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显示:深圳中小企融资成本逼近三成

2012年08月31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深圳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41.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2%,较上年同期净增加5.6万户。实现增加值603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2.5%左右(不含金融业和房地产业)。

  不过,报告也指出,中小企业普遍反映人才难招难留,而深圳房价的持续高位运行和房租的过快上涨,正是企业的重点人才,如管理人才、专业技术型人才和重点大学毕业生等“招引难、流失多”的主因。对此,市人大建议政府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优先解决符合深圳产业规划的中小企业骨干人才的住房问题。

  小型企业贷款年度增幅达22.3%

  融资难多年来一直困扰中小企业发展,去年以来这一情况有所缓解。市经贸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顾宏伟表示,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加大,截至去年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4394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小型企业贷款年度增幅达到22.3%,高于大型企业2.3个百分点。

  融资性担保机构也对中小企业融资予以支持,全市76家取得法人融资性担保公司和6家分公司,去年共为4595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314.74亿元。其中,中小企业2940家,担保贷款额289.79亿元。而解决“短小频急”融资需求的34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45.9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9.30亿元,同比增长72.5%。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近六成。

  近三成来料加工企业已产业转型

  在中小企业的发展质量上,去年也有较大提升。“去年深圳大力实施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全年共有30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305.36亿元。截至年底,全市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累计达到98家,占两个板块上市企业总量的11.1%,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更为重要的,顾宏伟认为是通过上市培育引导,一大批中小企业逐步树立了规范发展的意识,沿着改制上市的路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进行转型升级。而全市上市后备企业数量也不断扩大,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备案拟上市中小企业已超过500家,同比增长20%。

  而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上,顾宏伟称,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办理转型的企业达1090家,占来料加工企业总数的28.7%左右。“下一步,深圳还将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鼓励中小企业通过行业内及上下游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他表示,中小企业如成功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和广东省著名商标的,可给予奖励。

  焦点

  困境:房价高企和房租涨太快致企业招人难

  措施:优先解决符合产业规划的中小企业骨干人才住房

  在谈及中小企业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时,“招人难”此次被重点提到。顾宏伟说,深圳房价的持续高位运行和房租的过快上涨,导致企业的重点人才,如管理人才、专业技术型人才和重点大学毕业生等“招引难、流失多”现象日益严重,对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才引进造成较大影响。

  人大建议市政府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优先解决符合深圳产业规划的中小企业骨干人才的住房问题。同时,在了解企业需求后,及时解决幼儿园、学校、体育运动设施与场地等公共设施的配套缺位,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困境:经营成本现10%—20%上涨,半数企业订单负增长

  措施: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经营成本全面上升也是企业普遍苦恼的问题,顾宏伟说,包括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租金成本等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成本均出现了约10%—20%不同程度的上涨。而与此相对的是,对200家中小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虽减少程度尚不及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严重,但半数企业订单负增长,两成企业订单降幅超10%。

  人大建议,除了尽快落实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外,深圳要争取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据记者了解,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深圳就将在交通运输业和研发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签证咨询服务业开展这一试点。

  顾宏伟还表示,深圳也将加快推进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准入程序、减少准入经营费用。

  困境:中小企业从银行渠道融资综合成本最高近三成

  措施:禁止银行以搭售理财产品或账户管理、手续费名义变相收费

  融资难虽有好转,但融资贵问题又随之而来。由于受偏紧的货币政策影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普遍通过“以价补量”的策略保证盈利水平,造成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涨。中小企业从银行渠道融资的综合成本为8%—29.4%,其中利息成本占60%—90%;小额贷款公司渠道融资综合成本为5.5%—24.1%。

  顾宏伟对此表示,将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项目的监督检查,坚决禁止对贷款中小企业搭售理财、保险等金融产品,不得以账户管理费、融资顾问费、业务手续费等名义变相收取不合理费用。同时,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对联合体给予免抵押、低费用的贷款担保,并对小微企业的担保费给予一定补贴。

  “市财政将安排一定资金与企业‘联保金’共同组成风险补偿资金,鼓励商业银行向参加联保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限制不动产抵押比例、限制利率上浮比例的贷款,重点解决短期流动资金信用贷款问题。”

  困境:用地不足致企业难扎根,近四成项目落到外地

  措施:升级改造原有旧工业区,提高土地空间使用率

  用地不足制约中小企业扎根发展的现象也未得到明显改善。顾宏伟说,以上市企业为例,截至今年年初,全市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总共上市的100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共形成317个募投项目,其中120个项目落到外地,占37.9%;共投入募集资金378.31亿元,其中158.1亿元投向外地,占41.8%。

  李讯建议,土地资源匮乏是一个大瓶颈,应尽快盘活土地资源,优先解决符合深圳产业规划的中小企业发展用地需求。对原有的旧城区、旧商业区、旧工业区及旧居住区则加快升级改造,提高土地空间的使用效率。

  全市首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文件将出台

  ■相关

  顾宏伟说,深圳今后将突出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并将出台全市首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着眼于解决中小微企业集中面临的难点问题。

  他还说,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各区(新区)中小企业发展配套资金将对小微企业进行倾斜支持,每年资助小微企业的数量比例不低于60%。全市其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也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助,提高其受助比例,“在满足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原则上按资助标准的最高限额予以资助”。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