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士银行保密制度成众矢之的 避税天堂或被迫改良

2012年04月09日 09: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瑞士和德国的关系闹得可是着实有点僵。瑞士司法机构日前宣布通缉了3名德国税务官员,认为他们涉嫌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瑞士方面认为,他们在2010年曾向线人支付250万欧元,购买了非法刻录的含有瑞士信贷银行1107名德国客户名单的光盘。

  瑞士的通缉令让德国大为光火,德国方面认为税务稽查人员是在查办案件,因为这些客户涉嫌以转移财产的方式,偷逃税款总额高达12亿多欧元。而之所以采取这种办法,也主要是因为瑞士方面固守保密制度不配合。

  德国和瑞士是近邻,瑞士还有一半的人口说德语。但这次因为税务调查,双方闹得很不愉快。瑞士的金融保密制度实行也有75年了,德国和瑞士为什么还要因为这件事大打嘴仗、甚至不惜撕破脸皮?

  提到远在千里之外的瑞士银行,我们并不陌生,好莱坞电影中常常冒出个在瑞士银行藏有巨款的黑帮老大。比如电影《谍影重重》中就这样描述在瑞士银行取钱的经历:“首先来到银行接待处,经过一番盘问,把自己的银行帐户抄给接待员,然后由接待员拿给专职人员审核你的帐户,并带你坐电梯到保险库。这时,一脸严肃的警卫指示你用先进的指纹识别设备验证身份,紧接着另外一个银行职员提着属于你的个人保险箱走出来,交给正在客户私人房间里等待的你,点头示意拉上帘子。”当然,这是电影里的描述,和现实中的瑞士银行有很多出入,但编剧只为了说明一件事,那就是瑞士银行“为储户保密”的原则举世闻名。

  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历史悠久。二战前夕,德国纳粹为了调查犹太人或其他富商的财产情况,频繁对瑞士银行进行各种刺探活动。1931年,瑞士银行业通过了《保密法》,规定银行要对客户的所有信息保持沉默,财产的真正拥有者可以做到永不露面。这自然也为非法资金大开方便之门,尤其是富人们可以利用这一“保护伞”,把个人财富转移到瑞士,避开本国的征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这一极不透明的法规使瑞士这个避税天堂变成了庇护天堂。

  刘明礼:按道理讲是不合理的,因为它的透明度不高,它保护个人用户信息,这样的话不管是合法的交易还是非法的交易,在瑞士都会发生。对于国际资金的流动尤其是非法资金的流动来说,它是一个庇护天堂,其实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但是因为过去它是中立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关系都不错,所以大家对它也没有过多的关注,这样的话,瑞士的避税天堂长期存在。

  其实,德国政府曾多次通过线人购买本国偷逃税者信息。虽然每次购买的成本动辄几百万欧元,但是追回来的税款可是至少有几亿欧元。这样的买卖对于德国政府当然合算,但却影响了瑞士银行业在富人中的声誉。所以这次瑞士政府动了真格,要对当事人绳之以法,不过,刘明礼认为,这种跨境抓人的想法很难成为现实。

  刘明礼:瑞士可以对德国提出要求,但是德国是否执行完全可以从国内的角度来考虑,一个是是否愿意合作,另一方面还要看这种逮捕是否合乎国内法律要求。所以说瑞士的这种要求,并不会在德国马上执行。

  其实,这已经不是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第一次受到攻击,早在2009年的二十国峰会议题之一就是如何监管有关包括瑞士在内的避税天堂。

  美国政府更是耗费上亿美元进行调查,把瑞士最大的银行告上法庭。最终迫使瑞士银行付出7.8亿美元换取庭外和解,并提交超过4000名美国客户的资料。

  曾经师从“欧元之父”蒙代尔的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这实际上已经严重打击了瑞士银行多年以来的金字招牌。

  向松祚:瑞士银行长期的金字招牌,以保密吸引客户的声望肯定会受到极大的冲击,从长远来看,他可能会丢失一些客户。

  延续了几十年、曾经是瑞士银行业最大卖点的“客户信息保密制度”如今为什么突然成了众矢之的?刘明礼认为,这还是金融危机惹的祸。

  刘明礼:美国和欧洲这些国家它们经济形势不好这样的话,不想资金外流,所以不停的在给瑞士施加压力。金融危机以后它们都面临的现实难题是银行严重缺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境内机构的钱再向外流的话,可能会对本国实体还有就业的打击非常大。这是过去没有出现的情况,这次因为美国和欧洲经济形势不好,这样瑞士“避税天堂”的存在客观上会对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市场有一个负面影响。

  面对欧美的重压,瑞士已经做出妥协,宣布将扩大与外国税务部门的银行信息交换。这一举措被欧洲媒体解读为瑞士固守了75年的银行保密制度开始失守。德国与瑞士5日签署新税务协定,防止德国公民将资产转移到瑞士各银行并瞒报收入以避税。不过,刘明礼认为,瑞士目前的让步还很有限。

  其实对于瑞士银行的金融保密制度,国际社会也是众说纷纭。就拿二战时期犹太人的财产来说,存在瑞士银行的犹太人财产确实躲过了纳粹的浩劫,但同时很多受害犹太人的财产也沉淀在了瑞士银行里面。因为保密制度对纳粹有效,对受害的犹太人家属也有效,没有相关凭证,谁也无法查询这些受害犹太人的账户。

  这也就造成瑞士银行成为很多非法财产的避风港,无论这个钱的来源如何,只要到了这里就安全了。所以,电影里无论是毒贩还是恐怖分子,都要把钱存到瑞士银行的账户里。

  这次德国与瑞士的矛盾还仅仅涉及到偷税问题,如果今后遇到冲突性更强的刑事犯罪调查问题,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还将经受更大挑战。

  (记者张加宁)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