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青年就业撞上无形“天花板”

2012年08月02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巴塞罗那街头的一位失业女青年在乞讨本报记者 张朝晖 摄

西班牙季度失业率走势

  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一家酒吧,当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叹于服务人员蹩脚的英语时,一个清晰的中国声音出现了。“需要点什么和我说。”

  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女性出现在我们身后,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确实让我们感到亲切。这就是苏子,15年前从中国只身来到西班牙,在这家酒店做服务生已经11年之久,已经取得了西班牙国籍。

  “按照规定,我还有5年多就可以从政府定期领取养老金了,但是现在西班牙经济坏成这样,也许明天老板就会让我走人。”

  “现在很多移民都开始陆续离开了西班牙,在外独自一人漂泊了那么多年,我也是真的想家了。但是为了老有所养,能撑一天是一天吧!”

  海外移民纷纷逃离西班牙,但这丝毫没有让西班牙的就业环境得到好转。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的失业率将近25%,高居欧元区榜首。由于成熟工人退出渠道不畅,该国年轻人的就业形势更是这样糟糕,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超过50%,企业滥用短期合同让很多的西班牙年轻人无法找到固定工作,开始啃老,沦为失落的一代。

  “下个被辞的可能就是我”

  苏子在餐馆非常的忙碌,几乎没有一分钟的闲暇时间。她大声地用西班牙语对客人打着招呼,向走的客人点头致意。

  “现在西班牙经济非常糟糕,餐馆的生意也不是太好。”她告诉我们,今年以来,老板已经陆续辞掉了三个正式员工,没准下一个就轮到我了。

  “现在员工少了,工作强度非常大,但是我们不敢有任何怨言。”她介绍说:以前签订的协议规定每天工作大约在8个小时,一周大约在40小时左右,每个小时的工资在6欧元,一个月算下来能挣1000欧元。

  但是现在餐馆经常要加班。以前员工都是两班倒,按照当地的作息时间,一拨人是从上午10点工作到下午5点,然后另一拨员工从8点上岗工作到晚上的3点钟。“我现在离西班牙政府规定的领取养老金最低工作年限还差5年多,只要老板继续给我交社保,5年后即使我回国仍旧能够享受到这份养老金,这样我这一辈子就不愁了。”

  “所以,现在再苦再累,我不能失去这份宝贵的工作。”

  苏子说,即使现在一天工作16个小时,工作强度增加了一倍,但是工资仅仅给涨了200欧元。除去一个月房租600欧元,能剩下的也真是不多了。

  苏子还介绍说,从西班牙金融危机以来,移民就不断涌出这个国家。尤其是一些拉美人,在西班牙经济向好时,曾经有大批的拉美移民涌向这里,但是现在这里经济陷入泥潭,他们立即卖房子,象躲瘟疫一样逃离这里。

  当地报道称,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10年间,西班牙共接收了大约500万名移民,他们大都是从南美国家来的没有什么专业技能的工人,主要从事与建筑业及相关产业。

  邻桌的西班牙当地人对我们说,现在西班牙南部诸如安达卢西亚地区,很多地方如同鬼城一样,到处是荒芜的街道,破旧的楼房。房地产的崩溃和冻结,甚至让很多移民连房子都不要了,纷纷逃离西班牙。

  “中国人相对守旧一些。”苏子说,中国移民没有大规模的出逃潮。

  “短期内西班牙经济好转几乎没有希望,失业率超过20%,留下来就是为了熬到拿退休金的一天,多熬过一天是一天,直到老板把我开除。”

  一会儿,门口的车上卸下一个一人多高装满饮料的木桶,苏子抢步过去异常吃力地抬了起来。“你不累吗?”她伛偻着腰艰难地冲我们一笑。

  年轻人大都只能打零工

  西班牙经济衰退,失业高企,作为西班牙本地人的日子也非常煎熬。尤其是很多西班牙的年轻人无法找到工作,只能不断地通过上学来拖延进入社会的时间。一名在大学上学的年轻人戴维告诉我们,西班牙政府对于一些成熟的工人给予了不正常的保护。这阻断了年轻人进入社会、获得就业的机会。

  他说,西班牙企业辞退成熟工人的成本非常高。此前政府提出的工资补偿标准是按照工人每小时的工资标准乘以45天再乘以工作年限进行赔偿。

  “这导致了工作时间长的工人在企业非常强势,而企业一般不敢轻易辞退他们。虽然现在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即使如此,很多企业还是不愿意让人员流动起来。”

  对于西班牙企业,更多地只是给青年人提供一份短期的用工合同。比如目前是西班牙的旅游旺季,有些酒店就额外招募一些青年人来打工,一般时间在3个月左右到半年,现在很多找不到工作被逼迫上学的学生往往都会兼职做一些零工,而这些零工老板基本上不会给你上社保和保险,完全就是“黑工”性质。

  戴维告诉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决定搬回去跟父母住,可以省下房租和很大一笔生活费用。他有一帮朋友索性过着“候鸟”般的生活:工作半年攒一点钱,然后花几个月的时间到各地旅游,钱花完了再回来重新找工作。

  有西班牙金融机构专家对我们表示,在就业问题上,西班牙社会已经形成了一块看不见的天花板。成年人占据了更多的工作机会,而青年人无法通过正常的渠道进入社会。

  由此造成的恶果显而易见,越来越多的西班牙年轻人沦为“啃老”一族,有些人开始做起了小偷,更有甚者开始吸毒、贩毒。西班牙的整个社会矛盾和社会秩序也开始急剧的恶化。

  为高福利“埋单”

  “现在有460万西班牙人找不到工作。这个国家怎么没有乱呢?”长期从事福利研究的西班牙IESE商业学院教授摩根·奥尔森感慨地对我们说,“就是因为每个人都能从国家拿到钱。”他认为西班牙在为失业者提供救助方面“太慷慨”了。

  在西班牙,一个人失业后,只要过去六年内缴满了一年的失业保险,就可以领取最长两年的失业津贴,头半年津贴相当于原工资水平的70%,之后是60%。就算达不到申领失业津贴的标准,也能领到失业救济,每月400欧元左右。政府为失业花费巨大。

  为了能够维持这样的高福利政策,西班牙政府不得不通过赤字财政来保证其福利体系顺利运行。而当西班牙的融资规模难以维系时,整个信用链条崩溃,主权债务危机由此爆发。

  此外,短期合同的滥用也是西班牙失业率上升的原因。有专家指出,在西班牙短期合同里,最终能转成终身合同的只有5%。这一方面造成了雇员缺乏努力工作的动力,另一方面又使雇主不情愿对雇员进行培训,拖累了西班牙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据了解,从1994年起,西班牙政府几乎每隔三四年就会有一次针对劳动法的改革,总体来说都是为了增加终身合同的使用、限制短期合同的滥用,政府也试图通过降低终身合同的解雇成本和简化法律程序,让雇主们不会对终身合同“畏而远之”。

  奥尔森告诉我们,高福利项目的变化往往会改变人们工作、行为、投资的激励。福利计划执行不好,就可能出现破坏工作激励,就业者变懒的结果,“目前西班牙非常慷慨的失业救助体系仍需进一步改革”。

  他介绍说,在欧洲国家中,德国做得不错。政府降低了企业解雇员工的难度,同时提高领取失业救济的要求,当地人不会因为工资不够高就拒绝工作然后去领失业救济。虽然这些改革主要是施罗德执政时实行的,他这么做基本上是“政治自杀”,但现在德国正在收获改革的果实。“西班牙的失业救助过于慷慨,导致人们忘记了只有工作才能过活。”奥尔森指出,目前西班牙政府急需进行福利制度的改革。

  “降低失业率是一项长期工作,难以一蹴而就。”奥尔森预计,未来3-5年后,西班牙就业市场才会有所好转。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