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城同种红酒价差三千元 定价环节很红很暴利

2012年05月22日 10:14 来源:宁夏日报 参与互动(0)

  年消费19亿瓶葡萄酒的中国市场正在遭遇“尴尬”。伴随着曾经被热炒的天价酒大幅跌价,市场开始有人鼓吹现在“抄底”正当时。当红酒不再是饮品而成了“炒作”标的时,其投资风险几何?期待“抄底”获利的投资者下手前需三思。

  同城差价达三千

  一度火热的红酒市场仍在调整。5月15日,业内最大的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发布报告称,由于需求低迷,其3月份的交易量下降了38%。同日,该交易所反映波尔多一级庄园现货价格的“高级葡萄酒50指数”较去年同期已下跌约25%。

  伴随着炒作泡沫被挤出,曾经“涨入云端”的国内高档红酒价格正在大幅回落。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这些红酒价格体系极其混乱,同一种酒差价巨大,定价方式极不透明。

  譬如,俗称“小拉菲”的拉菲副牌几乎是国内炒作最火热的酒种,数年间曾从每瓶不足2000元跃上8000元。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行情系统显示,16日2009年份“小拉菲”的外高桥保税价已从3960元高位降至2480元。业内人士介绍,副牌酒的年份差异有限,清关拿货价(含税费)在4000元左右。

  然而,就是同样一种高档红酒,国内同城零售差价竟达3000元,定价上几乎上演“一店一价”的怪象。上海江阴路的某直销店里,2008年份、2009年份“小拉菲”报价均在5000元以下。不过,在上海杨浦区邯郸路的一家老字号商店,同样2008年的“小拉菲”仍标价7900元。而南京西路附近的一家酒类零售商则表示,2008年份“小拉菲”标出的8000元已接近底价。

  同一城市,同一种酒,同一年份,价格竟差3000元。

  上海卡斯特酒业总裁潘汝显说,原本红酒价格体系应该是清晰的,年份、产区、葡萄品种、酒庄级别等在国外都是有严格标准的,但国内由于过度“炒作”,导致一些高档红酒价格虚高,还出现了大量仿冒、山寨的现象。“这样不仅损害了产业,更伤及消费者。毕竟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过度炒作,导致国内红酒市场变味。”

  定价环节很红很暴利

  红酒进口渠道混乱、炒家追逐中间利润、缺乏消费保障机制,均是“一店一价”乱象的推手。

  一些经销商表示,由于进货渠道、时间不同,“有价差是正常的”。然而,在国际市场、上游渠道降价的同时,国内零售市场仍出现高额差价,不能排除是前期炒作带来高利空间,使部分中间商仍选择“挺价”。

  中国红酒网总裁董树国指出,由于国内热捧,“拉菲”从各路渠道进入市场,随着拉菲酒庄调低2011年期酒价格,现货开始遭遇压力,导致价差较前期放大。

  据了解,易陷入炒作的多是在市场有一定知名度、流通量稀缺并有升值预期、消费者较认可的酒种。由于基价较低、流通旺盛,炒作利润自然水涨船高,甚至出现从海外“蚂蚁搬家”的进货渠道,将零售暴利层层炒高。

  也有专家指出,消费者很少关注渠道环节差异和国际价格走势,加上红酒交易链中品鉴参考、销售保真等环节缺乏,盲目消费从终端支撑了高价行为。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认为,由于红酒市场商品结构、定价体系尚不成熟,高价更多是由公务、商务需求支撑。

  前瞻产业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吴朝瑜认为,国外红酒投资有着健全的体系,能够提供销售、品鉴参考、拍卖、财务审计保障等一系列服务。而国内红酒交易链还没有形成,现货流通渠道存在着结构重合、无序竞争的风险,导致价格不对等、信息不透明。

  “抄底”或只是“传说”

  高档酒价一跌,市场就有人急于鼓吹是“抄底”好时机。但目前国内红酒市场价格混乱,也没有明确的变现渠道,投机风险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拉菲正牌“拉菲古堡”年产20多万瓶,流入国内的不过3万-5万瓶。以近年的现货2万元均价计算,市场体量仅为6亿-10亿元——面对动辄数亿元的游资炒作,名庄酒自然难以“风平浪静”。

  吴朝瑜认为,一些游资将红酒作为金融工具炒作,承诺较高回报率。但由于红酒流动性差,投资者机会主义心理重,投资以“博傻”效应为主。如果市场环境恶化,这种高回报率往往无法兑现。

  董树国指出,与成熟消费地区相比,我国红酒市场在质量、定价等方面仍缺乏公信力机制。监管部门应严格核查进口资质、监控通关价格。行业也应加强自律,如加快推广RFID电子溯源标签,建立透明的藏酒二级市场。

  张晖明认为,炒作是酒业经营中非常短期的行为。近年国内炒石、炒茶等行为先后出现,这种行业的“繁荣”不可持续。如果不加强渠道管理,培育健康的消费习惯和鉴别能力,最终受损的将是酒商自身。

  潘汝显呼吁,国内红酒市场的渠道透明、销售保真、品鉴参考等交易环节亟待加强,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明白消费,让产业健康发展。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