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毅夫:可以再来一轮经济刺激

2012年09月12日 07: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昨日在天津开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昨日在论坛上谈到欧债危机时表示,欧洲危机还没有过去,但已经有了正确的方向。欧元是很安全的,不会崩溃。

  欧洲危机还没有过去

  欧债危机自爆发以来就牵动全球经济神经。

  近期,欧盟试图就解决债务问题提出多项根本性措施,如起草对欧元区银行进行统一监管的方案,这个方案将是建立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第一步;同时,9月6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该行将针对欧元区二级国债市场进行无限量冲销式的国债购买,购买对象主要为到期期限在3年以下的国债。

  但由于各方意见无法统一,这些措施的推行阻碍重重。

  昨日,朱民在论坛上表示,欧洲距离真正解决危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欧洲危机还没有过去,但已经有了正确的方向。世界对欧洲、欧元有信心是很重要的”,他说,“欧元不会崩溃”。

  朱民表示,在全球货币储备中,欧元币种的比例上升了10%,欧元是很安全的,其在未来还会继续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欧元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

  拉脱维亚总理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昨日也在论坛上表示,欧元对美元汇率一直保持稳定,市场并没有质疑欧元。他认为,目前欧洲出现的只是债务危机,并不是欧元危机。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表示,虽然外界普遍认为欧洲在解决欧债危机上步伐缓慢,但欧洲领导人已经做出了很多超常的努力和尝试。“欧洲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国家联盟,”她说,“想要这些措施快速地实现就好像要求马飞起来一样”。不过,她也承认,虽然欧盟采取了恰当的措施,但需要“做得更多,更快”。

  欧债危机恶化将拖累中国

  朱民昨日还表示,虽然欧债危机正在缓慢解决过程中,但不能忽视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欧元区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实体之一,如果欧元区危机进一步急转直下,成为一场灾难的话,将对日本、美国的GDP增长幅度影响达1.5%-2%,对中国的GDP增长产生1%的影响。

  他表示,虽然中国有很多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但是负面影响仍然是非常严峻的。由于亚洲三分之一的出口是针对欧洲的,如果欧元区的增长降到零的话,亚洲针对欧洲的出口增长也会降到零。中国也可能面临同样的困境。

  ■ 论策

  中国经济如何展现活力?

  在昨日的论坛上,“中国经济未来究竟应如何走”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对此,不同的学者看法不一,并形成“支持投资拉动经济”以及“支持改革释放潜力”的两派观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可谓坚定的“投资派”,他认为,投资在短期内仍是拉动经济、摆脱危机的重要工具,并建议中国可以考虑再来一轮财政支出投资基础设施。

  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学主任李稻葵则认为,未来3-5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期,如果新一代领导人能够采取根本性措施进行改革,那将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基础,释放增长潜力。

  林毅夫 可以再来一轮经济刺激

  林毅夫在论坛上表示,投资在短期内仍是拉动经济、摆脱危机的重要工具。只要经济增长是可持续的、包容性的,增长率越高越好。过去中国经济保持了32年的高增长,未来20年每年保持8%增长也是没问题的。

  林毅夫认为,内需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消费和投资。目前中国的消费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增速已经很可观了,但是他更倾向将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因为投资不仅可以创造需求和就业,从中产生的收入还能够刺激消费,且可以提高生产率,为下一轮高增长奠定基础。

  他认为,当年4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入帮助中国走出了危机,去年中国的通胀率相对全球也较低。

  此外,日前国家发改委两天内密集批复了60个基建项目,其中包括25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还包括12项公路建设项目等,总投资规模超万亿元,被外界担心是否是2009年“四万亿”计划的重现。

  对此,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出口疲软,同时,四万亿元计划项目也大多走向尾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可以考虑再来一轮新的经济刺激,而这轮经济刺激要更多依赖于财政支出,而非信贷增长,这样会更好。

  “在此次发改委批复的项目中,很多是改善内地城市的基础设施项目,且这些项目依赖财政支出而非信贷,有利于避免当年信贷迅速增长造成的通货膨胀等副作用。”他说。

  林毅夫说,此前一些人不太理解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比如1998年实施了基础设施投资,到2002年,高速公路长度翻了五倍,当时一些人质疑这些高速公路是资源浪费,但如今很多高速公路已经拥挤了。(沈玮青)

  李稻葵 应采取根本性措施进行改革

  李稻葵昨日表示,未来3-5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期,如果新一代领导人能够采取根本性措施进行改革,那将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基础,释放增长潜力。他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他建议,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应做三件事。

  一,从根本上建立中国市场经济法制基础。他说:“很多经济、社会问题追根到底是法制环境恶化。一个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是法制,司法系统必须独立,各种纠纷以及社会矛盾的问题,不靠司法不能根本解决,政府越管越乱。”

  二,建立行之有效的福利制度。他认为,市场经济非常残酷,竞争中产生很多失败者,必须有基本的福利制度保障。他说:“完善基础医疗制度和住房制度,全国老百姓才能认同。”

  三,重新认识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积极营造更加宽容的国际环境。他表示,现在国际环境很恶劣,充满质疑。我国应该在国际领域加强沟通,并和老百姓说清楚。

  李稻葵认为,如果中国能在这期间夯实改革基础,到2050年,中国的经济水平将能达到美国的75%,和东亚发达经济体相当。

  而对于发改委密集出台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李稻葵认为需分情况讨论。“民生性建设等基础建设应该大规模地推出,哪怕是政府发债直接进行投资;绿色产能建设也应该大力发展。但重复性建设、过剩产能是要不得的。与很多地方自然资源不相匹配的项目也需要特别谨慎。而轨道交通对于大城市而言是必要的,必须要与地面建设和地下交通相结合,才能做到可持续。”(沈玮青)

  ■ 宏观背景

  欧债危机冲击中国外贸

  目前,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疲软影响,外需受到拖累,中国的出口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每月出口增速从原先的20%以上降至10%左右甚至更低。这为出口型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也是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欧洲经济低迷,需求不振,中国出口增速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遭遇骤降。而由于外贸在我国经济增长中占有的比重较大,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造成了一定拖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速已经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大量来自欧洲的出口订单缩减,出口企业损失惨重。

  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除5月出现小幅同比增长外,其他月份全部为负增长。商务部部长沈丹阳曾表示,不排除其中有美国和一些欧盟国家的制造业“回流”以致减少对外投资的原因。

  欧盟商会调查则显示,由于中国自身也面临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约有22%的欧洲受访企业正在考虑将其在中国的投资转移出去。

  但同时,由于中国拥有高达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中,被外界认为是最有能力对欧洲“雪中送炭”的经济体。

  此前,要求中国“拯救”欧洲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分析普遍认为,外部救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洲内部问题,中国“救助”欧洲也应该从国情出发,量力而为。(沈玮青)

  ■ 小知识

  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论坛”的官方名称是“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其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每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都要在瑞士小城达沃斯召开年会,因此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或“冬季达沃斯”。

  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7年9月6日,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夏季年会针对的是全球前1000强的企业,为这些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增长型企业之间,以及同各国和地区政府间的对话提供平台。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天津举行,年会的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