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春运旅客运量大增 三大特点有别往年

2011年01月12日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9日,铁路上海站预售1月19日春运第一天的车票,心急旅客把头伸进了售票窗口内。

  1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今年的春运将于1月19日正式开始,到2月27日结束,历时40天。今年春运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预计约为25.56亿人次,同比增长11.6%,全国水路旅客运输量预计约为35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6%。

  三大特点有别往年

  2011年的春运现在来看有三个非常鲜明的特点。

  第一个是天气怪。今年正在发生的南方冻雨的灾难还在持续,整个天气的怪异趋势,正好跟春运区间相吻合,几乎重叠。

  第二个收工早。今年很多建筑施工在元旦前后就收工了,很多回乡的农民工现在就已经开始上路了,这种收工早的局面是因为2010年4万亿元的投资所带来的大规模基本建设的工程多数到了收尾阶段。

  第三个是货挤人。今年冬天煤电油运比较紧张,在局部地区局部线路出现了货挤人的现象,在未来一段时间,货挤人的现象还会进一步地出现。

  今年春运提前11天

  从春运的总体特点来分析,今年春运跟去年相比,客运量的增幅相对较大,任务相对也较重。今年重点地区的客流量会出现叠加趋势。

  今年的春运较2010年提前了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这三个方面的重点人群客流会出现叠加,在一定时期会形成明显的客流高峰。预计春节前(1月25日到2月2日),全国各地特别是重点地区的道路春运任务将会比较繁重,学生流,民工流和探亲流的叠加趋势会比较明显。

  根据以往春运的特点和今年的形势判断,2011年春运道路客运热点地区将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四川、河南、湖南、安徽等省市。节前客流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节后的客流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南等劳动力输出省份比较集中的地区。水路运输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渤海湾、琼州海峡、舟山水域、长江干线和台湾海峡等重点地区,如台湾海峡厦金航线客流量可能突破6万人次,跟去年相比增长20%左右。

  农村客运出行人数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随着我国通乡镇和通建制村的班车率分别达到了97.7%和88.5%,再加上农村地区的节日气氛相对比较浓厚,出行需求旺盛,因此预计农村的客流量会有较大的增长,预计增幅将超过10%。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