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直击2012浙商新动向:逆境突围回归实业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2月23日 15:06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0)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浙商,正如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句“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那样,迎来了“低增长”。

  站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浙商群体出现分化,部分单纯依靠资本运作的浙商退出实业经营,但大部分由社会责任驱动走上创新和转型升级道路的浙商,则冷静判断方向后再度启程。在学习耐住寂寞、勤练内功、放眼世界、逆境突围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实业系浙商之魂”。

  心无旁鹜:从“爬缓坡”到“爬陡坡”

  改革开放30多年,在土生土长的“专业市场+乡村工业化”发展模式下,浙江这一资源小省的经济长期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在经济发展开始“爬陡坡”的今天,“速度浙江”正在告别惯性,也需要告别惯性。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省去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速出现小幅下降。对此,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程惠芳等人认为,在“爬缓坡”阶段,浙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创造过20%的经济增速。

  进入21世纪,浙江省经济增速相对稳定,没有大起大落。一方面说明浙江经济的成熟度,转型升级有足够的依托;另一方面说明浙江经济再上台阶面临更大难度,如果不在结构、运行质量、自主创新等方面有大的突破,这一步很难跨出,过高的经济增速已不再可能出现。

  经济运行周期如同“春夏秋冬”。面对造船业的不景气,同行纷纷减少人工压缩成本,而金海重工却在2011年下半年新引进设计人员70多名,今年还将持续增加。公司总裁张革毫不讳言,这正是为企业下一轮转型发展储备人才。

  在人工、原材料、融资、环保等多重成本上升的严峻背景下,有的企业收缩战线,学习“猫冬”;也有企业想的是如何强身健体,学习“冬泳”。面对需求萎缩带来的风险,荣盛集团的掌门人李水荣告诉记者:“冬天是来了,但我们有准备就不怕。”

  因为荣盛已向产业链上游不断延伸,以化纤工业起家的荣盛现已成功转型为石化企业。他说:“1998年、2008年等非常困难的年份我们都挺过来了。别人冬眠我冬泳。”刚刚过去的2011年,这家企业的销售收入达300多亿元。

  心无旁鹜,拒绝诱惑,可以让企业长得更强壮。浙江高宇液压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池建伟一到上班时间就和工人一样穿上深蓝色的工装,这位从事技术工作20多年的“老工人”说:“我不炒地、不炒房、不炒股,这两年的发展还是坚持专心本行业,谋转型,从表面看赚的是‘慢钱’,速度也不快,但这样的钱赚起来稳妥、安心。”

  在浙江,像高宇公司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转型升级需要较大的财力与精力,有些投资无法在未来两三年内形成回报,但企业家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减速发展,苦练内功,谋划转型。因为他们相信,浙商要回归到制造业才有机会再创辉煌。未来30年,浙商根本仍在于实业。

  抱团取暖:从“各自为战”到“合纵连横”

  浙江被称作“中小企业王国”,量大面广是整个浙江省企业的旧格局。但2011年以来,部分企业兼并重组,呈现出新的“聚合现象”。浙江台州的临海市就出现“董事长”变“股东”的现象。

  去年圣诞节前,欧洲市场的订单让当地的LED灯饰企业生意红火起来。广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订单排到年底,总量高出当地其他企业总和。公司董事长周小林说,广普电子是去年7月份才由当地11家同行业小企业以股份形式联合重组并运营的,一批企业主成了股东。

  与以往通过协会联合企业不同,这次整合十分彻底。原来11家企业全部注销,设备、人员、市场等全部折股“搬进”新企业。愿意留在新企业工作的企业主各司其职,擅长文字和协调工作的担任办公室主任,营销能力强的做营销经理。在企业所在地东塍镇,镇党委书记厉维军说:“这是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共同打造的东塍镇‘彩灯航母’,现在看来,‘试水’成功。”

  原本“宁为鸡头,不做凤尾”的企业主,何以心甘情愿地解散自己亲手办起来的企业?广普公司总经办主任、原台州华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主王涛说:“如今要生存,必须进行整合和升级,当不当老总是次要的事了。”

  2011年,LED价格低迷,销量下滑;外省LED企业也插足临海,打起价格战。“当时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生产集约化程度不高,再无序竞争,大家都别想生存下去了!”周小林说。

  重组后,规模优势显现。新企业相比原来11家企业,管理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分别下降25%,市场竞争、新产品、新技术的优势也集中发挥出来。正式投产后两个月,销售额从500万元上升到800万元。现在广普公司的直插式LED产品已在行业内领先,成为省内最大的直插式LED生产企业。

  为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台州市出台新政策,明确了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在营业税、契税、增值税、所得税方面享受的具体优惠,并对兼并重组过程中产生的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全免,对地方新增税收,由同级财政以适当方式奖励给企业。小企业重组将成为台州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政府引导:打造浙商“回归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同浙江资本一样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流动。从10.18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的浙江,到全国的浙江,再到世界的浙江,构成了独有的经济现象。

  浙江省已清楚地意识到,“三个浙江”概念中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新动力和结构调整新空间。“我们支持浙商走出去与吸引浙商回乡投资、反哺浙江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一直希望在外浙商“常回家看看”。

  但企业回归浙江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如资源要素、金融制度的不匹配以及投资环境存在的一些问题。长期以来有一种看法,浙江经济是民间自发的,政府只能“无为而治”。

  但是,部分企业家表示,政府在主动引导企业回归与发展上大有可为,首先是要制定扶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政策,其次是促进浙江企业在省内的有序发展,努力为在外浙商创造反哺家乡的条件和环境,鼓励浙商发展总部经济。

  浙商的回归,带回来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人才、新项目,对省内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有效的助推作用。在西施故里诸暨市的城西商务区,一家名为奇创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的IT企业悄然落户。

  公司的创立者是早年在美国硅谷创业的诸暨人骆建军。他的想法是,依托公司内部的科技研发中心和产业化中心,把公司打造成一个科技超市,将IT技术广泛应用于诸暨当地的产业集群中。

  “这些在外诸暨经济元素的回归,很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本地传统的发展路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诸暨市一位干部说。当地把类似于骆建军这样的项目称之为“回归经济”。

  2011年以来,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等国家级战略相继获批,让更多浙商参与到这些重大战略或项目中成为可能。(《半月谈》2012年第3期,记者 李亚彪 商意盈 王俊禄)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