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夜经济”不尽如人意 市民下班市场早关门

2012年07月31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我下班,市场也关门了

  夏季高温,让不少人逐渐养成了“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惯。太阳落山之后,北京的街面上反而变得更加热闹起来,“夜生活”火爆,成了商场、超市和餐厅竞相追逐的商机。

  但是,京城的夜经济却并不像外表看上去那么繁荣:商场很晚打烊,顾客却是以纳凉为主,看多买少;街边大排档生意火爆直至入夜,却因卫生堪忧污染环境招人反感;还有不少“加班族”盼望,社区菜场、书店和游泳池等能开放到更晚时间。

  北京的“夜晚经济”现状如何,怎样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本报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吐槽1

  “一加班就买不到新鲜蔬菜”

  晚上7点半,住在劲松社区的郭女士才算“爬”到家门口。她看看表叹了口气:“今天又买不着菜了,吃鸡蛋炒饭吧。”

  让郭女士郁闷的是,明明小区隔壁就是偌大的社区菜市场,却经常因为下班晚了赶不及买菜。“蔬菜水果应有尽有,就是关门时间有点早,夏天是晚上7点,冬天晚上6点就打烊了。”

  郭女士和先生都是标准的上班族,实在没有条件像小区里退休的老年人一样,赶在“一早一晚”的时间去逛菜市场;周末“囤”货也不能太多,蔬菜搁坏了没法吃。夫妻俩有时候也去光顾一站地以外的超市,但到了晚上八九点,超市里“平价”的蔬菜所剩不多,而有机菜贵上几倍的价格又让人无法接受。

  “社区菜市场关店早”并不是个例。记者调查发现,包括鼎盛市场、农光里市场、三源里市场、和平门市场等晚上的打烊时间多在七八点钟左右,还有不少开在居民社区里的蔬菜站是早市,中午12店就收摊了。对于经常加班的人来说,能在下班路上买到质优价廉的新鲜蔬菜,才是最实惠的“夜晚经济”。

  吐槽2

  “装修家居卖场只能周末逛”

  “一套一居室,装修装了半年,周末几乎全都交给家居建材卖场了。”一提起“夜晚经济”,刚装修完婚房的杜小姐满腔牢骚,“我上班,建材城上班;我还没下班呢人家关门了,只能周末去,装修进度一直拖。”

  杜小姐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工头催我赶快订瓷砖,请了两小时假跑到民乐建材城,刚看了几家店,就看到老板们纷纷开始拉门打烊,我只好跑出来了。那时候才下午5点。”结果,一直到周末,杜小姐才腾出白天的时间去挑瓷砖;仅这一项就让工程拖了5天的进度。

  记者发现,十里河著名的“装修一条街”上,好多店家周一至周五的打烊时间都是下午五六点,最晚7点,周末延长半小时。东四环大郊亭附近的红星美凯龙周一到周五晚6点打烊,周末也仅仅延迟一小时。相比之下,大钟寺附近有几家卖场打烊时间比较晚,例如蓝景丽家、大钟寺家居广场等,多数打烊时间在晚8点以后。

  “我们也想晚点关门,尤其是夏天。”十里河灯饰城的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但这要服从整个市场的管理安排。

  吐槽3

  “书店、游泳池关门有点早”

  上初中的女儿急需一本参考书,刘先生一下班就跑到团结湖的新华书店,却吃了个闭门羹。书店六点半就打烊了。

  “这不是第一次了。”刘先生说,现在女儿很多教参都从网上买,就是因为购物时间不受限制,可以让物流直接送到单位。尽管如此,他还是希望书店的营业时间能长一些,“这样我就能带着孩子多去逛逛,也向她推荐一些好书,巩固阅读习惯。”

  在杂志社工作的于小姐说,她最喜欢在一天的紧张工作之后去游泳放松,但总是“赶不上点儿”。“我原先常去的一家泳池,晚上8点就清场了。后来换到了东单游泳馆是9点清场,好歹多了一小时,但也经常赶不上。”于小姐希望,能在家附近找到营业到10点的泳池,“这样一周能多游好几次。”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打印、洗车等服务也是夜间难寻,家电和电脑维修也多数不提供晚间服务。还有人希望提供晚间外卖的餐厅更多一点,“加班的时候总是吃麦当劳、肯德基,真想换换口味了。”

  点评

  “多元发展”是夜晚经济之道

  “不同的人群对夜间消费的期待是不同的,只有最大程度地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夜经济才能有更高层次的发展。”社科院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在一些人的概念中,“夜晚经济”就应该是歌厅酒吧、街边大排档;但这对于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专家表示,随着购买力向年轻化转移,“夜晚经济”的商机尽显。“很多人对于晚间的消费需求是‘刚需’,因为限于工作或交通,白天没时间消费。”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目前北京的夜晚经济发展还有很多地方“没照亮”,特别是一些非常基本的,直接关系市民生活需求的项目,例如社区菜店普遍打烊时间偏早,洗染、打印服务夜间难觅等,还需要向更加顺应民生需求的方向发展。

  此外,过度开发任何一个“夜经济”的领域,都会造成重复竞争和行业拥堵,最好的方法是多元化发展,让市民在晚上也能享受到全面的夜晚经济。记者 窦媛媛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