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拦飞机打空姐泼热水 航班误点致“空闹”频发

2012年08月31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期以来积压的航班误点、霸王条款、服务不周问题导致空乘纠纷频发

  “空闹”成新名词

  8月29日,微博又爆出南航一空姐被乘客打伤,一时间引发网络热议。半个月以来,这已经是第三次发生空姐挨打的空乘纠纷事件,前两位空姐分别遭乘客泼热水、扇耳光,加之前一段时间出现的因航班误点乘客拦飞机,工作人员“装死”等事件,“打人、装死、拦飞机”在网上被冠以“民航新三闹”,空乘矛盾不断激化,“空闹”也成新名词。

  被打空姐得到大多数人的同情和支持,纷纷声讨打人者,但也有人指出,空姐只不过是替人受过,航班误点、霸王条款、服务不周等长期以来民航积压的问题导致乘客不满情绪日积月累,最后在空姐身上爆发出来。空乘矛盾,似乎正在异变为类似于医患关系的死结。

  空姐挨打

  微博寻找目击证人

  8月29日,南航空中小姐“花Money买毛豆”在微博自爆被乘客打伤的经过:“有两位旅客让我把他的行李放上行李架。由于当时还有部分旅客未坐下,而该旅客的行李堵在了过道,且飞机等待旅客就坐后起飞,我就说请稍等,麻烦您先把行李拿一下,让后面的旅客先过,我再帮您放。这时这两位夫妻旅客突然情绪激动,强烈要求把55排行李架上的机载录像设备拿开,让他们放行李。我就和他们反复解释这个机载录像播放器是移动不了的,但是他们不听。突然这位男性旅客拿起他的包砸在了我的肩膀上。当时就红了一片。我再次解释机载录像设备是移不开的,两夫妻马上指着我大声辱骂。乘务长来了,和旅客做协调工作。当时我的手已经淤血,内心委屈,决定报警。拿出手机拍了受伤的手和行李架上不能移动的录像设备。男性旅客冲过来说我拍他,我和他说我是拍行李架上的录像设备,他就冲进服务台,对我又抓又打,还扯我的衣服,抢夺我的手机,打得我身上淤青红肿。直到乘务长费劲地把他拉开。他还在不停地辱骂。他的老婆指着我喊:不就一个乘务员吗?我认识你们老总!”

  事发后,这名空姐已经报警,并且在乘客中寻找目击证人。而今天,这空姐称,因为有了真诚的道歉,事情得到了解决。

  三杯开水

  差点浇灭职业梦想

  8月18日,海航空中小姐“LUNA的无敌小宇宙”发出一条微博:“其实,我不适合当乘务员。因为,当您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延误的时候,把三杯滚烫的白开水泼在我身上时,我没忍住。还是哭了。我好想妈妈。”微博目前转发已经过5万,众多网友表示同情和声援。

  这名空中小姐此后详细解释了当天事发情况:“我们那天要飞的航班,旅客在候机楼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上机后又在飞机上等待了一个小时左右,机上等待期间,发生了微博所说的事件,我其实第一时间就告诉机长了,机长询问我是否叫地面公安上机处理,我问机长大约还需要待多久,回答20分钟左右,于是我决定不叫公安上机处理,如果叫公安上机处理,意味着开舱门、处理、协助调查、关门后再重新排队等候,那绝对不再是20分钟,我不想大家因为我而等待更久。我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所以我在他泼热水的时候,第一反应也是叫公安,但到最后我选择了不叫,这期间我自己也经历了很大的挣扎,或许,我当时叫公安了,这件事情不会像现在这样遭受一部分网友的质疑,在这件事情之前,我只是个乘务员,之后,也许我不再是乘务员,但无论我在哪里,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非常感谢大家给我小太阳一般的正能量。”

  由于在微博中透露不想再做空姐,“LUNA的无敌小宇宙”得到很多网友关心鼓励,她在和粉丝的互动中表示:“事情都过去了,也希望亲们不要在责怪那位乘客了,我想他也不是有意的,我习惯用微笑面对一切。3杯开水算什么,3杯开水也烫不熄我的梦想。”

  “空闹”频发

  航班误点成主因

  除了空姐被打,“装死”和“拦飞机”也成为近期令人瞠目的“空闹”事件。

  8月20日晚,有网友在微博爆料,东航北京飞西安航班延误4小时后无任何说法,乘客都非常激动。在沟通中惊人一幕发生,东航员工直接躺地“装死”,让众多乘客傻眼。网友称东航员工“装死”是为了逃避乘客责问。这段1分14秒的视频里显示,在一个类似机场大厅的地方,几名穿着机场工作人员制服的人,正在向愤怒的乘客解释,地上倒着一位穿同样制服的男子。东航有关人员事后表示,该员工并非“装死”,事件起因是8月20日晚,北京飞往西安的MU2116次航班因故推迟,个别乘客情绪激动。当晚10时左右,一名贺姓旅客将219号登机口一名值班员工推倒,导致该员工摔倒并扭伤脚踝,且严重头晕无法站立。

  “拦飞机”事件发生在今年4月12日,当日中午11点多,20余名愤怒的旅客站在浦东机场跑道的滑行道道口,他们面前200米处,一架刚刚降落的艾提哈德航空公司航班硬生生被逼停了。这些旅客原计划在4月10日乘深航航班飞往哈尔滨,但因南京、上海两地雷雨,航班一直延误到12日中午,旅客一时冲动冲进了机场滑行道,拦停了飞机。

  据了解,航班误点已经成为空乘矛盾爆发的主要原因,一位网友分析:“每每遇上航空晚点、航空换乘等情形,航空公司方面的服务常常跟不上,乘客因航空耽搁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赔偿,因维权难而不得不放弃。乘客偶尔做出一些过激行为完全可以理解。”

  针对这样的说法,一些空乘人员认为无法接受,甚至在网上开始“论战”,南航乘务长“天赐之洋”表示:“一张机票里没有打人骂人权利的费用!现在飞机上也变成了某种特区:打人撒泼的特区。有事说事,有理说理,凭什么打人?乘客与空姐只是由于社会分工的不同,而在各自所服务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但在人格上却是完全平等的。请记住,乘务员也是人,她们同样有自己的合法权益!”

  段子寻求理解

  空乘纠纷成为网络的热议话题,一些微博段子写出了他们的无奈和苦衷——

  “北京的尘海,广州的雨浪,上海的流控不重样;旅客的骂,旅客的唬,民航的员工好命苦;西边的雷起,东边的风扬,民航的加班最漫长;闹事的狂,维权的乱,无知的法盲跑道窜;员工的苦如牛,管事的胆如鼠,机场的群魔在乱舞;被打时的耻,三杯水的辱,民航的孩子得练武。温馨提示:延误苦一时,违法痛一生。”

  “全国机场两茫茫。细思量,好悲伤。万里流控,无处话凄凉。纵使橙汁又怎样,天天控,愁断肠。风雷雨电没办法,众旅客,骂得慌。组着团,要赔偿。正点无望,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要延误,求正点,心已凉。每晚灯火阑珊处,民航人,又加班,心抓狂。老夫聊发少年狂,老天爷,行行好,帮帮忙!”

  南航的乘务长“天赐之洋”呼吁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天空打雷,天色变灰;流控好累,身心疲惫;心情会碎,想要流泪;你急着回,我也想归;心态可贵,莫要皱眉;动拳发威,那是犯罪;胡作非为,道德皆废;安全珍贵,文明最美;理智作陪,温馨加倍;互相安慰,等待起飞;角色换位,理解万岁!”

  机长透露

  空乘人员处境艰难

  对于空乘纠纷,目前旅客和空乘人员各执一词,相持不下。记者采访了一家著名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兼机长,他分析说:“纠纷增多是双方情绪激化造成的。一方面是大多数旅客对中国飞行运输环境不了解,出现问题立刻迁怒航空公司和乘务员;另一方面,乘务员人员紧缺,超负荷工作,这些年轻女孩服务中难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这样的情绪冲突之下,就造成了矛盾。”

  这名机长告诉记者,他们对于乘客意见最大的航班晚点同样头疼:“现在航班数量呈几何倍数增加,但是机场容量没变,更糟糕的是空中航线的拥堵也越来越严重,再加上极端天气增加,必须要控制流量,我最近就经历了好几次长达六七个小时的航班延误,但是大多数旅客对这种情况并不了解,可能也没有人和他们很好地沟通,所以意见很大。”

  出现航班延误,按照工作流程,空乘人员能做的很有限,因为很多决定来自公司和机组,她们能做的只有解释和服务。“她们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帮助飞行员保证客舱安全,在客舱内巡视,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处理。”而一些更专业的解释工作,对她们是力不从心的。“在不久前的一次飞行中,出现一些波动,一些旅客很恐慌,对空姐的解释不满意,要求更专业的说法,乘务员没办法,只好来求我们,希望驾驶员能够通过广播向乘客解释,可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工作是驾驶飞机,必须全神贯注,根本无法顾及其他。对我们来说,开飞机是个高风险的职业,保证万无一失就是对旅客最大的负责。最后旅客对乘务员不满,她们只能承受,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对乘务员的要求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手’,她们夹在公司、机组和乘客之间,处境很艰难。”

  机长还向记者透露,空中小姐这个曾经的热门职业如今已经受到冷遇,“招人并不容易,很多人认为不就是空中端盘子的吗,还经常挨打受骂,由于航班不断增加,很多航班的乘务员不得不减员,她们的工作处于超负荷状态,很累,有时难免情绪不佳。”由于无处诉苦,微博就成了空姐们倒苦水的地方,然而这也是不被允许的,“前段公司处罚了一些在微博上发泄不满的乘务员,现在公司有纪律,不得在微博上发表负面言论。”

  记者采访的机长表示,他和一些同行朋友受到前段热播剧《心术》的启发,也想写小说披露飞行员和空乘人员的生活,“医患矛盾一直很尖锐,《心术》让大家看到了医生护士真实的生活和想法,对缓解矛盾有积极作用,我们就想,能不能也写写我们的生活,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个职业的真实状况和我们的苦衷。”他表示,可以提供素材,请专业人士写小说,要是能拍电视剧就更好了。 记者 张鹏 制图 吴薇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