活很有规律,一月是一个样,一年还是一个样。”

  “我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把我养大。15岁那年,母亲卖地托人把我带到新加坡投靠叔叔。”吴老说,“叔叔是新加坡吴氏公会的理事,他把我带到公会做杂工。白天打工赚钱,晚上学文化。”

  1937年日本侵略中国。吴惠民收到家乡来信,说日本人强迫村里青壮年去修工事,筑堡垒,修机场。“那时叔叔经常带我一起到公会去参加抗日活动,把参加义卖活动赚来的钱捐给抗敌后援会,用于抗日救国。”1938年,吴惠民还参加了新加坡华侨举行的示威游行。

  1939年,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号召华侨中的年轻司机和技工回国,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投身全国抗日救国的服务工作。“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想回国抗日。”吴惠民说,“叔叔舍不得我走。我原本叫吴钟标,后改名吴惠民,还更改了年龄,瞒着叔叔偷偷去报名。当时我不会开车也不会修车,着急啊。我就每晚去租小车,跟一位的士司机学车,一周便学会了。终于报上名了。”

  “我是1939年8月14日第九批回国的机工,当时几百人从新加坡坐着一艘轮船出发。在甲板上,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歌曲《告别南洋》、《义勇军进行曲》。”吴老回忆,到昆明后他被分配到西南运输站,除了为抗日前线的战士们运送军火和药品,机工们还要负责修理被炸坏的汽车。

  吴老说,滇缅公路一路上的悬崖陡坡险谷。“有一次我亲眼看着前面一辆装满油料的车,因为急转弯的时候轮子打滑而翻到悬崖下去,在坠落过程中车辆打了约十个筋斗才摔到悬崖底下。我自己也有一次踩急刹车时车子差点摔下悬崖,幸亏旁边有一个土坷拉挡住了。下车来一看,大半个车头都伸出悬崖之外,我吓出了一身冷汗。”

  “在运输途中,日军的飞机经常在头顶上盘旋,看到汽车就投炸弹,很多司机这样惨死。”吴老擦了下眼角,说,“还有很多机工是病死的。由滇西到缅北一带的大山中有瘴气和毒蚊。许多机工被毒蚊叮咬后,患上疟疾浑身发冷发热。许多机工由于缺医少药,患上疟疾后只能等死。”

  1940年,吴惠民结束了滇缅公路上为时不长的运输任务后,被派往重庆机械修建厂第二工厂当修理工兼驾驶员,后经人推荐报考了黄埔军校。军校毕业,他曾当过排长、连长,之后调降落伞总队第二大队第五队任队长,到广西进行抗日活动。

  1945年后,吴惠民回到海南岛开始了农耕生活。“2008年,我去昆明参加了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60周年活动,见到了几位当年一起从新加坡回国的老战友,我们都很激动。”吴老说,“抗战时期和战友们一起出生入死的经历、满腔热血的爱国情怀,永远是我一生最珍贵的记忆。”

  吴惠民老人说自己长寿的秘诀是“心态好”。“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之后,都要慢跑半个钟头,打太极拳,回到家喜欢看电视和报纸。我自己做饭吃,一天要吃四顿。以前爱吃肥肉,现在喜欢吃鱼和青菜。晚上十点准时睡觉。”

  吴老喜欢种花和养猫。他把自己的卧室布置得干净整齐,床头摆放着一张2007年拍摄的照片——吴惠民身着一身黑色老款西装,头戴宽沿大礼帽。抽屉里,有许多他珍藏的照片和证书。吴老特别从鞋架上拿出一双擦得亮亮的旧式红色皮鞋同记者说:“这是我当年从新加坡回国时穿的皮鞋!”

  “现在生活很幸福了。党和政府都很关心我,海南黄埔军校同学会每年会专门为我过生日。” 吴老笑道,两道白眉也随之跳跃,“子女也很孝顺,欢欢喜喜过了年。我的7个外孙、孙子都大学毕业了。我没读什么书,他们学成了,我也高兴。”

  记者从海南省外侨办获悉,从1939年2月起,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和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先后有3193名南洋华侨青年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九批远渡重洋回到祖国,其中琼籍华侨800余人。至今海南健在的琼籍南侨机工仅有2人,分别是文昌市抱罗镇里隆村的张修隆、琼海中原镇的吴惠民。目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对他们发放生活补贴费每人每月2000元。(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