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起一批民生新规将行 儿童桌椅不能有尖角

2012年07月31日 14:0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1日起,又有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将付诸实施,其中高层住宅必须设能进担架的电梯,另外对电梯、阳台、面积、凸窗等做了更人性化的标准规范。这将对未来的楼房建筑产生较大影响。明日起同时实施的还有《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等多部关系民生的新规。

  新规一:《住宅设计规范》 多项人性化改动

  8月1日,新版《住宅设计规范》将实施,这就意味着如果在8月1日前开发商没能把施工图送进审图机构,不但要推迟开工,还可能被要求对原先设计好的建筑外观、套型等做大的改动。

  电梯能进担架

  规定更凸显人性化

  新《规范》将于8月1日起实施,2003年旧版同时废止。新规范对住宅楼盘设计影响最大,最被称道的一个变动是:7层及以上住宅或高度超过16米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12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宜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一旦住在高层中的居民突发心脑血管类的疾病,按照医学要求必须在抢救和运输时保持平躺。如果电梯空间不够进入,担架只能通过楼梯上下楼,无疑会耽误救治甚至影响病情。“这条规定更凸显人性化,可以方便紧急情况时,方便抢险人员入户救援”。河北九易庄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晔说。

  但是对于这项人性化新标准的实施,也有人很挠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代表介绍说,电梯标准的改动有可能将影响到整栋楼的平面布局,包括房屋套型、等候电梯区域面积等。目前的大多数住宅为省容积率,电梯尺寸和对应的电梯井道尺寸一般尽量小。新规范尽管未明确规定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尺寸,但参考医院病房电梯,未来住宅电梯要容纳担架,尺寸肯定要大幅度提高,并将直接影响到平面层的整体布局和户型结构调整。这对于正赶上新旧规范标准交接的开发商来说,将是个不小的工程。此外,新《规范》比较人性化的要求还有,住宅应在建筑入口、入口平台、候梯厅、公共走道进行无障碍设计,并对门宽、坡度也进行了严格参数设定。

  阳台、凸窗有了标准

  开发商难再“偷面积”

  新《规范》规定,所有的阳台都计一半的建筑面积,明确了阳台的使用功能,并明确指出,开发商对阳台面积不得任意扩大化。杜绝了开发商所谓封闭阳台按全面积收费的约定俗成做法。

  刘晔等建筑设计界人士认为,这和阳台的规定一样,都是为了杜绝一些开发商偷容积率的做法。最近几年开发商利用阳台、飘窗等偷面积的做法非常盛行,一些楼盘以多赠面积吸引购房者,设计动辄十几平方米以上的大阳台,在规划设计时阳台未封闭,但到了交房时擅自将阳台封闭,相当于直接赠送了一半面积。

  新规二:太阳能热水器 可根据等级来选

  8月1日起实行的《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后,家用太阳能热水器需要贴上能效等级标签才能上市销售。这就意味着,太阳能热水器即将加入“彩虹军团”(能效等级由低到高分为红、橙、黄、淡绿、深绿),市民今后买太阳能热水器可以根据能效等级来选择。

  新规三:童装必须达到A类标准

  自今年8月1日起,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规定3岁以下儿童服装必须符合A类标准,否则将被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

  据了解,《规范》规定指标包括甲醛含量、pH值等。根据这些指标,服装被分为A、B、C三个档次。从下月起,三岁以下儿童服装都要执行A类标准,同时,生产企业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婴幼儿用品”字样。不符合《规范》的纺织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

  新规四:卖尖角儿童桌 以后要处罚

  8月1日起,酝酿多年的我国首个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正式实施。据了解,新标准适用于设计或预订供3~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昨日记者走访了石市部分家具卖场发现,还有部分在售产品不符合新国标要求,最突出的就是各个角很锋利,未经磨圆。

  石家庄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家具新国标正式实施后,不符合标准的儿童家具如果在市场上销售,家具厂商就属于违规行为,如果对儿童造成人身伤害,家具厂商就构成了侵权,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并进行赔偿。

  新规五:家电维修乱收费 最高罚3万

  家电“小病大修”已成普遍现象,一些维修人员甚至“偷梁换柱”、“随口定价”,一个简单的零部件开口就要上百元、数百元。另外,维修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维修质量不过硬;收费项目五花八门,比如材料费、维修费、上门费、开机费等。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凡夸大、伪造维修服务项目等行为,都将被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办法》规定,家电维修从业人员应取得从事相应维修活动的职业、技术资质。已获得资质的维修服务人员,其所在企业应通过企业互联网站、电话等形式向消费者提供维修服务人员身份资质查验,并为上岗工作人员配职业资质标识,在岗工作时需佩戴或向消费者出示。

  根据新出台的《办法》,凡是虚列、夸大、伪造维修服务项目或内容;隐瞒、掩饰因维修服务导致用户产品损毁的事实;虚报故障部件,故意替换性能正常的部件;冒用家电生产者商标或特约维修标识的,情节严重的,可处3万元以下罚款。(记者陈霞 秋凌)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