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笔墨功夫济世才 晚清侨商编纂商书造福海外华人

2013年10月21日 09:4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在近代军事史上,丁拱辰是位鼎鼎大名的人物。丁氏又名君轸,字淑原,号星南,福建省泉州府滨江的陈埭乡人,是元代回回人赛典赤瞻思丁的后裔,生于清嘉庆五年(1800年),卒于光绪元年(1875年)。其父丁宗璧,曾在浙江、台湾等地经商。丁拱辰十七岁时迫于父命弃儒就贾,随父辈到过浙东、广东以及海外的吕宋、伊朗和阿拉伯半岛。他于握算持筹之余勤奋自学,并在航经各地时留心考察,对几何、三角八线、弧弦等的推算原理颇为谙熟。后来,他参阅中西军器制造资料,先后撰著了《演炮图说》、《演炮图说后编》、《西洋军火图编》等军事著作,这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竞逐船坚炮利的时代,自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上述这些,皆为学界所熟知。不过,丁拱辰编纂的《指南尺牍生理要诀》,却往往被人视作琐屑俚浅的麻沙杂抄,为论者一笔带过。

  “指南尺牍生理要诀”字面上的意思是教人如何写信,如何做生意。揆情度理,务工经商,开行设铺,写信是一项基本功。《指南尺牍生理要诀》计两卷,从内容上看,主要包括“杂字”、“称呼”、“尺牍”和商书。其中,“杂字”罗列了闽南民众日常生活中最为常用的字汇,而“称呼”则提供了交往应酬和贸易往来(“生理”)需要遵循的基本礼仪。商书部分包括商人书和商业书,如《初学箴规》、《经营要诀》、《经营算术》、《记账法度》等。所谓商人书,是指反映商人经营准则和道德规范的著作,而商业书则直接教人如何酌盈剂虚。另外,“尺牍”是此类民间日用类书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这是因为,旅外人群与桑梓故里的通信,以及彼此之间的沟通信息,在在需要以尺牍为媒介。从内容上看,旧式尺牍大略分问候、思慕、庆贺、慰唁、馈送、邀约、借贷、荐托、箴规、索取、延聘等类,各类皆有通权达变的套语。《指南尺牍生理要诀》一书中的书信活套,就设计出了各类的人际关系以及不同的相关情境,绝大多数都反映了旅外商人的活动,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流动频繁、高移民输出地区的民情风俗。特别值得提及的是,书中收录了几段闽南方言的书信,如其中之一写道:

  表兄,汝卜的落去?卜去上海哑梅是?我寄汝一张批兔阮兄,甲伊新年着倒来,依囝大汉,梅规矩,着来教训。只节那梅教训,较大汉卜再样!我看伊毒日甲人相打,那梅就食酒拔缴,我教训伊都梅听,磨汝共阮兄说叫安生……

  这段话涉及“留守子女”的管教问题,大意是说:写信者托表兄捎信给在上海经商的兄长,叫他明年回来管教家中的儿子。因后者人高马大,却不守本分不服管教,整天与人争斗,不然就喝酒赌博。对此,写信者虽屡加管教却总不被理睬,他担心再大了更难约束,所以只能麻烦表兄与自己的兄长打个招呼。书中有“俗语”(方言)和“正话”(文言文)的两相对照,句诠字释,以便于初学者摹仿。“汝”系对称,“伊”为他称,而“阮”则是自谓,听不懂闽南话的人,数十年前在邓丽君的“靡靡之音”中,大概也时常会听到这些人称代词。至于“囝”,更是典型的福建方言,唐朝诗人顾况《囝一章》即有“郎罢别囝”句,“郎罢”为父亲,“囝”亦即儿子。而“批”也就是信的意思,这在福建和广东相当普遍。“欢喜船入港,透早就起航。悲伤来相送,送君出洋人。眼睛看海水,我君船要开。相对流目滓,何时君返归。我君到番邦,批信常寄来。日夜心焦烦,月缺何时圆。”这首泉州民谣模拟女性的口吻唱道:一大早船要启航,我悲伤地来送情郎出洋,执手相看泪眼,不知情郎何时方能返归?只希望你到了海外以后,经常寄信回来。我在家中心绪烦乱,真不知月亮何时才能再圆!……这首明显经过文人润色的民谣中提到了“批信”,亦即如今蜚声国际的“侨批”。所谓侨批,俗称番批,以“银信合封”为其基本特征,也就是寄给眷属禀报平安之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当时,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侨胞在海外辛苦所得,往往经由侨批局汇回桑梓故里,这些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如今成了极为珍贵的民间文献。福建闽南与广东潮汕一带的侨批,已于2010年作为“侨批档案”项目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并于今年6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指南尺牍生理要诀》一书,向广众庶民传授养身赡家的应世技巧,这是丁拱辰总结泉州社会生活经验所编纂的民间日用类书,当年流传各地,翻刻颇多。管见所及,该书计有同治二年(1863年)广州五桂堂刻本、光绪元年(1875年)上海启秀堂藏版、光绪二年(1876年)汀郡万卷楼藏版、光绪十三年(1887年)永言堂刊本。丁拱辰以方言教写的书信,之所以让笔者联想到著名的“侨批”,并不是说所有的闽南“侨批”之书写,一定皆是以该书为范本酬答进退,不过,《指南尺牍生理要诀》一书的确在海外亦颇具影响。早在光绪四年(1878年),由巴达维亚华人林采达编纂的马来语汉语词典《通语津梁》,其中的前几章,就收录了“书记规式”、“初步商途规要”和“丁星南经营要诀”等。这些内容,均出自丁拱辰的《指南尺牍生理要诀》。不过,应当指出的是,以往有的研究者根据《通语津梁》所引上揭资料,将之视作华人在南洋苦心经营的第一手资料,这显然不符合历史事实。揆诸实际,这些转摘自《指南尺牍生理要诀》中的资料,应当反映的是原乡泉州一带的日用常行和商贩流俗。只是由于闽南与东南亚关系密切,丁拱辰之《指南尺牍生理要诀》,在海外也成了不少移民的酬世锦囊。

  历史犹如大浪淘沙,古往今来,无数人都默默地过往,随草木同朽,只有极少数声名藉甚者,方能在史书上留下些许印迹。不过,即便是那样的大人物,史家亦常聚焦于其人行迹中最为闪光的部分,其他的一些侧面则往往为人所忽视。而在实际上,有些看似不足称道的著述,在彼时的社会影响,可能并不亚于当代人所能记住的那一点。《指南尺牍生理要诀》之于丁拱辰,或许便是这样的一个例子。(王振忠)

【编辑:邹春光】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