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到快递里面竟全是毛发 专家建议模糊处理地址

2012年07月27日 09:3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快递送来邮包 打开一看全是毛发

  -警方:生活中 消费者应注意保障个人隐私-专家:网购留地址时 可选择性模糊处理-律师:恶意邮寄“垃圾邮件”是违法行为

  前天晚上,市民李女士接到了一只邮包:外包装上字迹模糊,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毛发垃圾!无法分清是恶作剧还是蓄意恐吓,李女士在惊吓之余报了警。民警很快赶到现场,而据李女士的家人回忆,当时的快递员手中,还拿着很多类似的邮包!

  现场:

  邮包拆开,尽是毛发垃圾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一点左右,一个50多岁的男子敲响了她家的门,说我们家有快递要签收,并且直接报出了李女士的姓名。由于李女士不在家,家人就帮忙签收了。

  晚上8点,李女士回家后,听说家人帮她签收了一个快递。李女士觉得很纳闷,自己最近并没有网购,哪里来的邮包呢?心里正觉得奇怪,打开邮包一看,更加吓了一跳。“邮包里面都是毛发啊,生活垃圾啊。”翻看了一下外包装,邮包表面字迹模糊,根本看不清寄件人的姓名和地址。

  记者看到,邮包装在一个普通的快递小袋子里,袋子表面比较陈旧,打开之后,邮包内一股怪味,除了毛发,里面还塞着一些用过的废纸。送快递的是个小公司,李女士连名字都没听过。

  李女士越想越奇怪,虽然自己平时也爱网购,可是为了签收方便,一般都只留下公司的地址,“怎么能对我的家庭住址和我的名字了解得这么详细呢?”担心有人蓄意恐吓,李女士决定报警。

  民警:

  网购时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李女士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她平时的生活就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交际圈子比较狭窄,并没有跟谁结仇,按理说,应该没有人会蓄意恐吓。

  李女士后来询问家人才知道,当天,送快件的男子手中拿着很多类似的邮包。

  民警提醒市民,网购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家庭信息,陌生的短信、邮包一定不要接收,遇到可疑的物件一定要及时报警。

  “尤其是现在一些促销活动。”民警希望广大市民不要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向非正规机构泄漏自己的身份信息。一旦自己的隐私落到了不法分子的手上,后果不堪设想。

  同时,警方提醒,现在骗子诈骗的手段不断变化,千万不要相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也不要被突如其来的恐吓吓得失去了方向。

  如果市民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应该立刻拿起手中的电话,向警方求助。

  专家:

  地址可选择“模糊处理”

  消费者如何在网络购物中维护自己的权益呢?一名社会学专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该专家说,在网络购物中,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

  “因为消费者是收货方,所以在网购时要留自己的真实地址,而寄件方如果不为了接收退回的邮件,完全可以留个虚假地址,这种不平等,造成了网购的卖方对买方的信息了如指掌,而买方却对卖方的信息一无所知。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平等的存在,造成了网购时的诸多矛盾。”专家建议,消费者可选择性留下自己的地址。

  “如果对自己的家庭住址比较在意的消费者,可以留下较为模糊的地址,比如小区大门口、周边知名广场或者商铺名称,等快递到了之后,再和快递员电话联系,前去取件。当然,如果希望送货上门的消费者,也可以留下自己的详细地址。”专家表示,消费者可以在网购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模糊处理”自己的家庭住址,以防止不必要的隐私泄露。(刘先生获报料费80元)

  律师观点

  恶意邮寄“垃圾邮件”或将受到治安处罚

  针对上述事件,百圣律师事务所徐军律师给出了他的理解。

  “无论是卖家还是现实中跟李女士有仇之人,给李女士寄这种垃圾邮件,本身就是一件不道德的事。如果情节严重,将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徐律师说,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给他人邮寄这种带有侮辱,恐吓性质的邮件,本身就是一种恶意侮辱他人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同时,徐律师表示,消费者如果接到类似的邮件,有权拒收,退给快递公司。□记者 王芃 丛秋芬

  事件链接

  北京快递新规 执行“开箱验视”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日前发布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在北京快递企业物品类快件收寄环节实行验视盖章管理,收寄人员在当面验视用户交寄的物品并核对详情单信息无误后加盖验视章,确认收寄验视完毕。

  规定要求,对粉末、液体以及不能直接辨识的机电装置等要重点查验,确保将各类易燃烧性、易爆炸性、易腐蚀性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验视完毕后,由收寄人员加盖验视章,明确验视责任。“遵循谁收寄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生产经营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而快件的揽收业务人员是直接责任人。”新华网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