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经济增速:高于调控预期目标 低于市场预期

2012年04月14日 04: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高于调控预期目标,低于市场预期增速

  8.1%,慢不慢?

  尽管高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但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还是低于大部分市场预期。怎样看待8.1%的增速?如何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做了解释和分析。

  增幅连续5个季度下滑

  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国内外环境称得上复杂严峻。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的复苏仍然是一波三折、步履蹒跚,给我国出口带来较大压力。从国内情况看,在内外需增长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的经营困难加重,企业赢利水平普遍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能达到8.1%是来之不易,非常了不起的。”盛来运说。8.1%是快还是慢?他认为这个速度并不低,不仅高于今年的计划发展目标7.5%,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比较高的速度。“3月份英国共识公司有一个预测结果,预测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是2.3%。欧元区是-0.3%,日本是1.9%,都比较低。新兴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的是印度,一季度增长6.4%,也远远低于我们国家的增长速度。”

  尽管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延续了上年的走势,增幅在继续回落,但是盛来运分析道,“从多个角度观察,增长基本趋稳,呈现出缓中趋稳、整体稳健的特点”。

  趋稳主要表现在几方面。首先是从环比增长速度来看,无论是GDP还是工业生产增加值、投资和消费这些指标,环比的增长速度都是正的。其中,一季度GDP环比增长速度是1.8%;3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分别增长1.22%、0.64%和1.18%。“观察经济走势,同比增速是一个重要指标,但是同比增速容易受对比基数高低波动的影响,在看短期变化的时候环比速度是一个非常好的指标。从环比这几个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稳定增长。”

  此外,一季度日均发电量126亿千瓦时,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6%;粗钢日均产量191万吨,比去年四季度日均产量增长12.4%;钢材245万吨,增长5%。3月份主要工业品的日均产量水平,基本上都创了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主要工业产品还在稳定增长。“实物量特别是日均实物量环比指标变化情况,既消除了季节的影响,也消除了价格变化的影响,能够比较好地反映经济变化的趋势。”盛来运说。

  从3月份当月情况来看,主要指标几乎都比1—2月份的增速在回升,盛来运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值增长11.9%,比1—2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社会商品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2%,回升了0.5个百分点;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义上虽然比1—2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但是扣除物价以后的实际增速要高于1—2月份;3月份对外出口增长8.9%,比1—2月份回升2个百分点。

  从景气指标来看,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3月份达到53.1%,比2月份回升2.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在50%临界值以上。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127.3,虽然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但是预期景气指数企稳回升。企业家的信心指数是123,回升2.1个百分点,这些景气指标也显示了经济在企稳回升。

  最后,从就业看,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增就业岗位继续增加,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万个,外出农民工人数同比增长3.4%。就业形势比较平稳,充分说明了经济运行总体稳健。

  根据以上这些指标的变化情况,盛来运概括当前的经济走势的特点是“缓中趋稳、整体稳健”。

  会不会出现滞胀

  一季度GDP增长8.1%, CPI上涨3.8%。一边是增长速度放缓,一边是通胀压力不减。2012年中国经济会面临滞胀的挑战吗?

  盛来运说:“这两个数放在一起哪个专家都很难得出滞胀的结论,现在是既不存在滞也不存在胀。从中国今后一个时期来看,经济保持适度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是比较确定的。”

  虽然3月份CPI涨幅出现了回升,环比上涨0.2%,同比达到3.6%,但是盛来运分析从全年来看,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还具有较多的有利条件。一是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有利于缓解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有利于维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还在继续实施,通胀外在的货币条件得到一定控制。三是粮食八年丰收,主要农产品的供应比较充足。四是绝大多数工业品还是供应充分,供过于求,3月份的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下降0.3%,对CPI传导的压力有所减轻。当然,推动物价上涨的一些基本因素,特别是成本的推动和输入性通胀推动没有根本消除,有些压力还比较大,对后期物价的上涨仍要保持警惕。

  对于今后的经济走势,盛来运同许多学者一样,再次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从中长期来看,仍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推进之中,而这几“化”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同时,中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比较大,产业的梯度转移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也将会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从今年短期来看,保持经济适度较快增长仍有较多有利条件。”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第二年,一些重大项目在陆续开工,保障房建设在稳步推进,民间的资本活跃度是比较高,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增长速度达到23.0%,也是比较高的。从消费来看,今年居民收入还在稳步增加,社会保障体系也在稳步推进,居民的收入增长能力以及消费意愿还是比较高的,这有利于消费保持合理的增长。出口虽然面临较大的压力,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形势在向好的方面转化,保持适度的出口增长还是很有希望的。“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讲,今年的经济增长动力还是不低的,对保持全年适度较快增长我们很有信心。”盛来运说。记者 朱剑红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