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银城酒店被"摘星" 陷入低价竞争根源何在?

2012年08月01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东莞五星级酒店被“摘星”,一是因为老酒店的硬件出现老化;二则因为东莞星级酒店数量过多,酒店质量有所下滑,价格普遍处于较低价位。东莞星级酒店处于低价竞争的根源何在?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东莞星级酒店是否正步入转型期?

  ■调查

  东莞银城酒店因硬件老化被“摘星”

  东莞星级酒店又遭“摘星”。前不久,国家旅游局公告显示,北京世豪国际酒店、天津天保国际酒店、长春海航紫荆花饭店、辽宁大连海景酒店、四川加州花园酒店贵宾楼、广东东莞银城酒店6家饭店被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记者从广东省旅游局及东莞市旅游局方面获悉,经过复核,广东东莞银城酒店因硬件设施过于老化等原因,未达到新星级饭店评定标准,因而被“摘星”。据了解,银城酒店是东莞首家五星级酒店,它于1996年开业,开业初期承载了诸多历史意义,成为了东莞人“家门口的五星级酒店”,东莞人自己的五星级酒店。银城酒店被“摘星”,受到业界及社会强烈反应。

  实际上,这并非是东莞首个星级酒店被“摘星”的案例。记者了解到,2008年东莞共有星级饭店99家,截至今年6月,东莞星级饭店数量已经降至93家。但东莞五星级酒店数量仍然高达20家,在国内,这一数字仅次于北京、上海。

  这么多的星级酒店,客房入住率到底有多高?市场能消化得了这么多的酒店吗?记者从最新公布的2012第一季度全国50个重点旅游城市星级饭店经营情况统计表上看到,参与报评的13家东莞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为567.01元/晚,客房平均出租率为44.31%。而广东省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为703.3元/晚,出租率为54.48%。

  一方面,东莞五星级饭店平均房价及出租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东莞星级饭店第一季度平均出租率也同比下滑近4个百分点。

  陷入低价竞争的根源何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酒店产业结构不合理

  酒店经营的状况是由两方面来决定的,一是消费需求量,一是供给量。从消费需求量而言,一般分为公、商务旅游及观光休闲游,就东莞而言,观光休闲客并不多,主要靠商务、公务旅游客来打动酒店消费。但因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还未完全消失,商务客数量有所下滑,或者商务客缩减消费预算无可厚非。因此,消费量的下降,是拉低星级饭店消费水平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从供应量来看,正如业界所说,东莞酒店业发展并非常态,酒店客房收入偏低,其他收入比例较高。这不难看出有政策方面的影响。

  从两方面来看,都对东莞酒店业的发展不利,对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都有所影响。其实过于集中发展高星级酒店对东莞而言,经济状况好的时候或许不会有太大的经营压力,但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如果没有其他中低档酒店做支撑,高星级酒店很难有较理想的入住率。形成一个金字塔型的产业结构,对于一个城市的酒店业发展才更为合适。

  而正是因为结构的不合理,经营状况出现不理想的状况,才会最终导致酒店质量下降。因此针对未来东莞酒店业的转型,我认为应着眼于三方面,一是产业结构需要调整,形成健康的酒店生态圈,高中低档酒店应形成金字塔型的结构;二是产品结构要有所调整,应将回归酒店业的运行本质,在客房、商务会议、娱乐等方面的比例回归正常;三是做好珠三角市场的文章,吸引周边城市的商务客到此来消费,让东莞成为真正的会议之都,而酒店也能因此发挥其正常而最原始的功能。

  “东莞现象”的弊病在哪?

  广东省酒店行业协会名誉创会会长

  杨小鹏

  难以实现质与量的并举

  银城酒店被“摘星”是意料之中的事,它不仅硬件设施老化,设计布局不合理,更重要的是,服务水平也很糟糕。比如区别对待客人,是政府客或是企业大客户就给予优待,而面对散客却冷眼相对,这对酒店行业而言是最忌讳的。

  综观东莞整个星级酒店业,高星级饭店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供过于求导致不少五星级酒店的房价只卖到三四百元一晚,这种特殊的现象也一度被业界称为“东莞现象”。在我看来,一个城市的五星级酒店数量是应该有一定比例的,消费有档次之分,而五星级饭店应当提供相应的服务标准,但显然,在东莞,并非个个五星级饭店都达到要求,而更多的依靠娱乐项目盈利,而非酒店本身项目赚钱,为了压缩成本,减少开支,维系经营,酒店本身所提供的客房、餐饮、会务等服务质量也会有所下降。

  这样的下滑并非偶然。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东莞五星级饭店有不少商务客入住,而这些星级饭店大部分是民企老板们的投资,他们想要将资金变成资产,圈地盖酒店则是较快的手段之一。但这些酒店并非走国际化道路,服务水平与国际上的五星级酒店相差甚远。

  从金融海啸爆发至今,尽管经济正在处于复苏阶段,但东莞星级饭店仍然保持消费较低的水平,有些酒店甚至不能保证三分之一的高端客源。事实上,东莞星级酒店格局依托制造业而形成的,但这似乎也是有矛盾的,居民区能撑得起这些高档酒店吗?我们知道,高星级酒店的高消费一般出现在大型的商业区、金融街,或者IT业密集的地方。

  所以,如果在经济大环境未见明显好转,经济结构转换不顺畅的大背景下,要实现东莞星级饭店量与质的并举恐怕是很难的。

  如何实现良性发展?

  东莞市旅游局副局长李亚鹏

  星级酒店要提升服务促转型

  五星级饭店三四百元一晚并非普遍现象,在周末以及其他节假日,五星级饭店的房间价格都会有所上升,这是市场决定的。我估计今年的出租率会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原因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东莞酒店大部分是民营资本,星级饭店数量高达93家,是中国星级饭店最多的地级市。东莞酒店也有自己的发展生态,随着商务客的增加,酒店的数量也随之有所增长。但近年来东莞酒店质量也在不断地提升,国家旅游局对于不符合星级标准、经营不善、质量下滑的酒店予以“摘星”的惩罚,如最近东莞最老的五星级酒店银城酒店因硬件老化、达不到星级标准而难逃被“摘星”的命运。在东莞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最终还是由市场来检验。

  针对东莞星级酒店转型的问题,我想未来还是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我们将会对市场展开调研,对酒店服务质量进行整体评估,再出台具体的监管细则。

  【微观点】

  @魏小安:“东莞现象”是依托制造业形成庞大的酒店格局。美国拉斯维加斯酒店众多,但它是建立在发达的娱乐业和赌博业之上的,东莞却在一个工厂林立的地方涌现这么多的酒店,这在全世界都不多见的。

  @王大悟:东莞酒店业的发展得益于东莞制造业的发展,那么谈它的未来发展,也要看未来东莞的制造业能否持续发展下去。另一方面,土地价格便宜的时代已经过去,从城市和政府的角度而言,必须在硬件上和软件上提供更好的环境,才能让那些大的国际企业留在东莞。

  @马勇:东莞酒店业应首先解决主题定位问题,应在粤港澳整个地区来树立品牌。同样是承办会议,会议设施的配备、人员服务等,都可独具特色。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