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困扰与机遇并存 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不平坦

2011年07月18日 13:4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充满坎坷和颠簸:一方面,遭遇多个突发事件的袭击,如中东北非事件、日本地震和海啸以及利比亚骚乱等;另一方面,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面对日益升温的通胀压力困扰。此外,大部分发达经济体也被巨额财政赤字和大规模政府债务问题纠缠得疲惫不堪。尽管如此,世界经济仍在顽强复苏,一系列困扰也在渐进解决。预计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将好于上半年。

  继2010年世界经济大幅反弹5.1%之后,201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充满坎坷和颠簸。先是遭遇多个突发事件的袭击,如中东、北非事件、日本地震和海啸、以及利比亚骚乱等;而后,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则要面对日益上升的通胀压力的困扰;对于大部分发达经济体而言则不得不面对,危机期间大把撒钱落下的后遗症——巨额财政赤字和大规模的政府债务,欧洲边缘国家的债务风险俨然演变成为全球性事件,发达经济体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纷纷遭受降级考验。然而,尽管如此,世界经济仍在顽强复苏,第一季度增长率达到4.3%,这主要受益于多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进入二季度后,主要经济体经济指标继续趋向悲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17日公布的2011年《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数据中,与4月份预测相比,全球经济增长被下调0.1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整体下调0.2个百分点。其中,下调美国0.3个百分点,下调日本2.1个百分点,幅度最大。但新兴市场依旧增长相对较快,经济增速被上调0.1个百分点;受困于希腊等国债务危机困扰的欧洲,由于其核心国家德国(经济增长被上调0.7个百分点)、法国(上调0.5个百分点)经济状态良好,对欧洲支撑作用明显,带动整个欧元区2011年经济增速被上调0.4个百分点(见附表)。

  全球经济面对的整体困扰是经济复苏仍然脆弱,挑战诸多:一是发达国家如何妥善处理公共债务和金融体系的稳定;二是全球商品价格继续飙升的抑制;三是全球经济失衡造成汇率剧烈波动的防范;四是失业率居高不下的解决渠道等。但鉴于上半年世界经济负面信息已较为充分,相应对策也有着落,如在应对油价上涨方面,国际能源署宣布将释放6000万桶的原油库存,用以弥补利比亚供应中断所带来的缺口;美国能源部宣布将释放3000万桶的战略原油储备,日本也宣布释放790万桶应急石油储备。消息一经公布,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应声下降。另外,希腊政府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其最新的5年紧缩计划达成的共识,也使人们看到主权债务危机解决上取得的进展。因此,预计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将好于上半年。IMF预计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4.3%、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为2.2%,均较上年放慢0.8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疲态成常态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2.8%,居发达经济体前列。进入2011年,美国经济继续复苏,但速度有所放缓。消费者对经济短期走势持谨慎态度;大中城市平均房价继续下跌,房地产业仍在苦苦挣扎。虽然就业形势正在转好,但仍未能恢复至危机前水平。第一季度GDP增长只有1.9%(首次预估是1.8%),明显慢于前一季度的3.1%。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精简开支是造成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一季度美国联邦政府实际开支下降8.1%,降幅远超上一季度的0.3%。能源和食品价格攀升使居民消费意愿受到抑制,也是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当季消费开支增速仅为2.2%,明显低于上季的4%。若扣除企业库存增加对经济的贡献,实际季度增长率仅为0.15%。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