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业增长缓中趋稳 工业运行如何变压力为动力?

2012年07月27日 16:2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公布的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增速趋稳的基础还比较脆弱——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1.6%,二季度增长9.5%,4、5、6月分别增长9.3%、9.6%和9.5%;全国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今年上半年,通过落实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范围、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兴业、加快‘宽带中国’建设、鼓励民营企业进入电信领域等稳增长政策措施,工业增长缓中趋稳,通信业运行态势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下半年经济运行有望企稳回升,要完成全年各项预期目标,仍需高度重视并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

  工业增长缓中趋稳

  工业增长趋稳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在外需明显减弱的情况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仍保持10.5%的增长速度,无论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是不低的。”朱宏任认为。

  从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整体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比一季度回落2.1%,显示出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但从细分行业来看,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大、一度回落较多的原材料工业,二季度月度增加值增速分别是9.1%、9.3%、10.1%,装备制造业二季度则增长9.1%,其增速都与一季度大体相近。

  “不过,工业增长趋稳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巩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朱宏任表示。

  从国际上看,外部需求不振加大了我国出口压力。今年上半年,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仅增长7.1%,增幅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在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的3.8个百分点中,出口的影响程度接近三分之一。

  从国内看,内需增势放缓,下行压力加大。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仅增长11.2%。

  从企业看,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1%和2.5%,与去年7月份高位相比,不到一年时间内价格指数分别回落9.6个和13.5个百分点。在市场环境趋紧和产能普遍过剩的状况下,价格下行的市场预期增加,加剧了生产企业的经营困难。

  尽管企业困难有所加重,但尚未出现大面积效益下滑。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4%,企业亏损面为17%。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增速适度回调,有利于释放和缓解偏快的增速对经济运行形成的压力

  “与2008年末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以后出现的回落相比,这次工业增速回落有明显的结构调整特征。”朱宏任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末到2009年初,中央实施了包括4万亿元投资及10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内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计划,使我国经济率先走出谷底。如今,随着一些政策措施逐步退出,政策效应相应减弱,经济运行从政策刺激向内生增长转变,经济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适度性调整回落属于可接受范围。增速的适度回调,有利于释放和缓解偏快的增速对经济运行形成的压力,有利于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上半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的一个典型表现是,节能减排形势好于预期,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朱宏任介绍说,上半年,钢铁、电解铝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力度继续加大,工信部按期分解下达了今年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公告了2579户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同时,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的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转移工作有序推进。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我国发布了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和物联网发展规划,实施了智能制造、新型显示、云计算等重大创新发展和应用示范工程。上半年,医药、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生产增速均超过14%,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左右。

  此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继续得到改善。据介绍,18个省份上半年出台了22个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多个省区市还出台了减征、缓征税费和减免收费政策。

  建设信息基础设施

  信息化建设对引导和拉动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要鼓励引导民资进一步进入电信业

  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其中,“宽带普及提速工程自实施以来进展非常顺利,各种指标的完成情况均超过年初预期。”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

  据介绍,在宽带速率提升上,今年上半年使用4兆及以上带宽产品的用户比例已达54%,比2011年末提升了14个百分点。已有12个省份4兆以上的宽带产品用户比例超过60%;在网络覆盖能力上,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2300万户,超过全年3500万目标任务的一半;在宽带用户发展上,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1000万户,与年初确定的2000万户目标相比,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降低单位带宽价格上,各地电信企业通过采取提速不提价等多种措施,全国平均单位带宽价格比2011年底下降了18.7%。

  下一步,工信部还将继续督促企业做好建设改造计划,增加投资,不断提升接入网、城域网、骨干网和网间互联互通等网络各环节能力;积极引导互联网网站企业采取优化网站设计,增加网站接入带宽等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改善用户上网体验;制定相关标准,对网速测试方法、服务质量进行规范。

  据统计,上半年我国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6月末电话用户突破13.35亿户,其中3G电话用户达到1.76亿户。张峰同时透露,工信部正在制定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试点方案,近期即将出台,以切实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进入电信业,并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和参与范围。

  “当前,信息化建设对引导和拉动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需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强宽带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培育以无线宽带移动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消费类产品。”朱宏任表示。(记者黄鑫)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