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经济风险犹存 专家:我国应坚持缓中趋稳

2012年08月02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复苏态势,但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十分复杂。我们要充分估计形势的严峻性,既要抓住机遇,又要未雨绸缪,沉着应对,扎实工作,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世界经济 复苏缓慢 风险犹存

  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复苏态势,但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特别是伴随欧债危机的反复和变化,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由乐观转向悲观,全球通胀水平也由去年高点逐步回落,同时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迹象再现,加剧了国际汇市波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和曲折性充分显现。其主要特点,一是复苏增长出现波折。今年一季度世界经济增长比较乐观,美、日、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先行经济指标连续回升,同时希腊得到欧盟第二轮1300亿欧元的援助,债务问题暂时得到缓解,使世界经济前景向好。但进入二季度后,对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焦虑逐步升温,同时西班牙银行业债务问题也深度显露,世界经济形势受此牵连而再次严峻。

  二是全球通胀水平逐步回落。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的变化相伴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经历了由大幅攀升向加速下滑的转向。一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随着世界经济前景的改善连续反弹,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在叙利亚、伊朗局势不断升级的刺激下大幅攀升,一度使各国再次面临输入性通胀压力。二季度以来,世界经济形势趋于严峻,对国际大宗商品的需求不断下降,加之美元在避险需求推动下不断升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下滑。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各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大大缓解。

  三是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迹象再现。一季度,欧债危机暂时缓和以及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资本由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流动。而二季度以来,对全球可能出现“二次衰退”风险的担忧,恐慌性情绪加剧,国际资本纷纷从新兴市场和高风险资产撤出,转而涌向美债和德债等比较安全的产品。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5月份,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入总量收缩44%,资本外流趋势进一步凸显。

  四是世界贸易、投资增势趋缓。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贸易增速仅为5%,较2010年13.8%的增速出现大幅下降;2011年全球出口增速仅为2.4%,低于2010年3.8%的增速。相关预测数据显示,全球贸易增速2012年还将下降至3.7%,低于过去20年5.5%的全球贸易增速平均值。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隐患:一是美国国债上限又将触顶。2013年1月1日,美国又将面临国债上限制约,届时布什政府推行的减税政策将到期,国会自动减赤机制也将触发。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这将导致2013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下滑1.3%,并使美国政府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包括2012财年在内的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经连续4年破万亿美元,国债余额相当于GDP规模,紧缩财政变得更为迫切;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经济走势反复,财政紧缩顾忌非常之大。二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涨跌反复。今年3月,在经历连续下跌后,国际商品价格有所反弹,随后又有恢复下行趋势;6月份已跌至2011年末的水平。6月29日,欧盟同意救助西、意两国银行业,并提出14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到利好刺激。原油、贵金属、大豆、食糖等商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三是欧债危机可能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蔓延。欧债危机可能将欧元区经济拖入衰退,并严重冲击世界经济。

  综上所述,未来一个时期内,世界经济的基本趋势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使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经济泡沫成分缩小,刺激性货币政策的空间较大,在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各国将重回“保增长”的政策轨道,货币政策“二次宽松”迹象显现。同时,美国经济缓慢复苏、日本经济温和复苏的势头将延续。因而,下半年世界经济仍将维持低速增长,增速与上半年基本持平。综合各国际组织的预测,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4%,略低于2011年3.7%的增速。

  我国经济

  力避险阻 缓中趋稳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缓中有进,具体呈现以下几方面特征: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再获丰收。二是工业生产运行在适度增长区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5%,尽管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处适度增长区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50505亿元,同比增长7.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环比增长0.76%。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三是投资增速平稳趋缓。四是消费增速平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4%。其中,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46592亿元,同比增长14.9%。五是外需不强,但贸易条件改善。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7.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进出口相抵,顺差689.2亿美元。这是从2009年以来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的信号。而且,外需中的市场结构有所变化,中美贸易增长11.9%,其中对美出口增长13.6%;中欧贸易增长0.7%,其中对欧出口-0.8%;中日贸易增长-0.2%,其中对日进口-0.2%;我国对东盟出口增长9.7%,对巴西出口增长11.8%,对俄罗斯出口增长21.7%。六是物价持续回落,通胀预期下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突出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的任务更重。今年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50.0%,位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2%,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

  二是小微企业仍然困难。央行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9.6%,低于上季和上年同期0.3和5.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贷款需求为72.9%和66.1%,分别较上季下降0.4和1个百分点。制造业普遍面临“去库存化”和“去产能化”的要求,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企业盈利预期更受影响,贷款需求相应趋弱。

  三是食品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的深层次矛盾并未有效解决。在现行的小农家庭经营方式条件下,劳动生产率提高较慢,难以用技术进步来消化不断上升的人工成本,只有靠涨价来消化成本。当农产品价格上涨受阻时,农民只能以缩小生产规模来减少风险,而缩小生产规模又成为下一轮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起点。流通环节多而长,流通成本过高也推动价格上涨。改造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组织,成为新挑战。从后期来看,由于翘尾因素还会继续减弱,市场的供求关系还不会发生大的逆转,CPI同比的涨幅有可能会延续目前持续走低的趋势。但是,我们对物价的走势也不能掉以轻心、过分乐观。

  未来展望

  稳中求进 前景可期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着不少有利因素。一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第二年进入投资项目集中建设阶段,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投资及经济增长。从“六五”到“十一五”的经验看,一个5年规划中各年的平均投资增速分别为17.3%、24.1%、28.5%、18.8%、19.8%,受投资建设周期影响,5年规划第二年往往是建设项目进入投资高峰期。今年作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在重大规划项目建设的带动下,经济增长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规划陆续出台,给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在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支柱产业地位将日益凸显。

  三是中西部不断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逐步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今年上半年,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9.3%,中部地区增长25.3%,西部地区增长23.9%。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中部地区增长12.9%,西部地区增长13.2%。

  四是居民收入增长将支撑消费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136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

  五是下半年进出口贸易增速将快于上半年。按照正常规律,外贸情况都是下半年增速较快,今年并无足以改变这一现象的特殊情况。因此,实现全年进出口贸易增长10%的目标不会有太大阻力。而且,由于国际商品价格反弹上行力度不可能太强,因此我国进出口贸易条件的改善将持续一段时间,贸易顺差将比上年增多,有可能实现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正贡献。

  我国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投资能力有所下降。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434亿元,同比下降2.4%。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1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1元,比一季度增加0.28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34%。

  二是节能减排政策对经济增长的质量提出新要求,将制约粗放型增长。“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了未来5年节能减排的目标,要求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方面,均较“十一五”有显著下降,并且对各地方、各行业节能减排下达了任务分解目标,这将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对经济增长速度形成一定的制约。

  综合以上因素看,只要我们应对得当,抓住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下半年经济稳增长是有把握的,稳中求进前景可期。目前,大多数国内外研究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都不低于8%。从这个角度看,今年中国经济甚至有望在调整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同时,实现并可能适度超过自己预设的增长目标。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