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东风吹 英国经济难放晴

2012年08月02日 09:49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伦敦办奥运,到底经济不经济?据外媒报道,奥运期间,英国伦敦游客数量大幅减少,甚至达95%;奥运客房的预订价格也纷纷下调。不少赞助商纷纷选择谨慎观望。业内人士分析说,全球经济放缓加之欧债危机胶着,英国难以独善其身,其前景仍不乐观。因此,举办一次奥运会,很可能令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四年一度的国际体育盛会已经开锣,各项赛事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看起来热火朝天。但欧债危机笼罩下的伦敦奥运会,却或多或少地带了点悲壮意味。一方面,对任何一个主办国来说,奥运会都不仅仅是一项体育盛事,其对东道国经济方面的拉动作用令人期待,尤其是欧债危机蔓延的当下。那么,伦敦是否能够把握住这次机会,在经济上有所得?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商人来说,面对经济下滑的英国,是否会选择“隔岸观火”?

  天气冷经济更冷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日前,英国伦敦街头萧瑟的景象引起了广泛的议论。门可罗雀的酒店、空空如也的剧院、门庭稀落的观光景点……到处弥漫着令人不安的萧条气氛,和这场盛大的国际体育盛事一点都不协调,也让人们对奥运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短期提振的预言产生了怀疑。“对于英国经济而言,举办本次奥运会无疑会令其雪上加霜。”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室专家崔艳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经济本身存在诸多问题,何况在奥运会期间英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并不如预期好。这主要与自身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动力有关。其实早在奥运会开幕之前,英国就面临着经济减速和衰退的危险。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英国所遭受的影响远比欧洲其他国家要深,之后又遭遇波及欧洲大陆的欧债危机。虽然英国不属于欧元体系国家,但它主要面对欧洲贸易市场,影响还是比较深远的。

  每年七八月的暑期是英国的旅游旺季。原以为借伦敦奥运会之东风会助推伦敦旅游业发展,但早在去年,欧洲旅游业经营者协会就悲观估计,今年奥运会期间,旅行社伦敦游的预订率可能减少60%。奥运会举行期间,游客数量甚至可能大幅减少95%。伦敦的酒店因订房情况较为低迷,已纷纷下调了客房价格。据Hotels.com的调查显示,奥运客房的预订价格在6月份的两周时间里下降了25%左右。

  对于这种现象,崔艳新表示,在英国举办奥运会,大部分还是欧洲人去观看,欧洲经济普遍不景气,肯定会影响赛场观众人数,从而导致和旅游观光相关的一些行业受到较大影响,比如饭店、交通、剧场等公共场所和配套设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姚铃也表示,伦敦奥运会的不景气和全球经济放缓有密切关系,英国国内经济指标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二季度一直处于下滑态势,持续衰退,这当然和欧债危机息息相关。

  中国商家冷对奥运赞助

  “当然,举办奥运会本身并不是影响英国经济的主要因素,其实英国在奥运会上的投入并不比其他国家多,而且大部分比赛场馆都沿用了以前建造的旧有场馆,并没有花费过多资金建造新馆。”崔艳新谈道。

  金融危机让不少财大气粗的潜在赞助商都变得谨慎许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虽然英国品牌“吉百利”巧克力签约了伦敦奥组委,成为其首个所谓的“二级赞助商”,但这2000万英镑的赞助费不到顶级赞助商的一半,实乃杯水车薪。而对伦敦奥运会,中国企业只有一个赞助商级别的企业参与。

  谈到此次奥运会中国赞助商比较冷淡的现象,崔艳新称:“中国企业有着足够的资金,或许只是企业内部综合评估后觉得风险较高。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知名的运动品牌企业自身还存在如何‘走出去’等问题,比如李宁公司。”

  姚铃补充道:“李宁公司因为品牌定位不准,首先在西班牙的门店出现问题,目前波及整个公司,肯定不会涉足赞助奥运会的项目。国内的赞助商一般投资海外的新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体育等传统领域不太愿意投资。换句话说,就是不愿意冒这个险。”

  姚铃还表示,其实奥运会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不一定会成为其盈利的契机,之前韩国和美国在举办奥运会时都曾经遇到入不敷出的情况。

  对于接下来英国经济形势将如何发展,姚铃认为“很不看好”。她解释道,英国的经济形势会受到欧洲局势的持续影响,大概5年后才能逐渐恢复经济增长的态势,要想恢复到危机前的经济状况,大概需要调整10年左右。之所以如此步履维艰,主要由于像英国这样的老牌工业国家目前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之前广泛关注的绿色能源领域也未能从中找到获利点,还需要持续研究探索,使其得到广泛应用。

  相关链接

  预算超支近10倍:近日,英国媒体透露,伦敦奥运会预算将严重超支,预计最终可能高达240亿英镑,是其申奥成功时预算金额的10倍之多。7年前,伦敦申奥成功后,对2012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所作出的成本预算是23.7亿英镑。如今,这个数字被乘以了10。

  历史上耗资最多的奥运会:根据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伦敦奥运会的最终花费将为84亿英镑。但是,这仅仅是计算了“与奥运会有关的成本”,没有算上耗资巨大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实际花费可能更多。这84亿英镑中包括安保、交通、开闭幕式以及建设奥运场馆和奥运村的费用,这使得伦敦奥运会的总花费比2004年制定的初始预算超出了101%。

  场馆建设将省钱进行到底:主体育场“伦敦碗”为了省钱,只有2/3的顶棚;在新建的14个比赛场馆中,有8个是临时场馆,在奥运会后将被拆除;奥运村大“瘦身”,公寓比预期减少了1000套,原定的4人间届时可能要挤进5个人……伦敦奥运会成了名副其实的“临时”奥运会。作者:荣郁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