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市实施“保淡”绿叶菜价格保险

2012年05月22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上海市杨浦区的一家菜市场,碰到了正在买菜的市民汤女士。“我一般都早上来买菜,你看看这米苋啊、小青菜啊都新鲜的不得了。虽说有些菜的价格总是起起落落的,但是常吃的这几种菜价格还算稳定。”汤女士告诉记者,上海人有“三天不见青,两眼冒金星”说法,她几乎每天都要来一趟菜市场,而她的菜篮子里一定少不了绿叶菜。

  绿叶菜生产的淡季和旺季明显,价格随供求变化而波动幅度大,当供应不足时,价格上涨影响市民生活,当供应过剩时,价格下跌影响菜农收益。菜贵伤民而菜贱又伤农,到底能不能在保护“菜篮子”的同时,也保护“菜园子”?

  菜价如何稳定

  “为了平抑菜价并且调动菜农种植积极性,上海市从2008年就开始了创新型探索。”上海保监局副局长李峰介绍,2008年上海冰冻灾害后,为了稳定菜价,上海市政府要求抢种4万亩绿叶菜。但考虑到随后这4万亩绿叶菜将集中上市,菜价会跌,很多农民有顾虑。为此,上海市启动了对4万亩绿叶菜上市价格的保险试点。随后,这一保险机制不断完善,2010年,“保淡”绿叶菜价格保险制度推出。

  “保淡”绿叶菜价格保险,是在冬季12月中旬到次年3月中旬、夏季7月到9月中旬这两个绿叶菜生产淡季期间,对上海市的主要五种绿叶菜的交易价格实施保险保障。如果在保险期间内青菜、鸡毛菜、米苋、生菜、杭白菜这5种主要绿叶菜的平均零售价低于保单约定零售价,那么上海“保淡”绿叶菜价格保险的承保公司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按跌幅同比例对菜农进行赔偿。

  安信农险公司总裁助理石践介绍,此保险采用上海市统计局采集的18家标准菜场零售价格数据作为理赔标准,而保单约定零售价则为上海市统计局提供的前3年同期市场平均零售价。石践介绍,绿叶菜价格保险2010年保费400多万元,赔付700多万元;2011年“冬淡”保费500多万元,赔付424万元;2011年“夏淡”保费1100万元左右,赔付812万元;2012年“冬淡”保费1200万元左右,赔付226万元。

  石践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对于风险的控制,安信主要采用风险对冲的手段。如果农户同时投保蔬菜保险和价格保险,当发生自然灾害时,虽然安信要为其损失赔偿,但是同时菜价会上涨,价格保险实现收益;而发生价格低于市场水平时,虽然要赔付菜农的价格损失,但蔬菜保险可实现收益。通过险种间的风险对冲,最终达到以险养险。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综合发展处副处长叶炽瑞介绍,为了推进“保淡”绿叶菜价格保险,上海市级财政给予50%保费的专项补贴,各区县和乡镇结合各自情况,给予相应配套补贴,菜农的投入比例不低于保费的10%。

  菜农有啥实惠

  5月的上海,天气忽冷忽热。在青浦区白鹤镇青龙村的菜地里,菜农顾谨正在忙碌着。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上海春鸣蔬菜专业合作社共有2650亩地,一半以上种植的都是青菜。“过去种菜心里没有底,现在投保了绿叶菜价格保险,种菜有保障,至少不会亏本。”顾谨表示,自己一亩地保费差不多80元到140元,不过有90%的保费补贴,自己也就交10元左右,这个费用承担起来没有什么压力。

  春鸣蔬菜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张陈文介绍,合作社共种植了1300亩青菜,去年12月投保了“保淡”绿叶菜价格保险,保费为18.72万元,除去补贴外,合作社自缴1.8万元。保险期间,由于市场价格波动,他们得到了17.6万元的赔款。

  绿叶菜价格保险还有一个好处,便是促进了上海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加快了都市农业现代化进程。“从去年开始,我们对蔬菜生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合作农场等产业化生产者,保费费率在之前补贴的基础上再优惠10%,鼓励散户加入到合作社中,科学种植、专业种植,实现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叶炽瑞说。

  闵行区浦江镇农管中心蔬菜科科长倪桂明告诉记者,在绿叶菜价格保险推出之前,浦江镇的蔬菜合作社屈指可数,随着价格保险及政府其他鼓励措施的出台,越来越多的种植散户组成或者加入到专业合作社中,如今仅专业蔬菜合作社浦江镇就有24个。

  “此外,将保险手段引进政府‘菜篮子’民生工程,政府管理成本大大降低了。”李峰认为,通过保险的杠杆作用,守住了农民的“菜园子”,捂住了市民的“钱袋子”,实现了“菜篮子”与“菜园子”的协调发展。 (记者殷楠)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