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海外交流协会:加强海协建设 服务开放合作

2014年04月16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四川海外交流协会:加强海协建设服务开放合作
四川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张继勇

  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从2007年5月成立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广泛联系海内外华侨华人、社会各界人士和社团,找准侨务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促进四川对外开放合作、提升四川在海外的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住机遇,扩大交流,不断涵养壮大友好力量

  一是抓住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的难得机遇,推动海协会发展壮大。随着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外资西进、侨资西移趋势十分明显。2012年,四川海协会召开第二届理事大会,新聘和续聘理事499名,比第一届理事增加36%,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代表性比第一届扩大了6成。针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川创新创业日益增多,我会成立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工作委员会”,聘请了100多名在川专业人士理事。为加强引智引才,我会先后聘请了14个发达国家的45名“四川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顾问”(简称“引才顾问”)作为我省在海外的引才工作站。

  二是积极争取中国海协会的支持,提升四川海协会理事的层次。

  三是在抗震救灾中化危为机,进一步增进与海外理事的联系交流。

  四是主动依靠川籍侨胞侨团,推动我会海外工作创新发展。

  二、发挥优势,搭建平台,服务全省对外开放战略

  海协会具有民间性、涉外性等特点,在服务国家大局和地方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一是作为侨务公共外交的平台,在美欧成功举办“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大型系列活动。由国侨办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美国行和2011“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系列活动是我省在联合国总部、欧洲议会、法国社会经济环境理事会、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等国际政治舞台上,面向西方主流社会开展的以侨务搭台、文化唱戏、推动经贸科技交流的成功的公共外交实践,展示了中国在抗击特大自然灾害方面的软实力和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增进了四川与美欧发达国家和重要国际组织在政治、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保障活动取得成功,我会通过一批海外理事,与各国的国际组织和政要建立联系,共同组织高层演讲、图片展、文艺演出等活动。在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会理事热心参与,充当了组织者、服务者和活动受众的多重角色,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是作为对外联谊交流的平台,为“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增彩添色。海协会是我省侨务资源最重要的整合平台,分管省长担任会长,省委、人大、政协分管联系的领导作为名誉会长,所有与侨务工作关系密切的有关领导和海外重要侨领、侨商、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基本上都汇聚在海协会。通过这个联谊交流的平台,我省不仅成功地举办了三次“四川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而且在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期间,成功承办了由国侨办、中国海协主办的“海协理事四川行”活动,来自世界各地6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中国海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来川参加了一系列论坛活动,并分赴我省各个市州分线路考察,在体验巴蜀文明的厚重底蕴的同时,感受了四川的巨大的发展商机,形成了“投资中国、看好四川”的普遍共识,达到了凝心聚力共谋西部发展大计的目的。

  三是作为海外专家咨询平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作用凸显。2009年,我省启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百人计划”。我会主动出击,联合省级有关部门和成都市先后在海外聘请知名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作为“引才顾问”,为我省搭建起了畅通高效的海外引才工作网络。在每年由国侨办、省委和省政府主办的“海外高新科技暨高端人才洽谈会”期间,我会都专门组织“引才顾问”和海外专业人士座谈交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引才建言献策,并整理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阅。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我会邀请来川考察、访问和交流的专家学者近2000人,通过“海科会”这一平台,协同引进人才近500人,并促成一批高新科技项目落地,为我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请进来”展示藏区发展成就。争取中国海协会支持,举办了“看重建看藏区•海协理事四川行”活动,组织200多名中国海协会理事赴四川藏区考察;先后承办了“海外上层人士藏胞参访团”、“海外中青年侨团负责人访问团”、“欧非地区参政华人团”、“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访华团”等多个重要团组四川藏区行活动;2012年和2013年,两次承办“文化中国•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活动,讲好四川藏区故事,在海外华文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营造了于我藏区稳定发展有利的国际舆论氛围,得到国家领导人和两任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去年10月,我会创新组织的“国际知名汉学家四川藏区行”也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和后续影响。

  “走出去”拓展涉藏文化交流。除2010年和2011年“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系列活动中加入大量的藏文化元素外,我会争取海外理事支持,先后组织甘孜州歌舞团“巴拿巴、墨西哥慰侨演出”、“圣洁甘孜•情歌故乡”马来西亚巡演、“锦绣四川•藏区新貌”西班牙、葡萄牙图片巡展等活动。今年我会将争取中国海协支持,联合省委宣传部、统战部、阿坝州、甘孜州在美国旧金山、西雅图和芝加哥举办“锦绣四川•藏区新貌”北美文化周系列活动,包括藏区图片展、藏文化沙龙和大型藏族歌舞演出,通过文化交流积极营造有利于藏区稳定和发展的国际环境。

  三、加强海协会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省级海协建设,增强海协单独开展活动的能力。目前海协缺乏独立举办大型活动的能力,应该加强海协的建设,培养单独开展活动的能力。突破点可放在与市州合作开展涉外活动方面,建议中国海协会在资源和项目上给予支持。

  (二)指导和扶持有条件的市州成立市海协会。目前,我省除成都市以外,其余市州尚未建立海外交流协会。下一步,我会将逐步支持有条件的市州建立自己的海协会,涵养侨务资源,调动基层侨务部门开展国外侨务工作的积极性。

  (三)充分发挥好海协会民间对外交流平台作用,拓展侨务公共外交。近年来,我会已成功举办了一些有影响的品牌活动,衷心希望国侨办、中国海协会今后继续支持四川的“锦绣四川•藏区新貌”等品牌活动。

  (四)继续发挥好海协作为我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智囊和平台作用。我省的引才引智工作已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后将继续用好海协会这个平台,不断创新“海科会”内容和形式,为我省的引智引才和促进科技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建议加强全国海协系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信息交换,定期举办海协工作会议,可常态化由各省轮流举办,增进海协系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协平台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