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田玉实物样品“国标”将出台

2012年09月20日 14: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和田玉实物样品“国标”将出台
  评审会上露脸的六大类和田玉国家标准样品。  (本报记者陈岩摄)

  填补了国家标准对和田玉分类没有实物样品参照的空白

  今后购买和田玉,市场上将会有实物样品参照标准了。

  14日,玉石行业所关注的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评审会在首府召开。当日,由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偕同相关专家确定的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及墨玉六大类组成的和田玉标准样品已在评审会上露脸。

  这一实物样品是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检验研究院、国家珠宝玉石监督检验中心和新疆和合玉器有限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努力,通过新疆境内11个矿点、青海3个矿点,采集了300多公斤的墨玉、2000多公斤白玉、5000多公斤碧玉等各种样品,最终提取出了202件和田玉样品,确定了39块从白玉到青玉连续渐变的色块样品。

  据了解,2003年初,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提出研制和田玉实物等级标准样品》(现改名为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国家标准的申请,之后该项目便被列为国家标准研制计划中,由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要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

  “研制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主要是适应和田玉市场发展需要,让和田玉分类更加具有可操作性。”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金银珠宝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新岭说,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的定值采用了对感官特性值进行检测,由多名具备相当技术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完成,在定值时由多个在技术能力方面水平相当的评论员进行联合定值。

  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主任徐大军说,新疆是和田玉的发源地,因此在新疆选择和田玉原料制作实物标准具有资源优势,同时,新疆在对和田玉研究的技术方面具有先进性。

  当日,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对国家标准样品的评审,并肯定了研制组首次采用了感官分析方法应用于和田玉颜色分类定值,填补了国家标准对和田玉的分类只有文字描述,没有实物样品参照的空白,建议对技术文件进行编辑性修改、完善,尽快上报、批准发布,推广使用。

  继续阅读

  实物标准样品是规范的开始

  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在玉器市场,很多人都会因看重跟玉的缘分选择某一块玉,尤其是作为热门收藏品之一的和田玉,因无相关判定标准,其从几百元至数十万元不等的价位也大都是因人而异。

  而随着近日和田玉实物标准评审会的结束,新疆乃至全国的和田玉市场价位将由参照物来评判,而这也或许是整个和田玉市场面临重新洗牌的一个开始。

  无实物标准致市场混乱

  近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和田玉市场遇“李鬼”之事,在和田玉市场引起不小的关注。廖先生是一个地道的玉石迷,两年前,他花了五十万元买了一块重达五公斤的所谓“羊脂玉玺”,但是买回家没多久,廖先生在对“羊脂玉玺”清洗时,无意将其碰到浴盆边上,磕掉了一小块,这下,假玉露馅了。

  做了13年玉器生意的张引在乌鲁木齐拥有7家店面,仅在这个月,三个朋友送来和田玉希望帮忙鉴定真假,其中一个玉镯喊价高达十几万元,但鉴定后发现是由合成原料所制,根本不值钱。

  新疆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坤告诉记者,除了用玻璃或玻璃与其他矿物质的混合物来冒充和田玉外,造假者还会以次充好,用品质一般的普通玉石加工后冒充羊脂玉,把打磨后的山料说成是籽料等,因此买玉时一定要注意鉴别。

  新疆瑞玉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玉雕大师郭海军说,玉石行业混乱的根本原因还是无章可循。

  老判定方法大都靠经验

  一块和田玉的价位从几百元至数十万元不等,究竟怎样判定和田玉的真假,市场上无参照标准,大都用眼观、手摸、耳听等方式。

  江苏东路一家销售玉器的促销人员小何说,上等的和田玉滋润、透明,有油脂感,捏在手中有温润的感觉。小何销售了五年玉器,她说,在鉴定和田玉时,也可在玉不显眼的地方用刀刻,刻得动的必是假玉,刻不动的才是真玉。

  “和田玉籽料鉴别靠经验堆积出来的。”民间研究玉石多年的徐志东说,鉴别和田玉籽料从表面上看没有人工打磨的痕迹,是天然形成的,表面光滑无棱角,同时皮色自然,皮色与玉石浑然一体,而假皮色多浮于表面,有附着痕迹甚至在裂隙边缘都有着色,且颜色焦躁

  新疆和石璧玉器负责人张引说,现在的和田玉除经质监部门对产地、玉质等鉴定外,定价还需从料源、雕工等多方面进行判定。

  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和田玉的鉴别方法,一般是用手电照,侧照,看它的絮状结构,有没有结构,如果是玻璃就没有结构,而絮状结构是和田玉特有的,第二个是测试它有没有承重感,第三便是测试它的硬度。

  实物标准样品迈出第一步

  “任何行业的发展,标准和规则都是基本的条件。”新疆和田玉行业协会会长、新疆国玉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孙玉表示,和田玉实物样品标准迈出了和田玉标准的第一步,这会让和田玉价值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提升。

  “和田玉是不可再生资源,整个市场面临洗牌是早晚的事。”郭海军说,即将出台的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虽然不能让整个市场立即达到规范的地步,但至少是整个行业规范的一个开始。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玉石分会会长奥岩坦言,和田玉实物标准的出台,最重要的在于标准制定,以前对于和田玉的划分都是民间的约定俗成,而现在就将这种没有标准的东西标准化,其意义主要体现在行业标准化的建设上。

  博雅玉器负责人王建生表示,标准的制定也就是给商品分了等、定了级,让消费者在购买时避免上当受骗,尤其是一些高端商品的购买。

  (本报记者唐红梅)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