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稳增长”六题:前瞻中国经济会否“硬着陆”?

2012年08月02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半年结束,截止昨日已有30个省区市先后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地方经济增速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放缓,经济增速呈现出“西高东低”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30个省份中只有广东(7.4%)、浙江(7.4%)、上海(7.2%)、北京(7.2%)四个省市的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8%)。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之大超乎预期,稳增长将重唱主调。事实上,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将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即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宽财政”将继续甚至强化,货币政策继续“稳健”,下半年经济格局由此基本确定。但次会议上再次重申“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亦可见楼市调控并未放松,“稳增长”跟“严控楼市”目前并未发生冲突。

  稳增长主导下,中国经济格局如何?

  壹

  经济会否“硬着陆”?

  宏观层面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回暖

  在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层面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在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看来,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受到内外需共同疲弱的影响,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滑落至7.6%,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7.8%。GDP增速跌破8%这一传统心理底线。

  宏观经济数据令“硬着陆”的说法再度流行。不过,市场存在很大分歧。

  有观点认为,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双双下滑,如果政策无所作为,则需求下滑预期继续恶化。而国际经济复苏前景颇不乐观,更直接影响出口。

  宏观层面的数据显示,经济温和放缓:上半年GDP增长7.8%,仍然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预期目标。此外,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4%,均表明增速在回暖。

  在微观层面,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813.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3.6%,到二季度时这一数字扩大到17.2%,表明二季度央企盈利出现了进一步下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目前排名前十的钢铁企业总计利润达到了106.61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利润下滑幅度达到65.53%。

  进入5月以来,煤炭市场进入整体低迷。海运煤炭网2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为631元。至此,环渤海动力煤指数已连续十二周下跌,从5月3日的787元下跌了156元,跌幅达到19.82%。

  事实上,电信、零售、房地产等行业均已调低了盈利预期。

  对此,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目前的下滑一定程度上与调控相关,经济增长可以因为调控而下行,必然也能因为调控而上行。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充足,短期风险不会影响到长期增长的基本面。比如城市化,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刚过50%,按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城市化对经济增长的推动至少还可以持续20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概括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他称,所谓总体平稳,主要是指增长以及主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目标区间以内。

  贰

  经济探底了吗?

  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底部初步形成

  工业生产下滑、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困境,似曾相识的景象,是2008年式硬着陆的前兆吗?

  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次经济增长“破八”与2009年的“破八”不同,那次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带有偶然性,这次是经济增长潜力下降,具有必然性。

  向松祚认为,我国经济放缓的短期和中期原因是部分行业和企业面临“去杠杆化”和“债务—通缩”压力,长期原因则是外延性规模扩张的经济增长模式走入瓶颈,陷入困境。“去杠杆化”和“债务—通缩”是经济放缓的短期和中期原因。多种数据和经济现象表明,某些行业和企业确实面临“去杠杆化”和“债务—通缩”压力,不得不放慢投资,甚至收缩投资。

  他举例,2012年1季度,上市公司非金融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上升到59.2%,较2007年4季度上升7个百分点,相当部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上升到危险水平。非金融企业贷款余额与GDP之比例长期超过70%,“去杠杆化”压力不容低估。作为比较,日本上世纪90年代经济泡沫破灭之前,非金融公司贷款与名义GDP之比最高达到85%,多数时间处于70%—75%。

  事实上,目前各方对于二季度经济继续回落并没有太大分歧,问题在于,二季度是否已经见底?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第二季度GDP同比见底可能性较大,原因在于一方面去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下半年受到低基数影响,GDP同比增速存在回升的可能;另一方面,随着存准释放流动性以及降息带来全社会资金成本的下降,政策效应有可能从三季度起对经济起到推升作用。

  “从6月底和7月的多项数据来看,二季度应该是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的底部。”向松祚称,三季度和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到8%以上。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可以维持8.3%左右。

  叁

  房地产政策会转向吗?

  调控不动摇政策不松动价格不反复

  房地产投资将再度风生水起的揣测升温,近期对楼市的预期已从“还会降价吗”,变成了“还会涨价吗”。

  6月份,包括北京、杭州、广州、上海等重点城市在内的25个城市房价环比上升,而自从去年11月以来,月环比上涨的城市数一直保持在个位数水平,1月份甚至出现所有70城市环比停涨的情况。

  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激增的同时,环比涨幅也出现明显抬升。0.02%的平均涨幅水平虽然不高,但却标志性地结束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局面。

  中原地产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指出,6月以来,广州、北京纷纷出现地王,其中中赫置地以26.3亿元,拍得北京市海淀区万柳地区居住用地,地块楼面地价突破4万元/平方米,成为全国住宅类新单价“地王”。

  去年三季度以来,一些地方政府陆续采取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普通住房标准、放宽土地出让金支付期限等措施,引发舆论对未来楼市调控走向的颇多猜测。

  但本次政治局会议上再次重申“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在明确的九大任务中详细强调了要坚持不懈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确保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表明房地产调控在当前房价尚无明显调整的情况下,中央不会在政策上放弃或减弱力度。

  对于当前对房地产的调控,顾云昌归纳为“三个不”,即调控不动摇,政策不松动,价格不反复。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