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奇瑞农机频曝质量问题 农户称"别人干活我们修车"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21日 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在传统农耕农业走向大规模机器替代化生产的同时,劳动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生产效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本是一件多方受益的好事情,但最近两年,河南、内蒙古以及安徽的众多农户却显得有些高兴不起来,原因是他们采购的奇瑞农机频频出现了质量问题,不仅耽误了生产,在维权时也遇到了一定的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日来辗转数省,调查采访了上述三地的部分农机户、经销商以相关各方,在奇瑞农机顶着国家农机补贴光环却不断出现质量问题时,大家都有着自己的“苦衷”。

  问题农机之内蒙古篇

  维修无配件只能拆整机?奇瑞重工称会全部整改

  5月底,内蒙古通辽市西南部奈曼旗,在北方充足的阳光“福荫”下,到处是长势正旺的玉米。

  奈曼旗农机局主管农机业务的徐力局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旗350多万亩耕地有90%的耕地种植玉米。“奈曼旗农民世代种玉米,得益于国家的农机补贴政策,这几年农机才到奈曼旗。”徐力介绍,去年,奈曼旗共新增215台玉米收割机,获得了500万元的国家农机补贴,其中就包括奇瑞品牌的农机。

  2012年是奇瑞农机到达奈曼旗的第一年,仅奈曼旗就销售了30多辆,加上邻近的开鲁县共有70多台,价值达两千多万元。但没想到的是,仅记者统计到的这部分销售中,约80%的奇瑞玉米收割机出现了各种故障。

  “干一天活修一天车”

  去年7月,八仙筒镇农民张洪涛从当地经销商订了一款奇瑞农机,标价是31万多元,张洪涛说:“由于国家补贴8.4万元,自己掏了23万元多就能买到。”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一次使用奇瑞农机就问题不断。

  张洪涛说,他第一次试车时就出现了问题,开始只是扒皮滚子不适合当地的玉米收割,“奇瑞的扒皮滚子都是铁的,我把其中部分扒皮滚子换成了塑料的才解决了问题。”

  这只是问题的开始,到了玉米收割的10月,他的农机故障率越来越高,“下地几个小时就要修一次车,提升器的推板容易坏,二次拉茎杆换了几次,风机坏更是家常便饭。”

  八仙筒镇农民董春波也出现了这个问题,他买了两台奇瑞收割机,“基本上就没有干什么活,干一天活修一天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奈曼旗,能统计到的34台玉米收割机中故障机器就达到30台。另外,开鲁县农民靳永超告诉记者,当地共37台农机车,他统计到33台都是这些问题,“只要是奇瑞农机,基本上整村覆没”。

  用户称奇瑞农机说明书“失踪”

  在董春波家的大院里,记者见到了他的两台奇瑞农机,农机的部分机身已经生锈,尤其是割台锈迹斑斑。

  董春波称,农机买来时就没有说明书,其他农机主也是都如此。他们获得的只有一张有着奇瑞LOGO的“产品合格证”。经销商说因为奇瑞农机卖得火,说明书断货了。而农机出现问题后,他与其他农民索要说明书,对方则答复称没有说明书。

  记者只在开鲁县农民处找到了说明书,但是说明书十分模糊。张洪涛仔细核对了说明书与自己的收获机,发现很多虽然说的是同一款机器,“但卸粮仓和我们车都不是一回事。”他举例说,第83页籽粒出口构造不是说自己的车,“剩下的内容倒像是按巨明收割机说明书改的。”

  董春波是农机大户,他除了两台奇瑞,还有四台“勇猛收割机”,勇猛收割机不仅有说明书、还有三包服务维修凭证,另外,还有一本厚厚的“零件图册”。

  当地一名经销奇瑞农机和另款农机的经销商也发现,修车几乎是当地所有奇瑞农机用户共同面临的问题,农机的运转有其特殊性,往往是农忙时节这个月特别忙,其他时间都放在家里,而农机的售后也集中在这段时间。

  为获配件运来整机供拆卸?

  奇瑞农机用户们发现,奇瑞农机的问题除了损坏率高外,更主要的问题是没有配件,“像轴承皮带这些东西还好办,但有些配件买都买不到。”

  不过,吉林机械工程师李玉福告诉记者,链条、轴承、皮带等不算是配件,因为生产的规格都大同小异,“所谓配件是农机上的割台、液压阀、风机等,因为有专利,或者有不同的规格,普通厂一般不会生产也无法生产。”

  张洪涛说,因为有些配件买不到,他只能到车间去订做,“奇瑞的配件很不齐全,还不如最普通的车型,有些配件根本找不到。”

  而2012年10月中下旬,开鲁县和奈曼旗的奇瑞经销商直接拉来了几台奇瑞农机车,停放在经销商大院里,供大家拆零配件。张洪涛说:“我是在奈曼旗买的车,但因为周边县都坏了,所以奇瑞售后的原则就是就近原则,离哪近就到哪去拆,我就直接到开鲁拆车。”

  在开鲁县宏丰农业机械制造公司的大院里,就停放着三台被拆的收割机。记者看到,这几台农机只有些骨架,地面上到处堆放着铁皮,车身的重要零配件大多都已拆走。

  在机械业人士看来,为了获得配件而拆掉整台机械是个天大的笑话。李玉福说:“这些配件的总价值加上飞机空运都不会超过10万元,而三台机器的市场售价达到100万元,奇瑞重工为何舍得这些机器,只能解释说他们没有配件。”

【编辑:段红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