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崂山散装扎啤无生产日期 市民喝了拉肚子

2012年07月02日 15:4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夏季外出就餐的市民增多,散装扎啤销量也越来越大。1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多数散装扎啤未标注生产日期,有市民喝后引发腹泻。在城区两处较大的散装扎啤销售点,扎啤桶露天随意摆放,也没有生产日期等字样。

  地摊吃饭闹肚子 怀疑啤酒有问题

  “今年头一次喝扎啤,就喝成这样了。”7月1日,市民刘春(化名)懊恼地说,在路边摊喝扎啤上吐下泻,三天才出院。

  6月27日晚上,刘春吃过晚饭,朋友约他到河东路一家大排档。两人要了一大桶10斤装的青岛啤酒扎啤,边喝边聊。刘春让朋友先吃点东西,自己先喝。

  刚喝一大口,刘春觉得味道不对,“有点儿酸。”扎啤冰凉有点爽,刘春没在意,两口喝下一杯,很快喝完两杯。朋友喝几口觉得不对劲,问老板:“你这酒是新鲜的吗?”老板说酒是下午运到的,应该新鲜。两人没再问,喝下一桶。

  晚上11点多,刘春回家睡下不到一小时,先是胃难受,后又上吐下泻。到医院检查是肠炎,住了三天院。刘春的朋友也上吐下泻在家躺了一天。

  刘春说,他和朋友酒量很好,一个人喝20瓶啤酒没事。他当天在家吃的饭,家人都没事。自己住院怀疑是在大排档喝啤酒闹的。“以前也有朋友说喝扎啤闹肚子,想不到这次我们赶上了,还这么严重。”刘春说。

  青岛、崂山扎啤 桶上难找日期

  6月30日,记者走访泰城一些饭店、大排档,发现青岛啤酒、崂山啤酒等扎啤桶上大多没标明生产日期和生产地址。

  “扎啤是哪里来的?哪天产的?”6月30日,记者问灵山大街一家烧烤店老板。老板说不清楚哪里产的,只按扎啤桶上的名字叫。“我们这里有青岛啤酒、崂山啤酒,生产日期又没写在桶上,哪天生产的我们哪知道?”老板说。

  在灵山大街、泰山大街等处一些大排档和烧烤店,多数散装扎啤桶上都没有生产日期和地址。有老板说,扎啤够凉就是新鲜的,有人专门把扎啤放在冷柜里。一家大排档的老板周先生说,店里的扎啤一般都是当天生产的,生产日期标在桶身。有的啤酒不标注生产日期来推销,他不敢买。“看好生日期,喝起来才保险。但是很少有人问。”

  “扎啤都是生啤酒,最多保存几天,肯定是当天或一两天前生产的,不应该过期。”正在喝扎啤的李先生说,常喝酒的人喝一口,就能尝出扎啤新鲜不新鲜,没必要问生产日期,一般喝了都没事。

  市民邱女士说,每次问生产日期,老板都说当天的,但她没法确定。“桶上没有生产标签,也没有生产日期和地址,真喝出啥事,找谁负责?”  不少市民说,只要扎啤冰凉爽口就没问题,没必要问生产日期。

  空桶摆院里 旁边是厕所

  记者在城区找到两处分销散装扎啤的销售点,点内空桶随意摆放。出入的三轮车、面包车上满载标有青啤、崂山等字样的扎啤桶,但没标注生产日期和地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说,每天早上他打电话给送扎啤的人,约好要几桶,下午就能送到,店家一般不接触出货方。

  记者跟随一辆三轮车,来到灵山大街东段一处厂子。装有十多只标有“青啤”字样空桶的三轮车进厂。1小时后出门,空桶全部灌满扎啤,压得车胎瘪了四分之一。

  记者以买酒人身份拦下三轮车,司机说:“这酒是批发的,不零卖,这厂子不对外零售。”然后催记者赶紧走。在厂门口,记者看到上百只标有“青岛啤酒”字样和没有字样的空桶,堆在院子南侧一处厕所门外。还有一些空桶放在车棚内。院里尘土漫天,不时有三轮车和面包车进出,满载扎啤桶。

  在东岳大街与长城路路口东南一条小胡同内,也有一处厂区。厂内竖着两个大罐,上方安装有冷却塔。一辆满载标有“青啤”、“崂山”啤酒等字样扎啤桶的大货车,停在院里。厂内有四五十只空桶露天摆放,一工作人员正拿着一根水管向桶身喷水。

  记者试图走进厂区,被两名工作人员喝止,要记者赶紧离开。周边居民说,每天都有两三辆大货车运扎啤,货车外面蒙上篷布。

  散装扎啤究竟合不合格?这两处分装点是否符合卫生规范?,本报将联合有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食品原料处理和食品加工、包装、贮存等场所,保持该场所环境整洁,并与有毒、有害场所以及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

  第八十六条规定: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处以相关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