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给iPad点菜企业补贴 能否防欺客宰客待检验

2012年05月25日 10:1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三亚市公布了海鲜排档监管信息化建设的一期实施方案,称将采取设立价格电子公示屏、推广使用电子点菜系统、建立海鲜行业网络推广评价体系、搭建政府网络监管平台等4项措施,加强对海鲜排档市场的严格管理,消除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欺客宰客现象。

  “iPad点菜”能否防住欺客宰客?三亚市此举随即引发议论。电子点菜系统究竟如何运作?政府部门怎样实现信息化监管,能否有效防止海鲜排档宰客?为此,记者走访了三亚市的海鲜排档商家和相关部门。

  “3种电子点菜模式,iPad点菜只是其一”

  “客人只要手持iPad,进入点菜系统,就可以看到详细的菜品和价格,然后直接点餐。”5月24日,记者在三亚湾某海鲜酒楼体验电子点菜系统。

  据介绍,该海鲜排档安装的信息化设备包括两台iPad、5台手持点菜宝、1台触摸屏、价格电子公示屏以及后台系统等,共花费3万元左右。

  餐饮系统软件厂商的工作人员林奕名为记者演示了iPad点菜的流程。顾客拿到iPad后,点击进入点菜软件,点击一张空桌,即等于新开一桌。随即进入点菜界面,顾客可通过菜单栏选择海鲜、肉类、蔬菜、饮料等品种。每款菜式会弹出一张大图让消费者了解该菜式的概况,包括单价、做法等。

  顾客可以点击菜式自主选择菜式的做法,例如清蒸、红烧等。点完全部菜式后,顾客点击“购物篮”,便汇总菜单,包括数量、规格、单价、总价、做法要求等内容,确认无误后点击“下单”,由服务员输入密码,菜单便通过网络自动传输至海鲜排档厨房和吧台。厨房开始煮菜,吧台电脑通过网络将菜单传送至政府监管后台。

  此前,三亚市工商局规定所有海鲜排档必须使用统一的四联点菜单,顾客签名后海鲜排档才能下单加工。林奕名说,使用电子点菜系统后,商家只需多打印一张菜单给顾客签名确认即可。菜单还保存至政府监管后台,避免商家销毁“证据”。

  三亚有关部门表示,此次确定的电子点菜系统建设将采用基础收银管理系统模式、手持点菜宝模式或触摸屏点菜模式、平板电脑点菜模式,每户海鲜排档可根据自身情况从这三种主要模式中选择安装相应的电子点菜系统。

  据介绍,规模较小的商家适合采用基础收银管理系统模式;规模中等的商家适合采用手持点菜宝或触摸屏点菜模式;规模中、上等的商家则适合“iPad点菜模式”,消费者通过平板点菜软件了解菜单信息并自主下单。

  政府将给参与信息化建设的海鲜排档补贴

  除电子点菜系统设备外,参与信息化建设的海鲜排档还要安装“统一”的餐饮管理系统软件。三亚市相关部门正协调组织广东因豪、黑马软件、北京普照天星、金蝶软件等4家餐饮软件厂商向全市海鲜排档商家推介相关产品。

  有网友质疑,政府确定了4家推荐餐饮软件厂商,有强行卖软件之嫌。

  对此,三亚市相关职能部门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标准配置的基础上,对于未装备信息系统的商家,原则上由商家依据经营规模分级,自主选择餐饮软件厂商进行安装。银联商务则负责搭建监管后台框架,与各推荐餐饮软件厂商做好数据集成工作。

  在标准配置的基础上,已安装餐饮管理系统的商家必须与政府监管后台实现对接,若无法实现对接,建议更换使用对接的推荐厂商系统。

  “政府经过调研,筛选了4家比较适合的、已与银联商务监管后台实现对接的餐饮软件厂商,让商家自主选择。初步测算,每户商家平均投入在3万元左右,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补贴。”三亚市科工信局局长曹兵表示。

  曹兵说,商家依据三亚市海鲜排档监管信息化建设标准进行建设,通过验收考核后,政府可发放相应补贴。其中,基础性装配公告板、餐饮电脑及软件约需一万元左右,补贴5000元;中端商务型装配公告板、餐饮电脑、点菜宝或触摸屏约需1.5万元左右,补贴7000元;高端商务型装配公告板、餐饮电脑、平板电脑及点菜宝约需3万元左右,补贴9000元。

  据了解,三亚目前200多家海鲜排档中已有29家安装使用了电子点菜系统。那么,这些面临系统“改装”的商家如何解决软件兼容问题?

  三亚东海龙宫海鲜排档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酒楼目前就面临更换系统成本过高的问题。该酒楼原有的信息化系统,包括电子点菜系统和财务系统,费用为40多万元,如更换系统也需要几十万元。不过,酒楼很支持政府的公开化、透明化监管,相关费用正积极与政府部门协商。

  信息化监管手段效果,有待实践检验

  三亚市工商局新闻发言人万琼云表示,希望以信息化科技手段创建新型的旅游消费市场监管方式,强化监管力度,为彻底解决海鲜排档欺客宰客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6月,三亚市相关职能部门将开始全面应用监管后台。据介绍,三亚市工商局将制定海鲜排档监管信息化考核标准,与其他相关职能单位分数汇总。三亚市工商局、市科工信局、市物价局将共同对项目建设成果进行验收总结,淘汰不合格商家,总结有益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三亚推行iPad点菜很新颖,也很吸引顾客。”来自广东汕头的游客林先生说,用高科技手段来管理海鲜排档,有助于信息公开透明,对一些不良商家能起到监管作用。“不过这么做效果如何,还要再看看。”

  有观点认为,用iPad点菜的体验的确新鲜时尚,而对消费信息的实时监控也为海鲜排档市场戴上了一道紧箍咒,但希望单纯依靠技术手段终结宰客并不现实。消除欺客宰客,需要在整治经营环境、厉行监督以及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黄晓慧 吴声婧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