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温州市侨办负责人就基本侨情调查答记者问

2013年12月02日 15:31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天(12月1日)起,温州市基本侨情调查正式进入入户登记阶段,从而拉开此次侨情调查的帷幕。据介绍,我 (温州)市从8月初就开始精心准备。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足够重视,各县(市、区)都成立基本侨情调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基本侨情调查方案,召开基本侨情调查专题会和动员会;根据要求选聘调查员、指导员,组建调查队伍,组织调查员、调查指导员进行培训,最大限度地给予资金保障,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提供专用办公场地等等。同时,各地还充分发挥社区侨务工作站、基层侨联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认真配合做好基本侨情调查工作。

  那么,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一次大规模的基本侨情调查?此次基本侨情调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记者就此采访市侨办负责人(下文简称“侨办”)。

  记者:开展基本侨情调查的目的是什么?

  侨办:开展基本侨情调查,掌握海外温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海外留学生和其他相关人员及其国内眷属的基本情况,掌握温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省内外及国(境)外投资企业的基本情况,重点掌握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的“四有”人士和海外温籍重点侨团(社)的情况,及时、全面把握我 (温州)市海外侨情新特点和新变化,了解海内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的迫切需求和意见建议,有助于加强我 (温州)市与广大侨胞、侨团的联系,对充分发挥侨资源的独特优势,更好地为侨服务,为我 (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基本侨情调查的对象有哪些?

  侨办:非本市居住的海外温籍华侨、港澳同胞、外籍华人、海外留学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居住在本市的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海外留学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眷属;居住在本市的华侨、港澳同胞、外籍华人及其海外主要亲属;温籍侨胞与港澳同胞在省内外及国(境)外创办的侨资、港澳投资企业;侨界重点人士、海外侨团、海外华文学校和华文媒体。

  记者:基本侨情调查的调查内容有哪些?

  侨办:温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海外留学人员,本市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留学人员眷属的数量、国家(地区)分布、性别、年龄结构、受教育程度、从业类型等基本情况;侨资企业和港澳投资企业规模、从业人员、经营现状等基本情况;海外温籍侨(社)团和以温籍侨胞、港澳同胞为主要骨干的侨(社)团的主要负责人情况,侨(社)团建设情况;海外温籍侨胞、港澳同胞创办的华文学校的投资人、负责人、规模、学生人数、教师和教学等基本情况;华文媒体的投资人、负责人、发行数、发行范围等基本情况;本省侨情变化的特点以及各类侨情调查对象的需求等。

  记者:基本侨情调查的方法有哪些?

  侨办:本次基本侨情调查,采用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相结合,单位调查与属地调查相结合等调查方法。本市居住的侨情调查对象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海外调查对象主要通过其在国内的直系亲属进行调查。

  1.涉侨人士的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调查登记,户分为家庭户和集体户。以家庭成员关系为主、居住一处共同生活的人口作为一个家庭户;单身居住独自生活的,也作为一个家庭户。相互之间没有家庭成员关系,集体居住共同生活的人口,作为集体户。集体户以一个住房单元为一户调查登记。以现居住地登记为原则,户籍地予以配合。

  2.侨资企业调查以注册地登记为原则,经营地予以配合。

  记者:基本侨情调查的标准时点是什么时间?

  侨办:调查标准时点:全省统一为2013年12月1日零时。

  记者:基本侨情调查分哪几个阶段?

  侨办:2013年8月——11月:调查准备阶段;

  2013年12月——2014年1月:调查登记阶段;

  2014年1月——5月:数据录入阶段;

  2014年5月——8月:数据公布和开发应用阶段。

  记者:对调查人员开展工作有哪些要求?调查人员开展工作有什么权力和义务?

  侨办:各地应当统一对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颁发调查指导员证或者调查员证。调查员负责组织指导基本侨情调查对象填基本侨情调查表,调查指导员负责指导、检查调查员的工作。

  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在执行基本侨情调查任务时,应当主动介绍自己的身份,出示证件;要严格遵守《统计法》《保密法》的有关规定,对在基本侨情调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基本侨情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依法履行保密义务。如有违法,将追究个人及相关单位责任。

  记者:基本侨情调查有哪些监督措施?

  侨办:成立督查指导组,建立监督员队伍,实施事前、事中及事后的全程质量跟踪控制。在准备阶段,制定质量控制方案;在调查实施阶段,进行检查及现场指导;调查结束后,2014年1月至2月,省基本侨情调查工作办公室组织课题组专家及省、市基本侨情调查工作人员,对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及村(居)调查及数据录入情况进行质量检查,提出改进方法;2014年3月,在全省组织开展质量抽查,推算本次基本侨情调查的漏重率。

  记者:在调查对象身份认定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侨办:1、海外温籍涉侨人士是指原籍地在温州的涉侨人士。包括祖籍和出国(境)之前的户籍地为温州市的。

  2、居住地在市内的涉侨人士的认定以常住为原则,凡2013年11月30日前常住本市的户籍居民、2013年5月30日前来温州居住的外来常住人口以及2013年8月30日前来温州居住的境外人口中符合本次侨情调查要求的调查对象,都要在现居住地接受调查。

  3、非本市居住的涉侨人士的认定以市外居住为原则,凡调查时点在温州市以外地区居住的温籍涉侨人士都属于此次的调查范围。(唯敏)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