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海外交流协会:加强组织建设繁荣会务活动

2014年04月16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江苏海外交流协会:加强组织建设繁荣会务活动
江苏海外交流协会长王华

  2013年,我会在中国海协会的支持帮助下,在江苏省侨办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侨办主任会议精神和我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的实施意见》,积极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开展会务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交流联谊、调研谋划,加强省海协会组织建设

  一是广交朋友,壮大我会会员队伍。我们始终把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大力涵养侨务资源作为海协工作的基础。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我们于去年5月召开了省海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暨第一次会议,共有来自海内外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60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在中国海协会、兄弟省市及全省各市海协会的大力协助与推荐下,截止去年年底,省海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已有500多名成员,分布范围涵盖了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较之上一届有大幅度的增加。

  二是筹建分会,完善我会组织架构。去年底,我们筹备成立了IT、生物医药、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等门类的海外专业人士委员会,邀请在该行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与号召力的侨港资企业家会员担任正、副主任委员,并组织开展行业沙龙等活动。此外,我们还依托海外江苏重点侨团建立了首批16个“海外江苏之友区域联络中心”,并于第十六届“海外江苏之友”活动期间组织召开了“海外江苏之友区域联络中心”首次联席会议。“海外江苏之友区域联络中心”是我们创建的新型海外侨胞联络联谊交流合作平台,可在重大活动邀请推荐嘉宾、预告通报本区域重大侨务活动、协调接待我省访问团、协助当地华侨华人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助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及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有助我会将海外交流联谊等工作做实做活做细。

  三是调研谋划,加强我会内部建设。去年底,我会新领导班子组成后,召开了海协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重分析研究了制约我会工作科学发展的不利因素,着力理清工作思路,理顺工作机制,协商解决重大问题,从而激发了内在活力。我们制订了“省海协会五年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我会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工作举措等。此外,我们还召开了省、市海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通过传达上级精神、交流工作经验、研讨工作规划,促进了全省侨务资源的共享和全省海协工作的提高。

  二是凝聚侨心、汇集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举办活动,引进海外人才资金。去年6月,我们举办了2013“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活动,共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参加,带来了高新技术项目134个,共有58个项目在活动中签约。去年10月,我们与常州市联合举办了第十六届“海外江苏之友——华侨华人回家看花博”活动,期间还分别组织嘉宾赴扬州、溧阳等地进行了考察,共达成合作项目34个。

  二是引导侨资,推动省内区域协调发展。为推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协助产业梯次转移,去年12月,我们举办了“省海协会员企业家苏中、苏北三地行”活动,组织我会在省内外的部分重点侨港资企业家前往苏中的泰兴市及苏北的沭阳县、泗洪县三地进行投资考察,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得到了三地政府、园区(开发区)领导及参加活动嘉宾的肯定与称赞。

  三是牵线搭桥,部门合作服务经济工作。去年9月,我们邀请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德国、瑞士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3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胞赴我省盐城市参加了第十五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经过我会牵线搭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已有10多个项目签约。我们凭借积极、全程、高效的服务,得到了活动主办方省农委及参加活动嘉宾的赞誉。自2002年开始组团参加“省农洽会”以来,我们已连续多年被组委会授予“特别贡献奖”。

  四是服务会员,助推侨企做大做强。我们把为会员服务作为海协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举办了房地产企业沙龙活动,邀请房地产企业家会员及银行、税务、规划、房产等相关部门代表参加,这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海协成员企业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免费为多名副会长企业家在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华人时刊》上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了会员企业家及其企业在海内外的影响;协调兄弟省市海协会,成功解决了涉及会员企业的多起商业纠纷问题。此外,去年12月,我们还组织部分会员侨港资企业家赴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了中医保健讲座咨询,这是继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的第二场类似活动。此举丰富了协会活动方式,提升了人性化服务会员的水平,赢得了会员的称赞,增强了省海协会的凝聚力。

  五是发挥侨力,引导侨胞捐资助学。创自2006年的“江苏海协教育基金会”为富有爱心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提供了一个捐资助学的有效平台,历年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持续开展资助优秀贫困大学生的社会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称赞。经过我们的广泛动员和积极引导,在去年的省海协会换届大会上,共有19名理事以个人或单位名义向基金会捐赠款物合计约170余万元人民币。去年9月,我们协调南通市海协会,接受侨商捐款50余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南通大学纳米比亚籍留学生。此举既增进了中外友谊,又开创了基金会涉外捐赠的先例。去年年内,基金会共开展资助活动7次,资助14所大学的优秀贫困大学生183人次,资助金额达117.72万元人民币。

  三是对做好海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建议中国海协会加大对各省市海协会工作的指导和对各省市海协会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视情组织各省市海协会进行横向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二是建议中国海协会与各省市海协会联合举办一些重要侨务品牌活动,适时组织中国海协会会员前往各省市进行考察和联谊交流。

  三是建议中国海协会在组织筹办“中华文化”、“中华美食”、“中华医药”等海外宣传活动时,适当抽调各省市海协办工作人员参与工作和学习,给他们以锻炼提高的机会。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